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城市数字竞争力哪家强?上海杭州入选“引领梯队”
2023-11-15 10:31:57 来源:潮新闻
分享到:

近日,由中国经济信息社推出的《中国城市数字竞争力指数报告(2023)》(简称《报告》)在上海发布,量化分析了全国32个重点城市的数字化竞争力水平。报告中,上海以89.17的总得分排名第一,与北京、深圳、广州、重庆、杭州共同组成数字化转型的“引领梯队”。

《报告》从数字建设基础、数字赋能社会、数字关键能力、数字发展环境四个维度评估城市数字竞争力。

共有32个样本城市入选评估,结果分为三个梯队:上海、北京、杭州等6个“引领型”城市;苏州、天津、南京等15个“提升型”城市;沈阳、东莞、佛山等11个“追赶型”城市。城市数字竞争力与经济发展水平正相关,但不同地区、不同发展阶段、不同人口体量的城市也体现出差异化特征。

从长三角范围内看,上海在指数的四个维度中都位列前三,是全面发展的“优等生”。

上海有显著的算力优势,截至2022年底,上海整体算力规模(含在建)超14EFLOPS (每秒1400京次浮点运算)。

此外,在数字政务、数字文化、数字社会等领域上海也领跑全国,如上海的“一网通办”平台,截至今年10月,平台的个人实名用户数已经达8146万,累计办件超过4亿件。

杭州作为“数字经济第一城”,在综合指数成绩优异,且在数据资源体系单项上表现突出。

杭州拥有国内首屈一指的数据资源体系,推动公共数据开放共享和商业数据流通交易。杭州领先的城市运行管理服务,为城市的交通、医疗、政务、旅游、企业管理等方面提供了便捷的数字化服务,同时引导了数字产业发展,改善了城市产业生态。

除去进入“第一梯队”的上海和杭州,江苏多个城市和安徽合肥也入选了“提升型”城市。江苏的苏州、南京、无锡、常州榜上有名,其中苏州还进入了数字发展环境治理生态单项的前三。

当前,数字技术全面融入经济、科技、治理、文化等领域。今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指出建设数字中国是数字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是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有力支撑。

本次报告不仅为量化分析数字中国建设成果提供了一把“数字标尺”,同时也探讨了目前存在的短板。在未来的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政府、企业、民众和相关合作方要形成合力,在战略、数据、创新、开放、治理、安全六方面进行更深度的融合协作。


【来源:潮新闻   作者: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