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杭州地铁19号线五联站和驿城路站计划下月开通 南北快线也迎来重要进展
2023-11-16 11:41:10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2028年,市中心30分钟直达三江汇、临平

杭州地铁四期终于进入了实体施工阶段。

速度最快的是18号线一期,黎明站的首幅地下连续墙顺利浇筑完成,这也是全线首幅施工完成的地下连续墙,标志着工程正式进入实体施工阶段。

2028年将迎来杭州南北快线

市中心30分钟直达三江汇、临平

杭州地铁18号线一期工程起点萧山义桥站,终点临平世纪大道站,长48.3公里,是杭州地铁线网中穿越主城区的一条南北向轨道快线,因此也被称为“南北快线”。

18号线设19座车站,与地铁1、3、4、5、6、7、10、15、19号线、海宁线等均可换乘,既串联起临平核心区西翼、丰收湖、白马湖、三江汇这些板块,又能填补闻堰、义桥、丰收湖等板块的地铁空白。作为推动杭州都市区交通一体化的重要基础设施,18号线自北向南连接了临平新城、九乔商贸城、乔司、九堡丰收湖、钱塘智慧城、笕桥、市中心(华家池、城站、望江新城)、滨江、白马湖创意城、闻堰、义桥等区域。

作为南北快线,18号线与现有机场快线19号线一样,设计时速为120公里,建成后将完善杭州城市轨道交通网络,大大提升沿线各板块的出行效率,实现城市南北两端的融合。三江汇、临平到中心城区,均可以30分钟直达。

按计划,18号线将在2028年具备运营条件。

地铁6号线之浦路站

要更名为之江文化中心站

杭州地铁官网近日还公示了地铁6号线之浦路站的站名调整方案。

从公示信息看,6号线工程确定车站站名时,之浦路站周边各个项目尚未建成,且缺少地标性建筑。当时按照车站命名排序原则,将“之浦路”作为车站站名。

由于之浦路为南北走向的城市主干道,用“之浦路”当地铁站名,实际指向性不强。该站运营以来,乘客关于之浦路站的站名投诉量不断上升。

目前,这个站点周边项目已陆续建设完毕,其中车站紧邻的之江文化中心作为长三角地区乃至国内一流的标志性重点文化设施,已是“文化浙江”的一张金名片,也是之江片区的重要地标性建筑。

应属地政府要求,拟将6号线“之浦路”站名调整为“之江文化中心”站,目前正在公示期。

如今,地铁之浦路站新建通道已经开通,可直通之江文化中心。经过通道,从地铁站到之江文化中心下沉广场,步行全程大约需要7分半钟,相比走地面道路省去了上楼、过路口等程序,节省了约5分钟。

同时,地下通道内还设置了多种便民设施,通道连接之江文化中心下沉广场的路段是一段缓上坡,在通道内设置了平行电梯,带着行李的市民会省力不少。

在通道靠近地铁站的位置,设置了两排约30个铺位,未来应该会开发成地下商业街,配套餐饮等商家入驻,市民想休息或用餐都可以在这里解决。

新建的这条之江文化中心地下通道,也是之江之浦路、枫桦西路地铁站进行地下TOD开发的重要一步。未来,围绕两座地铁站,周边云启之江商业部分、群升万国天地、之江文化中心、中节能·之江首座、蚂蚁地块等设施都可以通过地下通道相连,建起一座四通八达的“地下城”。

19号线五联站和驿城路站

计划下月开通

地铁19号线也有新进展。前不久,五联站和驿城路站都迎来了专家评审。最新的消息是,相关部门表示,由于五联站E口前期验收时,人防验收未通过,目前正在整改,整改方将尽力保障在12月初前完成整改并开通。

同时,有市民提出,五联站和驿城路站的门楣安装还未满一年,在11月4日又进行拆除更换,是否有点浪费?并且,五联站E出口,在建造之初靠近文三西路侧做了一圈地灯,目前灯罩已经全部脱落。

地铁集团相关工作人员对此表示,根据专家评审意见,五联站及驿城路站于10月29日至11月6日进行开关站台门及车门测试,门楣拆除是为了开通前进行局部拆卸清灰处理。而五联站E口的地灯灯罩,是因为突出地面存在安全隐患,因此要求施工单位临时拆除,先确保安全,后期会组织人员全面整改。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