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从杭州东站可以坐高铁到杭州西站吗?这条线路还真在规划中
2023-11-29 14:44:56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从杭州东站到杭州西站,正在谋划一条新的高铁线路,确切地说,是一条短短的高铁“联络线”。

未来,这条高铁线会像“毛细血管”一样,织密杭州的高铁网络,不仅可以连接杭州的两座大型火车站,同时,也将帮助打通宁波、绍兴等浙江省内城市连通我国中西部地区的大通道。

这是一条东站至西站的“联络线”

目前还处在方案研究阶段

杭州目前已有4座大型火车站,分别是杭州站(城站)、杭州东站(东站)、杭州南站(南站)以及杭州西站(西站)。同时,还有临平南站、富阳站等规模相对较小的辅助型客运火车站。

根据2017年批复的新一轮杭州铁路枢纽规划,杭州铁路枢纽的总体格局是“一轴两翼”。东站和南站都位于“一轴”之上,每天有大量高铁或普速列车通过这里,并停靠东站或是南站,其中部分高铁列车在这两站都会停靠,方便市民根据自己的目的地就近选择站点下车。同时,也方便了需要往来于两站之间的市民——坐高铁从杭州东站出发,跨过钱塘江,不到10分钟,就可以到达位于萧山城区的杭州南站。

杭州东站与临平南站、城站与临平南站之间,也有直达的高铁列车运行,耗时比地铁要快不少,受到不少市民青睐,尤其是一些家住临平工作在市中心的市民,经常会选高铁通勤。

在杭州西站开门迎客后,曾有市民建议开行同时停靠东站和西站的高铁列车,方便市民往来两座车站,也能方便跨区域通勤出行。

但从目前的铁路布局来看,杭州东站与西站之间不具备开通直达高铁的基本条件。途经东站的沪昆、杭黄等高铁线路,无法直接连通至西站,途经西站的合杭高铁湖杭段,也无法直接连通至东站。

如果一列高铁列车既要停靠东站,又要停靠西站,那就需要建一条铁路“联络线”了。

在《杭州市综合交通专项规划(2021-2035年)》中,就规划了一条杭州东至杭州西的联络线,这条联络线大体呈东西走向,位于杭州城区北部,可以将合杭高铁湖杭段、宁杭等高铁线路串在一起。

根据我们了解到的最新情况,杭州东至杭州西联络线,目前还处在方案研究阶段,距离规划落地和开工建设尚需一定时日,我们将持续关注这条铁路的进展。

连起西站的关键“一轴”

加强城西与宁波、绍兴等地的联系

相比那些长达几百甚至上千公里的高铁,这条规划长度只有10公里左右的联络线显得非常“短小”,但它却十分“精悍”。

为什么这么说?

因为它不仅可以将东站和西站连接起来,它还能连接起西站与杭州铁路枢纽的“一轴”,通过这关键性的“一轴”,高铁列车在停靠西站、东站后,可以继续跨过钱塘江,到达钱江南岸的南站,之后向东可以通往宁波、绍兴等地,向南可以通往金华、丽水等地,向西可以通往桐庐、建德等地。

对于杭州来说,有了这条联络线,城西与市中心以及钱江南岸的萧山,将新增一条快速连通的铁路通道,加强城西和杭州市内其他区域的联系,促进区域间的交流往来,也给市民跨区域出行提供更多的选择。

也许在不久的将来,会有很多家住城西的居民,从西站坐高铁去东站或是南站,比坐地铁或开车能节省不少时间。

放眼浙江,这条“短小精悍”的联络线则加强了杭州城西与宁波、绍兴等地的联系。

由于杭州西站与宁波、绍兴之间暂无规划或建设直接连通的高铁线路,有了这条联络线,途经宁波、绍兴等浙东地区的高铁列车就能直通到杭州西站。杭州城西区域的市民如要前往这些城市,也不用赶到东站去坐高铁了。待甬舟铁路开通后,舟山始发的高铁列车也有条件直通西站。

除了已开通运营的合杭高铁湖杭段,正在加紧建设的杭温、杭衢高铁,未来或都能直通西站。值得期待的是,待这些高铁建成之后,西站也能和东站一样,成为可连通宁波、温州、衢州等省内各大城市的枢纽,让城西与省内其他城市的联系更加紧密,让城西不仅是杭州的城西,更能成为“浙江的城西”。

待杭武高铁建成

将打通浙江“向西”的大通道

放眼未来,这条“短小精悍”的联络线,将和规划中的杭临绩铁路一起,打通浙江“向西”的高铁大通道。

杭临绩铁路从西站引出,一路向西延伸,经过临安并设有临安站、昌化站,到达安徽绩溪,全长约141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

在到达安徽绩溪后,这条铁路还将继续向西,接上池黄铁路,到达安徽池州,之后再接上宁安客运专线(安庆至池州段)、合安九客运专线(黄梅至安庆段)、湖北黄冈至黄梅的黄黄高铁以及湖北武汉至黄冈的武黄高铁,最终到达湖北武汉,共同构成杭武高铁。

已有部分路段开通运营的杭武高铁,是中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之沿江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杭州的意义重大,它打通了杭州快速连通我国中部地区的大通道,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铁,有望将杭州与武汉的高铁行车耗时,缩短至两个多小时。

未来,杭武高铁在武汉可与西武铁路等相连,向西扩展至西安、重庆、成都等中西部地区中心城市。而通过杭州东至杭州西联络线,途经宁波、绍兴和台州等地的高铁列车,也可以直接驶入杭武高铁,从而打通浙江“向西”的高铁大通道,成为连通东西的黄金大动脉,让浙江与我国的中西部区域,都能建立更紧密的联系。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煜轩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