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前三季度实际利用外资总量首次跃居全国第三 外资为何看好杭州
2023-11-24 10:23:13 来源:潮新闻
分享到:

亚运之城杭州,全球关注度越来越高,对国际资本展现出愈发强劲的吸引力。

根据商务部数据,今年前三季度,杭州实际利用外资82.72亿美元,同比增长31.64%,增速在全国GDP十强城市中居首位,且总量首次超越广州、深圳,仅次于上海、北京。

这是一股罕见的逆势上扬。近一两年来,在复杂国际局势、美元持续加息等因素影响下,全球跨国投资十分低迷,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全球外商投资同比下降25%。在这股“逆流”中,浙江和杭州的外资利用,依旧保持了高速增长。

杭州历史性跃居全国“外资三甲”,从中能看到哪些开放发展的“势”与“机”?

为何逆势上扬?

全球经贸环境复杂,杭州实际利用外资为何能逆势上扬?

“杭州正积极成为我国外资吸引利用的新标杆、新典范,这是经济业态升级、城市能级提升的战略必然。”浙江发展规划研究院区域发展研究所副所长、首席研究员秦诗立说,相比外向型经济城市,杭州今年以来维持了更加强劲高增长态势。

“利用外资总量全国第三,对于杭州而言,的确是第一次。”谈起今年外资利用的涨势,杭州市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用“来之不易”来形容:北上广深常年都是吸引外资的“大户”,苏州是典型的外向型经济,有了前面这几座大山,杭州实际利用外资一直在全国五六名上下浮动。虽然2020年曾超越广州,位列全国第四,但到了2021年、2022年,杭州又回到了全国第五。

前三季度,杭州利用外资总量已仅次于上海和北京。这既与杭州今年主动出击招引外资有关,更是杭州在筹办亚运过程中提升城市能级的必然。在亚运的名片效应下,杭州城市能级与国际化程度双双跃升,吸引外资的广度和深度前所未有加强,占全国比重达6.2%,同比增长2.1个百分点,在全国外资利用的大盘中占据了越来越重要的位置。

量在增长、质在优化,是杭州利用外资的新势头。

“我们决定将电饭煲的智造产线从日本转到杭州,就是因为杭州在供应链等方面具有优势。”不久前,松下电器在杭州完成了新一轮增资,松下电器中国东北亚公司负责人说,作为一家生产家电的企业,之所以加码杭州,就是考虑到目前全球范围内的电饭煲生产,有一半以上的产地都在中国,特别是华东地区,有很多供应商能够提供优质的零部件和材料。

目前,松下在杭州综合保税区占地30亩的家电新工厂已开工建设。按照松下对杭州的定位,杭州已成为松下在华家电事业的制造中心、松下家电全球创新中心,如松下的电饭煲生产基地将以杭州为据点向全球供给。

在一个个制造业外资项目的牵引下,今年1~9月,杭州实际利用外资中,制造业占比超53%,同比增长378%。“制造业占比超过实际利用外资的一半,在杭州乃至全国,都是非常罕见的,说明杭州坚定不移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杭州市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实际上,除了制造业,杭州实际利用外资的结构体现了大幅度优化,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金融业等领域占比还在快速上升。优质的外资项目串珠成链,成为了杭州现代经济体系的再生力量。如在金融业中,1~9月实际利用外资5.94亿美元,同比增长251%;在到资方式中,有7.27亿美元来自于“利润再投资”,即境外投资者将企业的利润用于在杭经营规模的扩大,展现这些企业对杭州产业结构升级、城市能级提升的坚定信心。

谁在投资杭州?

谁在投资中国?数据显示,1~9月,荷兰、新加坡、日本对华投资增长均在100%以上。

各国资金涌入中国,也改变了杭州的外资来源地结构。“往年,杭州实际利用外资中,港资占比通常达到80%左右,今年有了很大变化。”杭州市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荷兰在杭投资企业实际到资34.12亿美元,来自新加坡、韩国、土耳其等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对杭投资也大幅上涨,已占实际利用外资的50%以上。

投资杭州,体现的是“一带一路”所带来的互惠共生。世界已经认识到,“一带一路”实践也已经证明,中国有着成熟且完整的工业体系,可以通过产能合作、扩大对外投资和原材料贸易等方式,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形成技术共生、产业共生及市场共生,在互惠共生中提升价值链关联体系,最终实现以双边价值链升级为标识的互惠共生。

全省今年最大的单笔外资——沙特阿美对荣盛石化的投资,就是互惠共生的最佳例证。

今年8月,来自沙特阿美的巨额投资到资纳统,为杭州实际利用外资跃居全国第三城贡献了最大支撑。沙特阿美牵手总部位于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荣盛石化,看中的就是共生性。去年,由于上游原材料原油等价格疯涨,国内许多化工企业净利润大幅下滑,比如荣盛石化2022年净润就同比下滑了70%。沙特阿美投资荣盛石化之后,今后的20年内,每天都会向荣盛旗下的浙石化,直供48万桶原油,占到荣盛石化拥有的全球最大单体炼厂每天炼化需求的六成。

“这样的合作,的确是市场的合作共赢、共生发展行为。”在秦诗立看来,沙特阿美有原油,但炼化一体化能力不强;荣盛需要原油,也需要沙特阿美来消费、销售一部分化工原材料。一句话:双方都有市场需求。实际上,化工的下游非常长,服装、化妆品、电子、汽车等都会涉及。随着深度绑定建立起来之后,双方都能向下游发展高端化、绿色化、功能化新材料,携手提升在全球价值链中的整体位置。

沙特看中的,不止是石化这一条产业链。两国去年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共有34个大项目,包括氢能、光伏、5G、科技,这远远超过中国过去从沙特进口石油的范围,也意味着更多像杭州一样、拥有独特产业特质的中国城市,将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首选合作城市。

有双向奔赴,更有主动出击。今年以来,杭州主动前往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沿线招商引资。1~9月,杭州组织赴国(境)外招商组团48个,主要包括英国、德国、日本、新加坡等20余个发达国家及香港澳门地区,推进韩国制药、达利国际、奥歌诗丹迪威士忌等一批项目签约。目前,杭州已组织实施“亚运招商季”,把亚运红利转化为可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力争在全国全球掀起持久的“杭州热”。

这股“杭州热”,带动外资利用攀上新高度。杭州市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9月,杭州新引进投资额3000万美元以上大项目72个,涉及投资总额194.7亿美元,合同外资89.2亿美元,其中投资额1亿美元以上项目25个,引进沙特阿美、美国高盛、美国辉瑞、德意志银行等4个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截至目前,累计已有136家世界500强企业在杭州投资238个项目。

未来潜力在哪?

中国吸引外资的未来增长极在哪里?市场和盈利,曾是外资看重中国的重要条件,如今情况在快速变化。

“随着中国产业结构升级,外资选择中国,早已不再是单纯地跟市场与盈利划等号,而是通过深耕中国,不断增强在整个产业链中的竞争力。”秦诗立认为,自贸区建设展示了中国坚持扩大开放的决心和信心,为外资提供了搭上中国产业升级快车的最佳机会。

比如杭州自贸片区,在打造新型国际贸易中心、数字经济发展示范区、先进制造业集聚区,是高质量集聚用好外资的主阵地,是外资保持增长、投资中国未来的潜力所在。

斯泰兰蒂斯(Stellantis)集团牵手零跑科技就是一个印证——

10月26日,杭州本土车企零跑科技宣布,斯泰兰蒂斯以15亿欧元获取零跑汽车约20%的股权,并在零跑汽车董事会获得2个席位。零跑虽然是造车新势力的后来者,但却拿下了外资对于中国造车新势力最大的单笔投资。

这不禁让人想起世界汽车曾经在中国发生的故事。随着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车销售市场,大众、丰田等都曾登顶“世界第一大车企”的宝座。而今,这些车企选择中国的逻辑发生了变化,就如斯泰兰蒂斯入股零跑。

零跑所在的滨江自贸区块,是杭州三大自贸区块之一,重点发展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产业,包括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信息软件开发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产业。诞生在这里的零跑汽车,就是这些高新技术产业的集合。“我们虽然是一家新能源车企,但产品都是全域自研,一辆车中70%的核心部件都由自己制造。”零跑科技创始人朱江明说,某种意义上来说,零跑汽车是一家技术型公司。

零跑有技术优势,而斯泰兰蒂斯2022年营业收入位列全球车企第三,拥有700万销量,在全球拥有完善的服务体系和销售网络。按照双方协议,新成立的合资公司零跑国际将承担零跑汽车对外出口业务,斯泰兰蒂斯拥有其中51%的股权,将成为斯泰兰蒂斯闯入新能源汽车赛道的重要一子。

这意味着,从以前的中国提供市场,到现在的中国提供技术,在新能源汽车和行业所掀起的“反向合资”模式,对于外资选择中国开创了前所未有的双赢示范。

自贸建设对吸引外资所能发挥的核心引领作用,仍可进一步放大,因为自贸区建设正在引领杭州全市域提升产业的对外开放水平。

按照杭州“全域自贸”的格局规划,杭州将构建成“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辐射带动区”三位一体的开放新格局,为吸引利用外资提供最佳的土壤。其中37.51平方公里是核心区,118.08平方公里是联动创新区,全市域是辐射带动区。

从核心、联动到辐射,杭州架构了智能物联、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材料和绿色能源五大产业生态圈,能够为高质量外资提供优质“标的”,让外资在中国找到更多机会。如钱塘区依托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优势,引进了辉瑞智慧医疗创新中心等项目;杭州高新区(滨江)积极谋划视觉智能、机器人、人工智能、高端医疗器械等4条细分赛道,引进港丽科技等重大项目……

除了自挖潜力,杭州还在国家战略赋能之下,打开利用外资更高的“天花板”。今年,杭州入选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国家队,成为浙江第一个试点城市。浙江省商务研究院副院长江玮说,杭州数字服务竞争力强劲,服务业利用外资不断攀升,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杭州片区落地,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正在蓬勃发展,具备引领全省服务业扩大开放的能力。

11月23日,被写入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八项行动的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开幕。这一每年都将在杭州举办的国内唯一以数字贸易为主题的国家级、国际性、专业型展会,将擦亮投资中国、投资浙里的品牌,牵引和见证中国对全球资本形成新的“超强引力”。 

【来源:潮新闻  作者:记者 张留 通讯员 郑宸 施海翔  编辑:郑海云】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