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杭州城市主链“之江链”正式发布
2023-11-26 11:46:27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用数据像用“水”“电”一样便捷

这些年,买到西湖龙井后扫一扫包装上的二维码确认是否正宗,已经成为很多人的习惯动作。有了这个身份溯源信息,就可以保障大家喝到正宗的西湖龙井了。

这背后运用的正是区块链+商贸溯源技术。

昨天,杭州市新一代城市数字基础设施——之江链,在第二届数贸会上正式发布。它采用了区块链、隐私计算、安全风控等技术,通过在全市政府机构、企业、社会组织等业务场景中搭起数个数据流通管道,促进多方在城市数据网络中高效协作。

当一座城市的数据网络开始形成,人们的生活和工作也将发生显而易见的变化。办理公积金贷款不用反复递资料,打开手机点一下就能搞定;商家做起外贸生意,不用担心交易违约,货一发出去,钱就到账;老百姓跨省去医院看病,前脚刚出医院的门,医保报销就跟着到了……

用数据像用“水”“电”一样便捷

随着数据作为新的生产要素被上升为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如何解开数据要素流转的种种难题,实现跨平台、跨系统、跨组织数据共享,成为未来数字城市建设的“必答题”。

之江链由浙江省网信办指导,杭州市政府总体部署,市网信办、市经信局和市数据资源局整体规划,市金投集团及蚂蚁链共同打造。定位为杭州市城市主链,如同钱塘江孕育杭州的文化和经济一般,将是承载“数据杭州”建设的“大动脉”。

具体来说,之江链按照自主可控、“一主多子”体系架构设计,打造了基础设施、管理、开放三大平台,以及区块链BaaS、统一纳管、统一跨链、可信数据协作、开放门户和数字驾驶舱六大功能模块,可以减少建立底层区块链所需的设施和服务开销,让应用开发更便捷和经济高效。

可以把之江链从下往上拆为三层:安全层、协作层、开放层。

安全层像城市级的“水网管道”,其核心是由隐私计算技术驱动,让数据管控在不同主体里,实现数据不动价值动;协作层的建设更像“水表”,借助区块链技术,解决数据流转中的确权难、定价难、互信难等难题;开放层面向千行百业,支持多领域的应用接入,使得用数据像用“水”“电”一样便捷。

区块链+商贸溯源

在西湖龙井茶上已有应用

在杭州亚运会开幕式上,数字火炬手“弄潮儿”点燃主火炬,核心系统100%上云,机器狗、机器人和无人驾驶的智能巴士穿梭场馆……这些场景都展示了杭州这座城市的数字底蕴。

随着之江链的发布,杭州也迎来了数字化能力的跃升,它标志着以区块链、隐私计算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前沿数字科技,成为加速城市数据开放和产业协作的关键变量。

目前,之江链已经在部分政务场景中初步探索,为杭州国际数字交易中心的568笔、共10.91亿元的数字交易提供存证服务;为市民政局“区块链+公益慈善”项目提供开链服务;打通了杭州互联网法院,为杭州市企业提供司法存证服务。

特别是“区块链+商贸溯源”应用场景,依托区块链技术实现茶叶“统一溯源”,为杭州西湖龙井茶和台湾南投乌龙茶的“双茶融合”商贸经济打造了标杆应用。

“两岸一家亲,杭州南投亲上亲。”杭州西湖区西湖龙井和台湾南投县乌龙茶的联动已经有10多年的历史,而共同开展上链溯源与数字化营销,可以帮消费者喝到地道的“双龙茶”,也助力两岸茶产业融合发展,助推中国茶香飘世界。

随着之江链的正式发布,未来的数字生活也将会迎来更多爆发式的变化。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永丽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