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打造新时代的文明“宇宙”, 杭州还有哪些成长空间?
2023-11-17 10:27:12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文明是什么?杭州用一场亚运会给了这个问题极致的回答。

有礼、有序、奉献、和谐……漫步在杭州的大街小巷,我们随处可见“亚运之城”的热情好客,也无时无刻不沉浸在文明绘就的幸福图景中。

杭州向来是一座文明有礼的城市:4次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连续16年被评为“最具幸福感城市”……而当亚运火种在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大莫角山成功采集,现代体育文明与千年历史文明交汇,文明之光在杭州变得更加闪耀。

文明是由一点一滴汇成的。每个人的平凡举动,汇成了不平凡的城市文明。

亚运筹办让杭州焕然一新:城市能级大幅提升、国际知名度显著提高,城市的品格和气质也在潜移默化中发生着改变。如何抓住“亚运效应”,续写杭州城市文明的新辉煌,让市民、游客感受到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也是“后亚运”时代,值得我们探究的一个重要问题。

A

市民声音

文明“共富”,一个人都不能少

杭州亚残运会开幕式上,“手语姐姐”毛董莱和一位视障小女孩的共同演出感动了无数人。网友们纷纷点赞:“这是最让人感动的运动会”“两个人都好棒”“勇敢的人一定能看到梦想成真的模样”……毛董莱是一位听力障碍者,也是一名手语主持、手语翻译,牵头成立了杭州“手语姐姐”无障碍志愿服务队。杭州亚残运会前后,“手语姐姐”团队做了很多工作,包括手语培训、设立“手语姐姐”无障碍公共服务点等。

“杭州亚残运会已经结束,但无障碍服务一直在路上。”毛董莱说,“后亚运”时代,希望进一步完善无障碍信息建设,让全民树立起无障碍意识,让残健共融的文明之风持续吹拂在我们身边。她表示,接下来团队将进一步推动手语进校园、进企业、进公共场所等活动,设计系统全面的手语课程,让更多人学会简单手语;同时,挖掘培养更多手语人才加入翻译团队,为听障人士链接更多资源,全方位支持他们就业创业,实现“共同富裕路上,残疾人一个都不能少”的目标。

亚运会不仅是一个体育竞技的舞台,更是一个展现城市文明底色、促进文明交流互鉴的平台。很多人反映,亚运期间,杭州变得更加彬彬有礼。“坐公交车时,司机等我走到最后一排入座,并亲切地说一声‘坐好了’之后,公交车才缓缓起步。”市民王先生说。“通过这场家门口的盛会,我学到了很多观赛礼仪,比如入场时要注意着装文明得体,观赛时要文明使用手机,避免使用闪光灯拍照……”网友“杨杨”说,“每个杭州人都在以主人翁的姿态迎接亚运会,把城市最文明的形象展示给中外来宾。”“00后”盛泽韬是西湖边“最美人墙”的一分子,他说,“后亚运”时代,大家要继续树立主人翁意识,通过自身的文明行动,为我们共同生活的大家庭树立美好形象。

作为从小生活在杭州的市民赵先生,对杭州的文明环境变化也有着很深的体会。

“只有全社会共同努力,形成文明习惯和良好风尚,杭州才能更好地展现出它的城市魅力。”赵先生通过日常观察发现,杭州在道路交通、垃圾分类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建议再多加强交通安全教育,提高司机的交通法规意识;加强垃圾分类宣传教育,提高市民对环境保护的意识;加强公共礼仪教育,引导市民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同时强化监管,对不文明行为作出批评、处罚和进一步教育,以此形成积极向上的城市文明风尚。”赵先生说。

B

专家观点

构建新时代杭州文明“宇宙”

“城市是有生命的,她在不断地成长,而每一个重大事件,都像重要的人生机遇。”在杭州出版集团副总经理、浙江省文史研究馆研究员尚佐文看来,亚运盛会是杭州成长史上的重要节点,当我们回味精彩赛事的同时,更应该思考:我们该主动地留下些什么呢?

论及城市文明,尚佐文觉得,我们要从盛会中汲取四个方面的力量:向上的力量、向前的力量、向善的力量、向美的力量。

“盛唐气象之所以令人神往,就是因为有一种‘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的积极向上的豪情。体育运动所追寻的‘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彰显的也是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这种精神,将继续带我们走向更广阔的文明。”尚佐文说。

杭州亚运会期间,志愿者的无私奉献,运动员之间的惺惺相惜,开闭幕式上的数字火炬手、诗词书画、音乐舞蹈等,都令尚佐文十分触动。“这些至善至美的力量,都是建设文明城市不可或缺的要素,要把这些‘亚运遗产’传承好、发扬好。”他说。

城市文明长盛不衰,最关键的一个环节,就是要将其精神内核深化于每个人的内心。对于这一点,省政协委员、浙江传媒学院教授葛继宏深有感触。

“文明有柔有刚,刚的部分,我们有日益完善的城市硬件,柔的部分,精神文明程度不断提升。”葛继宏认为,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在“柔性”文明方面,他重点讨论了残疾人的话题。“对待残疾人,我们不应该以怜悯的眼光去看待他们,更应该是平等地对待。”葛继宏说,每一位残疾人都在各自的生命历程中倔强地奋斗着,他们其实是每一个健全人的榜样,是社会的强大正能量,全社会应该以更加包容、温暖的态度去拥抱残疾人,让他们的生命更加大放异彩。

“提升思想认知,让文明成为深入人心的‘规矩’。”“后亚运”时代,杭州进一步提升文明程度可以采取哪些举措?葛继宏提出了几点建议。

比如,让更多高科技助力残疾人事业,给他们提供更多价廉物美的辅助工具;促进公益活动的“更加公益性”;充分发挥年轻人的创意,让文明成果与各种文创产品强强联合,让杭州城市文明进一步“出圈”……“杭州还可以在各大景点、标志性建筑等地设置‘文明信箱’,每一个在杭州生活的人或是来杭州游玩的人,都可以为杭州的城市文明提升献上一计,形成一个庞大的新时代杭州文明‘宇宙’。”葛继宏说。

C

他山之石

北京奥运会十多年后,在2019年的北京市两会上,有市人大代表提交了关于出台《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建议,北京随即开展相关立法工作。2020年,《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正式实施。

2012年,全球首个“奥林匹克宣言广场”经国际奥委会授权在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建成,并以此为起点开展《奥林匹克宣言》全球传播活动。活动以北京为中心和起点,以《奥林匹克宣言》为载体,深入践行文明交流互鉴理念,为推动奥林匹克发展开辟了一条崭新途径。

D

杭州行动

在杭州亚运会筹办之初,杭州就在全市各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广泛开展全民学英语、亚运宣传、清洁家园、垃圾分类、交通劝导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并改造闲置公交车推出“文明大篷车”,推动城市品质、城市治理、城市文明整体提升。

实现有“爱”无“碍”。杭州改造提升14万个无障碍点位和重要公共服务场所,建起盲道3000多公里。全市1600个无障碍公共卫生间接入导航系统,上路无障碍巡游出租车达500多辆。

杭州亚残运会推进残疾人事业发展主题新闻发布会还透露,亚残运会后,杭州将进一步推动残疾人体育设施建设,让更多残疾人走进场馆享受运动带来的快乐;积极举办残疾人体育赛事和活动;加快残疾人体育人才培养,让他们通过运动变得更强、更好、更阳光。

本报正在开展“放大亚运效应 持续亚运惠民——‘后亚运’时代 全民大讨论”活动,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后亚运”时代杭州发展的意见建议。您可以添加微信号“hzrbszyw”,成为“政在解读”好友后给我们留言;也可以关注“政在解读”微信公众号进行后台留言;还可以通过电子邮箱hzrbyw@126.com,或写信至杭州市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时政要闻中心交流您的想法。留言或来信请注明“‘后亚运’时代 全民大讨论”,并留下真实的姓名和联系方式,以便我们后续的反馈和沟通。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葛玲燕  编辑:郑海云】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