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杭州大回暖!最高气温重回20℃
2023-11-19 15:15:00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满城金闪闪的日子要来了 杭州哪里银杏最美?

晴好天气继续光顾杭城,一场大回暖正在酝酿中。

随着一个大暖脊增强发展,我国中东部大部分地区的气温将全面反弹。未来几天,杭州的气温会一路上升,主城区今天最高气温有望突破20℃,在回暖最强的22日-23日,最高气温将达到23℃左右。1951年有连续观测记录以来,杭州11月下旬气温历史最高前三分别是23.7℃(2011年11月28日)、23.5℃(2019年11月24日)、23℃(2014年11月23日)。这次回暖的最高气温,将逼近历史高点,甚至会创造新的纪录。

气温升高,阳光也不缺席。未来一周杭州天气晴朗,不是晴就是多云,只有23日受冷空气影响会有一次短暂的云量增多过程。与此同时,空气越发干燥。浙江省气象台的数据显示,昨天全省相对湿度普遍较低,大都在30%以下,杭州更是降至20%以下,是立冬以来最干燥的一天。这样的天气,大家别忘了补水。

厄尔尼诺事件已形成

今年暖冬的概率非常大

根据国家气候中心最新监测,一次中等强度厄尔尼诺事件已经形成,并将持续到明年春季。叠加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今年冬天到明年春天,我国大部地区气温会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国家气候中心气象服务首席专家周兵表示,今年我国暖冬的概率非常大,暖的程度很有可能突破2016年,成为1850年以来最暖的年份。

厄尔尼诺是影响全球气候的一个重要因子,它通过海洋和大气的相互作用,还有纬圈环流的变化,来影响热带地区的气候异常。通过热带和热带外大气的相互作用,使得热带外地区也造成一系列气候异常,它是一个全球性的过程。我国秋冬季南方降水偏多,也是厄尔尼诺的一个重要现象。

这次厄尔尼诺事件属于典型的东部型事件,强度往往都比较大,已经在全球范围内造成了巨大影响。 像东南亚的高温、巴西等地的干旱,亚马孙在巴西境内的河流水位下降的程度近百年来少有。

如果是暖冬,这个冬天就一点都不冷了吗?并不是。判定冷暖冬的基本要素为当年12月至次年2月的平均气温,也就是整个冬天的平均气温和往年的数据作比较。这里的关键词是“平均”,也就是说,阶段性冷空气影响下,气温有可能很低,只不过将时间拉长,一段时间暖,一段时间冷,冷和暖平均一下,会显得整体没那么冷而已。

所以,不管是暖冬还是冷冬,都得留意临近的天气预报,做好保暖御寒工作。

银杏开始穿上“小黄裙”

满城金闪闪的日子要来了

进入深秋,杭州的银杏蓄势待发,大部分树叶开始由绿转黄,即将进入最佳观赏期。

杭州的银杏季一般从11月下旬开始至12月上旬。杭州市园林文物局绿化处工作人员说,最近这几年,杭州的银杏绝大部分都能实现直到整树金黄,才开始落叶,整体表现都特别好。银杏之所以这么美,离不开园林绿化养护工人们对它们的精心呵护和照料,不旱、不涝,还要做到病害虫害防治到位,才有了年年秋天最美的风景。

杭州哪里的银杏最好看?每个人心里都会有一处赏银杏的私藏地。比如,五云山真迹寺门口,有一棵已经1400多岁的老银杏,它是杭州最老的古树,是很多人每年必打卡的。帮大家打听了,目前这棵银杏树还没有开始变黄,估计要等到11月底。还有宝石山半山腰上大佛寺遗址,有一个金灿灿的银杏院子,孤山上的敬一书院,银杏季也是满地金黄。

市区也有很多“网红”银杏观赏点。比如西湖大道,作为行道树的一整排银杏,也即将迎来颜值巅峰期。其实,跟梧桐、香樟比,银杏并不算杭州最主要的行道树,顶多只能算是个“配角”,它们或者依偎在西湖边,或是低调地站在普通的街道边。但就是这些金黄的“小扇子”,让杭州人爱得不行。最佳观赏点是站在南宋御街过街天桥上望过去,两排金黄色的银杏树点缀在宽阔的马路两旁,一下子就多了几分小清新的味道。

同样是市区里的银杏,清吟街也声名在外,这条街上的银杏,是很多摄影爱好者私藏的心头好。尤其是风吹过,银杏叶从树上飘落到地上,就好像金色的蝴蝶在空中飞舞。还有杭州大厦C座门口、刀茅巷、朝晖公园的银杏,也都颜值很高。

你觉得杭州哪里银杏最美?

这些天,橙友圈关于银杏的帖子也多了起来。一起看看橙友们推荐的银杏观赏地吧。

@柔软:铭雅苑东区里的银杏树,每年都能让人心醉不已。

@成乾:西湖一公园边的星巴克是我和闺蜜最喜欢的聚会地点,尤其是银杏叶变黄的时节,艳阳下的心情也是缤纷多彩的。

@说我月半试试:清吟街的银杏开始变黄了,真美。

@圆满:位于朝晖文化公园的最美银杏林,满地的银杏叶,随处可捡!放在一起就是一朵大大的银杏花束,中午闲暇和同事共赏银杏,静坐其中美不胜收。

@米奇妈妈:又是请假锻炼脚力的一下午。大关的银杏林,真的很美,人少落叶多非常适合拍照,大家赶紧去吧。

@辰曲16:上塘河畔秋意浓,漫步上塘河畔,处处秋色,金黄色的银杏叶、红黄色的秋果、红色的秋花……美好的深秋。

@双子六月荷:孔庙的最美季节是秋天,银杏的黄与古建筑的红给寒冷增添了几分暖意,与婉转的江南园林融入在诗意国风的秋韵里。

你身边的银杏是否已经开始变黄?你觉得杭州哪里的银杏景观最美?欢迎登录橙柿互动App,来橙友圈#天气小姐姐#话题下发帖,及时播报银杏最新状态,记得带上关键词#杭州银杏播报#,我们将优选10位发帖者,每人送出一本《杭州Discovery·西湖》双语新书。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方玉倩 余夕雯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