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冷空气上演“车轮战” 冷暖轮番交替 本周气温又坐“过山车” 周四降温幅度或超10℃
2023-11-27 10:44:42 来源:每日商报
分享到:

每日商报讯 最近,冷空气轮番“上场”,往往是“一波未平而一波又起”。昨天,受高空槽过境影响,杭城云系较多,整个杭州都笼罩在厚重的云层之下,户外感觉尤为阴冷,仿佛在昭示着新一轮冷空气的到来。

本周将有两波冷空气“袭击”杭州,但气势不同,威力亦不相同。第一波冷空气主打“探路”。据杭州市气象台消息,今天,高空槽过境,天气转好,地面冷空气也随之南下。由于这股新的冷空气强度极弱,回暖和降温几乎相互抵消,所以大家很难感受到降温,更加不会有降雨了。

未来三天,杭州仍会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最高气温能达到20℃上下,尤其是29日,在锋前增温的作用下,“暖”的感觉十分明显。近期,小晴“一路高歌”,降水略显懈怠,秋燥持续在线,在此提醒大家要注意补水与用火用电安全。

如果说本周第一轮冷空气的到来对气温的影响只是“洒洒水”,那么第二波冷空气将强势介入,一扫“晴暖”,猛刷存在感。市气象台表示,下一波冷空气将从29日夜里至30日开始影响杭州,且强度较强,气温下降明显,届时很可能会刷新下半年以来纪录新低。从目前预报来看,降温幅度或达10℃,正值秋冬季节转换时期,月底冷空气的到来,很可能加速杭州的入冬进程。

12月将临,杭州的冬天已在赶来的路上。此前,国家气候中心发布消息,由于一次中等强度厄尔尼诺事件已经形成,并将持续到明年春季,叠加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今冬到明春我国大部地区气温将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国家气候中心气象服务首席专家周兵表示,今冬我国是暖冬的概率比较大。

“暖冬”是不是意味着秋裤可以压箱底、羽绒服也不用出场?实则不然。市气象台解释,暖冬的“暖”,其实是“偏暖”的意思,并不是冬天也能让大家感觉到暖和的意思。根据中国气象局的暖冬标准,一个地方冬天(12月至次年2月)平均气温高于近整30年气温标准差的0.43倍,即为暖冬。而杭州主城区近整30年气温标准差的0.43倍,还不到0.5℃。所以,即使今年是“暖冬”,也并非大家想象中的“温暖”,秋衣秋裤和羽绒服还是要备上,毕竟杭州的“湿冷魔法攻击”不容小觑。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周振琪 制图 陈刚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