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有你家小区吗?杭州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民生实事项目提前“交卷”
2023-11-21 16:14:00 来源:杭州住房保管
分享到:

继“美好家园”创建、保障性住房建设民生实事年度目标任务提前完成后,又有好消息传来!截至10月底,本年度全市加梯项目已完工1049台,提前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一键直达”美好共富新生活。

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是党中央、国务院顺应我国老龄化趋势而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2017年以来,杭州主动顺应人民群众的呼声和期盼,已连续七年将加装电梯工作列入市政府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今年明确了“推进老旧小区住宅电梯加装1000台”工作目标。

围绕年度目标任务,市住保房管部门持续深化“业主主体、社区主导、政府引导、各方支持”的杭州加梯模式,在强化市、区、街道、社区四级联动,注重发挥基层主导作用的同时,通过成立全市加梯宣讲团、加强加梯“帮帮团”志愿服务队伍建设、深化加梯公开听证等,广泛凝共识、聚合力,解决难题。与此同时,持续推进加梯与老旧小区改造、未来社区建设、“美好家园”创建等重点项目的结合,推进老旧小区住宅成片、整小区加装电梯。截至10月底,本年度全市加梯项目已完工1049台,历年累计加装5338台,让6.4万户老旧小区居民特别是一大批老年人过上了有电梯的生活,位居全省第一,全国前列。

上城区滨江家园小区加梯项目

基本情况:滨江家园小区建于20世纪90年代,1幢两个单元60岁以上老年人接近一半,居民的加梯意愿由来已久,但因居民意见不合,加梯工作陷入长时间停滞。对此,市区两级主管部门积极指导,望江街道、加梯小组和居民通力配合,以“立体化宣讲、精准化调解、自治化管理”的“三化”加梯工作方式全面推进电梯加装工作。街道于今年2月组织召开听证会,居民们就设计方案、费用分摊等分歧点坦诚心声、详细讨论,同时邀请相关专家作出专业解答。最终,存在近3年的障碍有效破除,加梯工程于7月正式启动,10月底正式交付使用。目前,滨江家园是望江街道加梯体量最大的小区,加装电梯覆盖率达到50%。

工作亮点: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居民意见统一是一道重要的关卡。自2022年出台《杭州市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公开听证工作指南(试行)》以来,市住保房管局对协商不成的问题,指导各地组织召开加梯听证会助推意愿统一,切实保障业主合法权益。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召开加梯听证会250余场,助推200多处难点堵点项目成功加梯。

拱墅区沈塘苑小区加梯项目

基本情况:沈塘苑小区为1999年建成的商品房小区,共有3幢房屋9个单元,居民以老年人居多,加梯意愿强烈,可难在了“意见统一”。自去年3月起,市区加梯部门、街道、社区、业委会坚持党建引领,进一步强化统筹协调力度,通过召开沟通会、详细介绍设计方案、为业主答疑解惑等方式,逐渐打消了居民心中的顾虑,画出了加梯最大民意“同心圆”。由此,召开小区加梯公投会时,加梯提案顺利通过。在此基础上,加梯施工环节安全有序推进,目前小区完工加梯项目5台,其中沈塘苑3幢1单元、2单元、3单元为社区连片加装成功的落地项目,为老旧小区居民实现了加梯梦。

工作亮点:商品房性质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是杭州加梯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破解商品房性质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表决难题,市住保房管局积极与区、街道、社区联动,通过党建引领、分类施策、多方联动,做到协调“有招”、管理“有效”、投票“有序”,助力小区顺利加梯。

西湖区翠苑一区加梯项目

基本情况:西湖区翠苑一区建于1984年,共有69幢134个单元,住户有3146户,近1万人,老年人口占常住人口比例达20.8%,是典型的老旧小区。市住保房管局注重加强与区、街道、社区联动,立足小区年代久、面貌旧、环境乱的实际,早谋划、早部署,通过推进“加装电梯+未来社区建设”,积极推动成片加梯。截至目前,累计完工16台,正在施工1台。

工作亮点:为实现“综合改一次”,杭州加大加装电梯与老旧小区改造、未来社区建设、“美好家园”创建等重点项目的结合力度,推进老旧小区住宅成片、整小区加装电梯,截至目前,全市结合“旧改”实施的加梯项目约占年度总量60%,今年新增9个小区成片整小区加梯,累计已有36个小区实现加装电梯全覆盖。

滨江区滨康小区加梯项目

基本情况:滨江区滨康小区建于2004年,含32幢64个多层单元,小区60岁以上老年人居多,加装电梯迫在眉睫。市住保房管局积极指导推动,滨江区成立了“旧改+加梯”项目临时党支部,统筹协调推进加梯、旧改工作,并组建了由社区工作人员、楼道长、物业、党员、居民代表等不同领域人员组成的“滨康加梯帮帮团”,通过政策宣传、民意协调,协助破解加梯过程中的居民间各类纠纷矛盾,推动64个多层单元的电梯顺利加装,实现加梯全覆盖。今年4月,“滨康加梯帮帮团”还被评选为杭州市“最美加梯人”。

工作亮点:为进一步凝聚各方力量,市住保房管局加大力度指导各地积极挖掘加梯热心人,持续组建加梯“帮帮团”志愿服务队伍,通过走街串巷宣传政策,点对点、手把手开展服务,帮助更多老旧小区居民尤其是老年人和残疾人早日实现“加梯梦”。截至目前,杭州共有176支、总人数超1500人的加梯“帮帮团”,参与调处加梯矛盾560余起,助推330多个加梯项目成功通过联审。

余杭区桃源小区加梯项目

基本情况:桃源小区建于2000年前,房屋38幢共65个单元,其中符合加装电梯条件的有46个单元。小区内老年人较多,居民对加装电梯的呼声日益高涨。小区是商品房性质的老旧小区,因加装电梯占用业主共有道路和绿地等因素,居民意愿协调难成为难点堵点问题。市住保房管部门指导组建“桃源加梯宣讲团”“桃源加梯帮帮团”等,完善“桃源议事会”专题民主议事协商制度,促进居民加梯意愿协调统一,并做好加梯与“旧改”结合文章。截至目前,该小区已实施电梯加装32台(已完工20台、正在施工12台),初步实现了小区成片加装电梯。

工作亮点:为解决居民上上下下的烦恼,市住保房管局坚持把为群众办实事作为鲜明导向和重要取向,紧盯问题找对策,在加大指导力度的同时,注重发挥基层主导作用,通过强化市、区、街道、社区四级联动,突出社区一线作用,加大宣传引导、加强沟通协调,全力保障加装电梯与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又好又快落地,推动“旧”小区换“新”颜。

钱塘区华彩名府小区加梯项目

基本情况:华彩名府小区建于2017年,共20幢41个单元,为安置房小区,小区内高龄老人、纯老家庭较多,电梯加装工程是民心所盼。在市区两级主管部门的指导下,新湾街道和三新村全力推进加装电梯工作。该项目于9月23日第19届杭州亚运会开幕式当天正式进场施工,于10月8日正式起吊第一台电梯轿厢,10月27日全小区41台电梯基坑浇筑全部完工,预计12月中旬可完成小区电梯加装全覆盖。该项目被小区业主亲切地称为“亚运同步梯”项目。

工作亮点:业主代表引导、各方协调攻坚,是跑出“加速度”的关键。为提高电梯加装质效,市住保房管局指导区住建局创新方式,以杭州亚运会为契机,通过组织业主代表参观其他小区的电梯加装成效和电梯工厂,由业主做业主工作,排查加装“堵点”,真正由业主主导,同时注重各环节协同联动,形成共建、共享、共赢的良好局面。


【来源:杭州住房保管   作者: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