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未来10天都是晴好天气 杭州进入秋燥模式
2023-11-18 09:44:07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阳光灿烂,天空湛蓝,街边的各色树叶斑斓夺目,杭州又迎来了秋高气爽的天气。

昨天早晨,杭州最低气温7.3℃,在太阳的照射下,白天气温迅速上升,最高气温达到17.8℃。不过,冷空气也来了,上午9:08,临安发布了大风黄色预警。中午开始,杭州的偏北风增大,下午2:00以后,气温开始下降,太阳落山后,感觉就更冷了。

杭州市气象台预报,今天晴到多云,最低气温比昨天要低1-2℃,最高气温也会下降到14℃左右,虽然白天有阳光,但昼夜温差大,早晚比较冷,加上吹北风,衣服还是穿厚点为好。

在北山街香格里拉东门附近,有一条十来米的道路上,落叶铺了一地。 记者 夏阳 摄

杭州进入秋燥模式

未来10天都是晴好天气

本周开始,杭州进入明显的秋燥天气。冷空气南下,暖湿气流几乎销声匿迹,晴天多,雨水少,湿度小,天气比较干燥。比如昨天,天空万里无云,浙江省气象台的数据显示,下午全省各地的相对湿度大部分仅在20%-30%。

目前来看,这样的大气环流形势还将维持多日,短期内难以改变,特别是高空的水汽严重不足,杭州将迎来连续的晴朗天气,持续时间可能超过10天,甚至更长。这期间,杭州的气温先降后升,早晨气温偏低。

今明两天,杭州早晨最低气温平原地区3-6℃,山区0-3℃,有霜冻。19-22日气温逐日回升,22日最高气温将升至22℃左右。

全省也是如此,浙江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七天我省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气温先升后降,22日大部地区最高气温达21-24℃。

全国都在升温,中央气象台预计,本周末至下周初,各地气温将转为偏暖。其中,沈阳21日最高气温可能会达到12℃,比常年11月下旬偏高了10℃;石家庄、济南也可能升至16℃及以上;郑州将冲击20℃;南方大片区域将超过20℃,午后简直是“十月小阳春”的节奏。不过,最低气温的升温进程略显缓慢,未来几天我国大部地区,昼夜温差都会在10℃以上,北方多地温差会超过15℃。

这波回暖之后,会有一次冷空气影响过程。浙江省气象台预计,23日夜里至24日受冷空气影响,我省有一次降温过程和大风天气,大部分地区日平均气温下降5-7℃,内陆部分地区有 5-7级阵风,沿海海面有8-10级偏北大风。这波冷空气过后,是否可以一举入冬?一起静静等待吧!

提醒大家,虽然近期升温是大趋势,但未来七天早晨气温偏低,要注意低温对人体健康等的不利影响。赶上周末,可以被窝里多待会,太阳出来,就暖和了。

又一种冬候鸟到杭州了

目前在钱塘江,还没到西湖

每年冬天,西湖里都会飞来不少越冬候鸟。按照来的早晚顺序,分别是鸬鹚、鸳鸯、织女银鸥和普通秋沙鸭。

一般来说,要集齐西湖四大候鸟家族,总要等到12月下旬。昨天,橙友“卡佳”报料说,普通秋沙鸭来了。只是拍摄到的水域,不是在西湖里,而是钱塘江之江大桥下。

因为水域环境不同,来钱塘江越冬的普通秋沙鸭,每年都要比到西湖的普通秋沙鸭早一些。浙江野鸟会副理事长“东斯”说,目前西湖的冬候鸟家族已经到了三家,普通秋沙鸭一般要等到12月中下旬来。“通常连续三天都观察到(普通秋沙鸭)的话,我们考虑它们不是过境鸟,而是留下来准备越冬了。”另外,不同的普通秋沙鸭对“度假”环境会有不同喜好,比如有些喜欢去钱塘江,有些喜欢去西湖,不会乱串门。

每年,来西湖的普通秋沙鸭们都是最晚到,但离开却是最早的,一般次年2月底3月初就赶着回北方了。见到它们,也预示着杭州真正进入最冷的严冬季节了。

如果你拍到了西湖里或者钱塘江的冬候鸟,欢迎来橙友圈#天气小姐姐#话题下发帖,播报一下它们的行踪。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方玉倩 余夕雯  编辑:郑海云】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