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杭州最近昼夜温差较大 早晚出门多穿点
2023-11-26 11:46:06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下沙奶油草莓已经上市 “冬天的第一颗草莓”吃到了吗

昨天,李荣浩连发10条微博,冲上了热搜第一。

这10条微博的内容一模一样:“今晚(25日)来杭州看演唱会的朋友,晚上的户外太冷了,和白天完全不一样,一定要多穿啊!秋衣秋裤全穿上,最好能有个羽绒服,不夸张,真的!万一热了,还能脱下来,最好再配个围巾,反正一定要多穿啊,我求你们了。”

李荣浩说得没错。秋冬时节,昼夜温差本来就大,最近杭州又连续晴天,受晴空辐射影响,夜间少了云层这条“被子”,气温下降得就明显了。昨天早晨,杭州主城区气温只有5.2℃,山区更是降到3℃以下,到了白天,太阳一晒,气温又开始回升,最高达到16.7℃。

随着本轮冷空气的退去,今天杭州的气温会继续回升,预计早晨最低气温8℃,白天最高气温冲击20℃。27日(下周一)更暖一些,浙江省多地最高气温还将升至20-23℃。不过,月底前还有两波冷空气到来,分别是27日后期到28日,以及30日到12月1日,届时,气温又将“跌跌不休”。

提醒大家,最近气温起伏不定,昼夜温差较大,尤其是早晚,还是要注意保暖,谨防感冒。

今年大概率暖冬

还要买羽绒服吗?

前几天,国家气候中心发布的消息说,由于一次中等强度厄尔尼诺事件已经形成并将持续到明年春季,叠加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今冬到明春我国大部地区气温将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国家气候中心气象服务首席专家周兵也表示今冬我国暖冬概率比较大。

暖冬的消息一出,就有人问了,羽绒服还用买吗?该买还得买。杭州市气象台解释说,暖冬的“暖”,其实是“偏暖”的意思,绝非冬天也能让大家始终感觉到暖和的意思,这也相当于“气温偏高”和“气温高”的区别。

根据中国气象局的暖冬标准,一个地方如果冬天(12月至次年2月)平均气温高于近整30年气温标准差的0.43倍,即为暖冬。杭州主城区近整30年气温标准差的0.43倍,还不到0.5℃!

而且,判定暖冬的主要因素是平均气温。如果一段时间暖得极端,但另一段时间又冷得厉害,可能一平均还是暖的,但冷的那段时间里冬装依然是离不开的。比如2020年冬天是偏暖幅度较大的,气温比常年偏高了1.6℃,然而2021年1月份最低气温一度降到-6.4℃,冷也是真真切切的。

下沙奶油草莓已经上市

虽然近期冷空气频繁,但雨水继续休假。防秋燥最简单的一种办法就是,多喝水、多吃蔬果。

这个时节,红艳艳、水灵灵的草莓,就开始出现在了街头巷尾。最近几天,不少橙友都晒出了“冬天的第一颗草莓”。严格来说,杭州还没有正式入冬,现在大家吃到的只能算秋天的草莓,但按节气分,眼下都已是小雪时节,也能算是“冬天的草莓”了。

眼下水果店里、超市能买到的几乎都是清一色的外地草莓,记者查了京东、盒马等网购平台,也都是辽宁丹东草莓和山东乳山草莓。下沙奶油草莓都长怎么样了,能吃了吗?昨天下午,趁着天气晴好,我特意跑去了下沙,替大家考察一下情况。

也是巧了,刚到草莓地不久,就看着有人推了一辆小车从远处走了过来,车上红红的,堆着的应该就是草莓了。赶紧跑了几步,冲了上去。果然,就是我心心念念的下沙奶油草莓了,叶子还都精神得很,显然是刚从地里摘的,凑近了都能闻到一股甜甜的奶香。征得同意后,要了一颗尝了尝,真甜!买两筐行不行?结果被当场拒绝,“不行不行,这都是人家订的货!”

所以,好消息是,下沙奶油草莓已经红了,而且很甜,坏消息是,产量还很少,目前市场上很难见到。

草莓上市时间和天气有关系

杭州雅格果蔬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陆利明告诉我,由于今年9月份和10月份天气比较凉快,所以今年下沙奶油草莓比往年上市时间还提早了不少。

今年的“秋老虎”弱成了“病猫”,没怎么折腾,桂花都大规模开了两回。和桂花一样,草莓也是喜凉的个性。陆利明表示:“温度低就有利于草莓花芽分化,如果温度一直很高,还有‘秋老虎’,草莓花芽分化时间就会晚,上市时间也会晚。”另外,由于今年10月以来,气温又偏高了,草莓熟得也快了。

虽然与同期比,产量大了不少,但毕竟时间还早,陆利明说他家90多亩草莓地,现在每天也只能产出百斤左右,批发价都要20元左右一斤,零售价估计就得30多元一斤了。按目前草莓的生长状态,大家还得再耐心等上一个月左右,也就是12月中下旬,第一茬下沙奶油草莓就能大批量上市了,价格也自然能打下来了。

别急,草莓季这才刚刚开始

吃货们也别急,草莓季才刚刚开始。杭州下沙和建德都是草莓大产区,只要到了草莓季,杭州人完全可以放开肚皮吃到最新鲜的草莓!尤其是下沙的奶油草莓,基本上当天早上采摘的草莓,上午10点左右就能送到全城各大水果店了。

而且,草莓每一个产季,一般都能收割三茬。11月底到12月,草莓第一茬刚刚上市,价格最高,越往后随着产量增加,价格就会回落。一般次年2-3月是销售高峰,因为正好在第一茬和第二茬中间,口感不错,价格又便宜,4月中旬左右,杭州还会有第三茬上市,但随着天气气温升高,口感渐差,所以草莓季一般到4月底就结束了。

杭州市场上,最常见的草莓有两种。一种是章姬草莓,主要产区在下沙,俗称“奶油草莓”。与其他草莓相比,这种草莓身材“窈窕”,果形偏长,果肉呈红白色,入口水嫩多汁,而且甜得几乎没什么酸味,闻起来还有一股子的奶香味,多年来一直都是杭州人的心头好。

还有一种是红颜草莓,莓如其名,从上到下从里到外都是红艳艳,果实呈经典的圆锥形,摸上去质感也好,入口质密多汁,甜中带酸,草莓味特别浓郁。这种草莓硬度适中,更耐运、耐放,所以产量也很大。这种草莓,建德种得最多,所以杭州人也会叫建德草莓。

你吃到“冬天的第一颗草莓”了吗?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