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降温、降雨、大风都来了 不过杭州明天又是好天气
2023-11-16 11:43:52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前几日,尽管早晚有些凉意,但白天晒着太阳,还是十分舒适惬意的。浙江省气象台统计,昨天省内各地的最高气温基本在18-20℃。

然而,刚有些起色的天气,又被新一股冷空气打破。

今天杭城虽然最高气温预计还有16℃,但由于冷空气影响,加上北风较大,体感上和昨天完全不是一个感觉了,大家注意保暖。

明天开始又是好天气

昨天夜里,在冷暖气流交汇影响下,雨水率先到来。由于这股冷空气速度极快,属于跑步进场,因此降雨的持续时间不会太长,浙北今天上午就逐渐雨止,下午浙中南雨止,天气转好得非常迅速。

冷空气影响的主要时段在今天。今天北风会明显增大,并伴随气温下降。

杭州市气象台预计,今天最大偏北风力平原地区6-8级,山区和江湖水面8-9级。降温加上偏北大风,体感会比较冷。17-18日杭州最低气温平原地区3-6℃,山区0-3℃,有霜冻,大家要注意添衣保暖。

好消息是,冷空气来去匆匆,周日开始,迎接我们的将是一波回暖天气,大家还可以继续享受秋天的美好。

浙江省气象台说,明天开始就是一长串的晴朗天气,是洗洗晒晒的好时段。19日开始气温还会有缓慢回升,朝着20℃迈进,暖暖的很舒服。不过毕竟到了深秋,冷空气就是家常便饭,23-24日将有新一轮冷空气,不光带来降水和大风,气温更要断崖式下降,冬天的味道会更浓。

铜鉴湖畔看“彩虹树”和粉色草海

珍惜现在秋已深、冬未至的时间吧,见证各色秋叶逐渐灿烂,出门赏秋走起!

西湖区双浦镇铜鉴湖的“彩虹树”,这几天就成了不少朋友的打卡目标。

铜鉴湖东临双浦新区,西接灵山景区及西山国家森林公园,北至石龙山山脉,湖面达1.35平方公里,相当于1/5个西湖。“彩虹树”沿铜鉴湖而栽,其中,1.3公里的水上栈道和灵山堤西侧入口两处的水杉观赏性最佳。

在气温和光照的双重加持下,水杉树从上至下依次呈现出火红、金黄和翠绿等多种颜色,在一棵树上演绎着“四季更替”。在秋日暖阳的映照下,湖畔的“彩虹树”五彩斑斓、叠翠鎏金,与湖面相映成趣,这就是出铜鉴湖十景之一的“云杉映波”。

用不了多久,水杉叶就会完全变成红色了。也就是说,铜鉴湖畔的“彩虹树”景象,维持时间不会太长。这是属于杭州人在秋日的“限时浪漫”。树下是一片粉黛乱子草,也很出片。

当下,正是欣赏铜鉴湖秋景的好时节,如果大家拍到了铜鉴湖“彩虹树”的秋日浪漫大片,也记得分享到橙柿互动App橙友圈#天气小姐姐#话题。

11月中旬了居然还有台风?

据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10天,菲律宾以东洋面将有2个台风生成,其中一个将于22日前后进入南海南部。

或许有人会问,怎么到11月中旬台风还那么活跃?

其实,虽然现在陆地已经降温,但海洋还是比较暖的,像菲律宾以东洋面的海温还有29℃左右。只要条件合适,台风是有可能生成的。

从1991年至2020年的台风大数据来看,西北太平洋以及南海11月的台风平均生成个数比1-6月还要多,一直到12月都可能有台风生成。像2000年的台风“苏力”,就是在当年12月30日生成。

只不过,这时候的台风,登陆我国的概率已大大降低。一方面是因为引导台风路径的副热带高压大致退回到了海上,另一方面,此时冷空气已经变得强势,台风难以影响有冷空气“护体”的陆地。

但还是有例外的,像2004年的台风“南玛都”,就在当年12月4日登陆我国台湾岛。

只能说,这时候的台风想登陆我国,得看“天”的配合了。

使用取暖用品注意安全

气温越来越低,在没有集中供暖的南方,各种取暖用品就各显神通。最近不少朋友已经翻箱倒柜,或是紧急采购了热水袋、暖手宝、暖宝宝贴、电热毯、暖脚宝等“取暖神器”。不过,使用这些取暖用品时要特别留意,以免造成不必要的安全隐患。微博@中国天气就为大家整理了几条关于这些取暖用品的小妙招。

比如,橡胶材质的热水袋,水不要装得太满,倒至热水袋的三分之二即可,将剩余的空气挤掉,没有空气更便于热量传导,发挥供热作用。热水袋外面最好用布包裹隔热,不直接接触皮肤。如果用热水袋暖被窝,最好在入睡前使用,准备入睡时取出,以免低温烫伤。

在户外取暖很方便的暖宝宝,注意不能直接贴在皮肤上,至少要隔着一层衣服贴,并且使用时最好每隔1小时左右检查一下皮肤,若发现有红斑或其他不适,请立即停止使用。如果身上已贴了暖宝宝,要尽量避免再叠加使用取暖器等其他设备,以免局部温度过高烫伤皮肤。

夜晚床上使用电热毯时,温度不宜设置得过高,睡前一到两个小时打开,睡觉时关掉电源,一定不要整晚开着电热毯睡觉;电热毯应当平整地铺在床上,不要折叠使用;皮肤不能直接接触电热毯,中间应隔一条床单或毛毯、薄棉褥等,防止电热丝来回揉搓受损。

还有一点要提醒,秋冬习惯每晚用热水泡脚的小伙伴,注意水温要适宜,防止被烫伤。一般来说,泡脚的水温在30-40℃为宜,时间最好控制在15-30分钟。如果泡脚时间过长,会导致双脚的血管过度扩张,人体内的血液更多地流向下肢,容易引起心、脑、肾脏等器官供血不足,造成胸闷、头晕等反应,严重者甚至可能昏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方玉倩 林建安 通讯员 王艺璇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