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2023年全市卫生健康惠民举措成绩单出炉
2023-11-25 10:02:48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新上线的“杭州市互联网医院”给市民群众带来了哪些就医便利?二孩、三孩家庭育儿补助发放情况如何?全市医疗服务格局有哪些特色亮点?

11月24日,市卫生健康委召开2023年杭州市卫生健康惠民举措推介会,公布了今年以来围绕数智健康、民生实事等创新推出的一系列便民、惠民、利民政策以及服务举措的相关实施成效。

“看病难、看病烦”曾是市民的口头禅,近年来,杭州卫健迭代升级数智健康应用,全新上线杭州市互联网医院,患者点点手机,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在线咨询、在线复诊、医保在线支付、预约挂号、报告查询等多项医疗服务。截至目前,全部市属医院和17家区县医院、11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接入平台,2190多名医护人员提供线上问诊复诊服务,医生在半小时内就能响应患者需求。平台上线3个月以来,在线服务患者量已超过2.8万人次。通过“云入院”系统,患者还可以在主城区5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355个站点直接办理市级医院的入院手续。

“一老一小”是最柔弱的群体,也是全社会重点呵护的对象,为了做深做细民生实事,今年8月,市卫生健康委、市财政局制定发布了《杭州市育儿补助实施办法(试行)》,对符合条件的二孩、三孩家庭发放孕产、育儿补助,杭州市民通过浙里办和支付宝进入“善育在杭”板块即可线上申请。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审核通过二孩、三孩孕产补助1.59万人,审核通过二孩、三孩育儿补助1.58万人,累计发放生育补助1.27亿元。为破解0—3岁婴幼儿照护难题,杭州在全国率先探索“医育结合”促进模式,全市共有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1323家,建成婴幼儿成长驿站594家,可提供托位5.46万个,开展婴幼儿家长养育技能提升专业课堂1335场,建设群众家门口的基层“医防护”儿童健康管理中心近50家,儿童健康管理率达到99%,“善育在杭”金名片不断被擦亮。

“大病不出市,一般病在县域解决”,是基层百姓的期盼,也是深化医改的标尺。今年以来,杭州卫健进一步推动市域范围内优质医疗资源共享共融,深化市属公立医院改革,推进三甲医院向区县市延伸覆盖。其中,桐庐县第一人民医院转设为市属医院,实施市一医院“一体化”引领“集团化”发展新模式;实行市红会医院“一院两区”一体化管理;组建杭州市妇女儿童医疗集团;建立与浙江大学、西湖大学新型合作共建新模式,市属医院高质量发展矩阵初步成形。全市新增设全科和专科联合门诊23个、特色门诊34个,城市医联体内共下沉市级专家5200余人次,累计为63900余名患者提供门急诊诊疗服务。全市建成两慢病(高血压和糖尿病)一体化门诊109个,为百姓提供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医疗转诊及慢病长处方服务,让便民医疗更暖心。

针对主城区市属医院停车位紧张、部分医院公共交通不方便等问题,市卫生健康委联合相关部门共开通市一医院等8家市属医院13条公交进医院专线,打通患者就医“最后一公里”。

迈入全市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市卫生健康委将学习贯彻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围绕“后亚运”“十大攀登行动”目标,继续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推动卫生健康各项工作,加快惠民措施落地见效,不断增强百姓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何清  编辑:郑海云】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