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大降温 下周最低气温将跌到1℃
2023-11-24 10:24:02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昨天依然是艳阳开场,13:00左右,杭州的实时气温达到23.5℃。有网友吐槽说:“气温高得实在太反常了,昨天夜里居然打死一只蚊子,冷空气再不来,蚊子都要给它送锦旗了!”

这两天气温的升高,只是冷空气来临前的“回温返照”。随着冷空气的南下,今天杭州气温将上演“断崖式降温”,预计主城区白天最高气温将跌至14℃,早晨最低气温只有6℃。大家一定要及时添衣注意保暖,千万别冻感冒了。

另外要注意的是,受输入性污染影响,昨天我省浙北地区已出现霾污染,局部出现重度污染,随着冷空气南下输送,今天全省多地还将有霾污染,其中浙北为中度霾,建议大家减少外出或戴上N95口罩。

黄河比常年早6天进入凌汛期

昨天18:00,中央气象台发布寒潮黄色预警:受寒潮影响,预计11月23日20:00至11月25日8:00,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华北、黄淮、江淮、江汉、江南北部和西部等地将降温6℃至10℃,其中,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东部等地部分地区降温可达12℃至14℃,黑龙江东部局地降温超过16℃。今天早晨,最低气温0℃线位于苏皖中部至河南中南部、陕西南部、甘肃东南部等地。内蒙古中东部、黑龙江大部等地最低气温将降至-20℃以下,局地可达-30℃以下。

内蒙古中东部、吉林中西部等地出现小到中雪或雨夹雪,黑龙江南部有大到暴雪,哈尔滨局地大暴雪。

另据水利部最新消息,受前期冷空气影响,11月14日,黄河内蒙古头道拐河段首次流凌,黄河进入2023-2024年度凌汛期,较常年偏早6天。

受寒潮影响,23日-24日内蒙古自治区包头、托克托气象站日均气温预计还将跌至-13℃至-10℃,综合考虑气温、水温、河道条件及上游来水情况,气象专家预测内蒙古河段将全线流凌,11月25日前后可能出现局部封河。

下周最低气温将跌到1℃

据杭州市气象台消息,这次的冷空气移动速度快,前天晚上冷空气还只是在华北地区,昨天上午已经到了安徽和江苏中部,中午以后杭州开始转为偏北风,刚开始的降温效果不明显,但傍晚开始气温逐渐下降,偏北风加大,已经有了点寒风凛冽的感觉。

也不知道是谁捅了冷空气的窝,预计27日又会有一次冷空气影响过程,30日还会有一次冷空气南下。

受接连不断的冷空气影响,杭州近期气温起伏较大,预计24日-25日最低气温6℃左右,27日冷空气过后气温会一降再降,29日-30日最低气温会下降到1℃左右。

气温下降,但并没有雨水。由于暖湿气流不给力,缺少水汽,杭州天空中的云都不会很多,一直到11月底以前,除了25日-26日以多云为主以外,其他时间都是阳光很好的晴朗天气。

杭州离冬天越来越近了

看着气温数字越来越低的天气预报,很多人可能要问了,杭州什么时候能入冬?

气象学上的入冬标准:出现连续五日日平均气温<10℃,则为入冬,其首日为冬季首日。11月以来冷空气越发频繁,江苏扬州和无锡已经于11月12日宣布入冬。

杭州离入冬也没多远了。这几天,杭州的天气又暖和起来了,但随着新一轮寒潮来袭,长江中下游及以北地区气温将普遍下降6℃至10℃,部分地区降温12℃至16℃,分分钟被冻哭。资料显示,杭州去年入冬时间是11月30日,而杭州常年平均入冬时间是在12月2日(1991-2020年统计数据),最早入冬时间是11月11日(1977年),最晚入冬是在12月14日 (2010年、2016年)。

也就是说,杭州人很快就将迎来长达三个月的漫长冬天【气象数据显示,杭州常年(1991-2020年)春季约68天,夏季约140天,秋季约60天,冬季约98天】。

你准备好迎接冬天了吗?

这里藏着媲美银杏的“佛系”秋叶

这几天,杭城到处可见金灿灿的银杏,遇风后,小扇般的叶子还会像金色的蝴蝶一般翩然而落。

除了银杏,还有一种叫做七叶的树,这个季节也是金灿灿的,如果这几天去弥陀寺公园的话,就可以欣赏到美丽的七叶树。

image.png

摄影 记者 陈中秋

弥陀寺公园是隐藏在杭州闹市中心的静谧小众景点,位于体育场路533号。在秋日的阳光下,这里的几株七叶树十分显眼,叶色大多已经由绿转黄,有黄绿相间的,也有红黄相间的。它们集中在大佛殿两侧和周边,阳光常能照到的几株,树叶已经变黄,还有几株仍是绿色。透过阳光,叶子的色调更美,特别是在白墙黛瓦映衬下,完胜一旁还没完全变黄的银杏。

七叶树,是无患子科七叶树属的落叶乔木植物,掌状复叶,通常有5-7片小叶,仔细数数,以7片居多。在弥陀寺公园,我们还发现了有9片小叶的七叶树。

灵隐寺是杭州七叶树最多的地方之一,种植着大大小小约200株,树龄最大的一株有600岁。每年春末夏初,灵隐一带的七叶树一开花,就会引来很多关注。

趁着天气晴好,不妨到这个人少景美的公园赏秋叶吧。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陈中秋  编辑:郑海云】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