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杭州放宽公租房申请条件 明年1月1日起实施
2023-11-28 11:44:57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从低于68666元调整至低于77043元

杭州市住保房管局昨天发布调整市本级公共租赁住房受理审核工作的通告,自2024年1月1日起,对申请杭州市本级公租房保障家庭的申请条件、审核方式、动态复核等事项进行调整。

其中,申请家庭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准入标准,从低于68666元调整至低于77043元,将更多的住房困难家庭纳入保障。

收入准入标准放宽了

财产情况审核更严了

对杭州市本级公租房的受理审核,此次主要作了三方面调整:

一、进一步放宽收入准入标准。申请家庭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准入标准,根据今年统计部门公布的上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调整至低于77043元,从而扩大了住房困难家庭保障范围。

二、增加了申请家庭的财产情况审核。审核范围包括申请家庭人均货币财产、投资企业情况和车辆情况这三方面内容。

三、进一步完善公租房保障对象的动态复核。今后将对公租房保障对象的家庭经济状况实行年度复核,并根据实际需要,对保障对象的人口、住房和社保缴交等情况进行不定期动态核查。

杭州市住保房管局表示,通过这一系列举措,可以进一步优化公租房保障的资源配置、规范服务流程、提升服务效能,让政府公共资源的使用更加规范、更加精准。

杭州公租房在保家庭

共有19.9万户

杭州市公租房在保家庭目前有19.9万户,主要有这三类群体——

第一类是城市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主要面向落户满5年以上的杭州户籍家庭,并且名下无房,家庭收入和财产情况也要符合规定标准。

第二类是新就业大学毕业生。主要面向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在杭有稳定就业,连续缴交社保或公积金满6个月以上,并且名下无房,家庭收入和财产情况符合规定标准的家庭。

第三类是创业人员。主要面向在杭有稳定就业,持有中级以上职称或2年以上高级职业资格证书,并且名下无房,家庭收入、财产符合规定标准的家庭。

截至目前,杭州市公租房在保家庭19.9万户,其中通过实物保障的有4.5万户,实物保障也就是住在政府提供的公租房里;通过货币补贴保障的有15.4万户,即保障对象拿了货币补贴自己去租房子。

今后每年有5000余户保障家庭

可以享受入住公租房

本月初,余杭区公学华庭公租房小区开始办理入住,751户保障家庭陆续拿到新房钥匙。

邹美娥夫妇是拿到钥匙办理入住的保障家庭之一。在物业工作人员陪同下,邹阿姨来到了自己的新居,她迫不及待地走进厨房、客厅、卧室,仔仔细细地察看:“房子很好,南北通透,采光充分,过几天我和老头子打扫完就可以搬新家啦!”

邹美娥夫妇老家在丽水龙泉,是当地的退休工人,来杭州投奔儿子快10年了,一直租住在良渚,不仅租金较贵,住得也不宽敞。

“我们去年开始关注公租房政策,这次终于如愿申请到了80多平方米的三居室,还是崭新的新建房,杭州不愧是有温度的城市,让我们晚年生活有了质的提升。”邹阿姨对入住新家充满期待。

在分房现场,同样心花怒放的还有张镇南和他女朋友。小伙26岁,老家在河南,2021年在杭州念完大学后,就准备扎根杭州,“我学的专业是车辆工程,现在在未来科技城一家企业就职,工作顺利,但居住很不如意,两年搬了好几次家”。

张镇南入住的是58平方米的2房户型,新房舒适、宽敞,只需置办洗衣机等常用家电即可拎包入住,而且离他上班的公司很近,往返只需十几分钟。

“这个新房来得很及时,我女朋友今年研究生毕业,我们进入了谈婚论嫁的阶段。有了这个设施齐全、配套完善的新家,杭州这座城市带给我们足够的归属感,我们奋斗的阻力小了,动力更足了,生活也更有奔头了。”张镇南欣喜地说。

住房保障工作已经连续多年列入杭州市民生实事项目,2023年明确新开工保障性住房100万平方米的年度目标,目前已新开工保障性住房150.94万平方米,提前超额完成年度工作目标,后续大约可提供约8.6万套房源。

随着新建公租房的陆续交付使用,今后,杭州每年大约有5000余户家庭可以住进政府提供的公租房里,这将大大缓解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通讯员 房轩中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