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拿下数个“全省最多”! 杭州城乡风貌及现代化美镇建设成绩亮眼
2023-11-16 11:44:24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19个省级样板区、10条省级风貌游线、5个省级“新时代富春山居图样板区”

杭州日报讯 11月14日至15日,杭州市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及现代化美丽城镇建设工作现场会在余杭区、萧山区召开。一年“春耕秋收”,杭州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和现代化美丽城镇建设成果累累——

今年推进城乡风貌样板区试点44个,全省最多;创成省级城乡风貌样板区19个,全省最多;获评省级共富风貌游线10条,全省最多;共富风貌驿设计大赛专业组18个项目获奖,全省最多;获评省级“新时代富春山居图样板区”5个,全省最多。此外,现代化美丽城镇(县城)方案评审51个,全省最多;推进各类建设项目654个,全省最多……

一个个“全省最多”,展现出杭州在迭代深化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和现代化美丽建设方面的实效实绩,彰显了杭州“领头雁”“排头兵”的实力与担当。

“接下来,我们将围绕全年目标全面打响城乡风貌整治提升以及现代美镇年度收官战,确保年底交出高分答卷。”市风貌办(市建委)负责人表示,将继续以“自然、传统、现代、和谐”八字方针和“富裕富足、数智高效、和美共生”十二字方针指导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及现代化美丽城镇建设工作,加快推进工作谋划和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城乡风貌样板区和现代化美丽城镇示范镇长效运营,加快推动共富超市落地见效,加快把建设成效转化为群众有感的幸福体验,不断助力形成城乡统筹协调、区域均衡发展的新格局,为杭州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贡献更大力量。

可创收、可持续、可运营 “三位一体”助力农民腰包“鼓”起来

现场会考察环节,与会代表走进位于余杭区良渚街道的共富风貌驿·山海驿。

在驿站的共富展区,各色农特产品琳琅满目:不仅有龙井、藕粉等杭州本地特色农产品,还有龙游的糕点、开化的板栗、仙居的杨梅,乃至四川、西藏、新疆等地的农优产品。

“山海驿是目前浙江省最大的一个共富风貌驿。”该驿站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杭州农副产品物流集散中心(勾庄)的核心区域,通过盘活存量空间打造了全国区域农优产品进山进城集约化枢纽,是共富超市的线下载体。驿站通过农优产品展销馆、数字发布大厅、直播电商基地等配套,形成集中展示、集采零售、集约仓配、集合数据、集中赋能一体化功能帮助农户展销农产品,“我们还以党员干部为主建立了‘共富红小二’队伍,负责共富风貌驿和共富超市的日常管理和长效运营,积极推行线上线下双轨运营机制,提高农产品销量。”

让农民的腰包快点“鼓起来”,是以人为本推动共同富裕的关键所在。

今年,杭州结合全省全域推进的共富风貌驿建设要求,秉持“兴农富农”理念,依托城乡风貌智汇通平台创新打造了线上数智商铺共富超市,积极打造“共富红小二”帮扶队伍,形成“三位一体”的助农富农闭环,着力破解零散农特产品无法增收、现代工业产品难以下乡的问题,打通从农产品生产的“最初一公里”到农产品销售的“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线上共富超市已有店铺近200家,线下销售点达到83个,“共富红小二”队伍即将突破9000人。

下一步,市风貌办(市建委)将全域推进共富超市和“共富红小二”建设,将建设成果加快转化为惠民富民成果。

可循、可依、可落地 “一套体系”让现代化美镇“跑”起来

萧山区的新街街道也是此次现场会的考察点之一。

走在新街街道上,处处都有惊喜:老街区里,文化主题的小景观随时可见;“行走长山”,青绿山水宋韵文化带的“醉”美风光尽收眼底,2500年的新街历史了然于心;北塘河两岸,沿河绿道串联起美丽乡村,每一转眼都是不同风景。

“从产业配套到人文生态,从数智赋能到品质提升,都是城镇建设现代化的标杆,在富裕富足的同时,让我们充分体会到原乡人、新乡人乃至旅乡人和美和谐的生活。”市风貌办(市建委)相关负责人如此评价新街街道。

在全市各地,现代化美丽城镇创建工作如火如荼。这离不开一套具有“杭州特色”的现代化美丽城镇建设制度体系的引领和支持。

今年以来,杭州先后出台《杭州市现代化美丽城镇建设评价办法》《现代化美丽城镇集群跨域建设导则》《杭州市美丽城镇“四师制度”指导意见》《杭州市现代化美丽城镇建设验收指引》等文件,完成《提升西部城镇化率 打造更强县城中心镇策略研究》等5个课题研究成果转化,为全市现代化美丽城镇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推动全市新一轮现代化美丽城镇建设工作精准开局、迅速推进。

大美杭州,未来可期。

“我们将坚持理念为魂、突出项目为基、秉持以融为要,坚持谋划在先、把握创新为擎、强调数智为核,持续改善人居环境,持续提升公共服务,推动生活、生态、生产三生融合, 不断打开‘美丽风景’向‘美丽经济’转化通道。”市风貌办(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以更高标准推动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及现代化美丽城镇建设工作,在高质量发展、促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上率先破题、示范先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陈佳璐 王莉莉 通讯员 杭建宣 陈艳萍 严磊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