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优化355公里绿波带、设置500处可变车道!杭州提前完成这项年度民生实事
2023-11-28 11:44:19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杭州日报讯 平日里开车出门,一路畅通、少等红灯,想必是司机朋友共同的愿望。但受“先天”路网结构的影响,杭州核心区路口信号灯颇为密集,平均每个信号灯间距在300米左右,最短的只有几十米,算下来驾车出行平均1分钟就会遇到红灯。

为破解老百姓出行拥堵难题,杭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从大家反映最集中、需求最迫切的“红灯多”“红灯长”等问题入手,进一步推动城市交通精细化治理,尽量让司机朋友少停少等。

今年年初,“优化提升355公里绿波带,建设可变车道500处”被列入2023年杭州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该项目已提前完成目标。

绿波带交织成网,开完一段立马接一段

从去年起,很多杭州人就发现,市区越来越多的道路陆续开始启用“绿波带”。 所谓绿波带,就是指通过合理设计道路上各个路口信号灯启动时间差,让按照设定车速在道路上行驶的车辆通过路口“刚好”遇到绿灯,实现少停车或不停车的效果,从而提升通行效率。

今年以来,交警部门又在原有基础上对绿波带的设计进行了深度优化。按照“早上保障上班、晚上保障回家、中间保障双向”的原则,交警创新推出“3-5个路口”的短距离绿波带,并组团形成“绿波网”,力图实现“绿波网”覆盖路段内每4个路口“3绿1红”的目标。

作为主城区内的核心道路,文二、文三路一直是很多市民上下班的通勤必经之路。杭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秩序处民警何天勐告诉记者,今年以来,他们根据实地条件,在这两条道路上设计了多段绿波带,起到了很好的效果。一段时间下来,文二、文三路的车辆通行效率明显上升,延误指数则随之下降。类似的改变,还出现在江晖路、新塘路等。

与此同时,交警部门还将绿波带“由直变弯、由线到面”,满足市民对于不同路线的通行需求,有效降低停车等灯的次数。

“以往大家的感受可能是,绿波带只是我上下班路上的一小段,但现在开完一段绿波带,转个弯后又能接上另一段,这样体验感就会好很多。”何天勐告诉记者。

如今,杭州主城区范围内已设置355公里绿波带,占主城区干道总里程40%以上。这带来的改变,用一组数据很能说明问题。截至目前,绿波带道路速度同比提升了25%,平均停车次数下降16%。

路口精细化管理让道路资源利用率最大化

除了绿波带外,交警今年还做了一件很重要的事,就是对路口实施精细管理。

受道路流量变化大、信号自适应调控不佳等因素影响,有时会出现路口车道空间、信号周期时间与实际车流量不匹配的情况。这带来的直接影响,就是市民等红灯时间过长。

对此,杭州交警打破原有模式,调整为大数据应用模式,精准分析每个路口不同时段的车流特点,在流量变化大的进口道设置可变车道,并根据实时路况在线调控,提升路口通行效率。

对于有提升空间的路口,他们采取精细化设定配时方案,将信号周期从原来的180秒下调至140-170秒,减少无效等红灯时间。这样一来,车辆经过路口时平均可以少等20秒。

同时,500条可变车道的设置,也大大提升了道路资源利用的灵活度。对于不同时段的流量变化,及时调整可变车道的走向,可以显著缓解交通压力。

另外,借助城市大脑,交警每2分钟就会对主城区信号灯路口的通行效率进行检测和预警,对通行效率低下的路口进行报警,由配时员和路面警力及时开展拥堵处置。

这样一套组合拳下来,道路资源的利用率明显提升,市民的出行体验感也更上一层楼。从老百姓的实际需求入手解决问题,这样的实事改善,无疑是大家都希望看到的。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谢晓颖 记者 谢珂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