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西泠印社建社120年社庆活动圆满落幕
2023-11-19 15:15:54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与时偕行 勇攀高峰

杭州日报讯 11月的杭城,才感秋来,忽而已冬。一夜间突然席卷全城的寒风,依旧吹不灭杭州因为西泠印社120年诞辰带来的喜庆热闹和杭城百姓对文化盛宴的热情。在刚刚过去的5天,西泠印社以“八场会议+五个展览+三个研讨会”的形式,向社会公众全面展现了“天下第一名社”与时偕行、勇攀高峰的精神风采。

第一个关键词:大

社庆之“大”,首先来自拥有百廿历史名社自身内涵积淀的自信和底气。在短短5天时间内,先后召开8次社务会议,举办5个展览和2次展览开幕式,举行3个学术研讨会,活动轨迹遍及杭州标志性文化场馆,议程紧凑,内容十分丰富。

与各类活动相配套,西泠印社还出版了11本作品集和其他相关书籍。其中,《西泠印社社员名录》收录了自1904年建社以来至今全体社员艺术生平的简介,为“西泠人物史”的研究提供了准确的时间信息,可以称得上是西泠的一个标志性的社庆典范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从今年年初起,广大社员就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参与到社庆各项活动中。社庆前夕,已在海内外举办各类预热展览33场,营造了良好社庆氛围。百廿年来,正是社员们“爱社如家”“无私奉献”的精神传统,支撑着西泠印社历经百年风雨而依旧繁荣昌盛。

社庆之“大”,也来自社会各界对印社的关注与关爱,将一社的华诞升华为篆刻艺术的荣光。中国文联、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人民日报社、中书协、中美协、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等百余家文化单位发来贺信,共同表达了美好愿景。

第二个关键词:丰

丰富,是西泠印社建社120年系列活动带给大家的又一个直观感受。围绕当代印学传承发展,西泠印社在秉承传统的基础上推陈出新,以会议、展览、研讨会等活动为主要载体,呈现出本次社庆系列活动内容之盛、形式之丰的特色亮点。

这是得以全面了解西泠历史的窗口。百廿成果汇报展展现了西泠印社近20年尤其是近5年来,在社团事业、艺术创作、学术研究、对外交流、文物鉴藏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这些成果不仅是西泠印社深厚文化底蕴的彰显,也为“艺术奉献社会”之精神注入新的时代内涵。

这也是一次西泠“开放包容、兼收并蓄”胸怀的展示。海内外印学社团受邀汇聚杭州,共同举办“海内外印社联展”,以同台展示的方式,共同启迪和寻求今后篆刻发展新路。这也正是百年名社所秉持的开放、包容、与时俱进的气韵之所在。

第三个关键词:高

“勇攀文化高峰”,对于西泠印社来说,这绝不是一句哗众取宠的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用行动践行的目标。社庆期间,第七届“孤山证印”学术研讨会、《西泠艺丛》编辑研讨会、2023海内外印社座谈会相继召开,分别从印学研究、学术导向和印学团体发展三个维度入手,推动印学思想碰撞、文化互鉴,从更高更远的方向,为篆刻艺术发展开拓道路。

作为社庆活动的核心学术项目,50余位参加第七届“孤山证印”学术研讨会的学者,立足于原有研究成果及方向,在印学当代史、文献史及国内外的美术资料等方向进行研讨交流,对促进国际印学界学术资源的整合、共享,推动当代印学研究深入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社庆期间举行的2023年度《西泠艺丛》编辑研讨会上,西泠印社提出了新一年的办刊方向和目标。专家学者、重要作者分别从《西泠艺丛》需要关注的学术热点、艺术焦点、社史研究等方面,就《西泠艺丛》未来发展和学术选题进行热烈讨论。

“独行快,众行远”。西泠印社在努力做好自身建设的同时,也积极承担起篆刻艺术发展的引领作用,带领广大印学组织共同探求印学社团组织建设、印学事业繁荣发展的可持续之道。西泠印社根据当前地方印社发展遇到的普遍性瓶颈难题归纳总结为6个方面的问题,抛给了在场的60余家海内外印社代表。是“答题”也是分享,更是对今后如何进一步繁荣篆刻艺术的深入思考。做好这道题,也是西泠印社勇攀文化高峰的时代使命之一。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夏琳 实习生 刘宬佑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