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本轮冷空气影响结束 杭州今天开始回暖
2023-12-03 11:31:52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国家气候中心确认今年是“最暖秋季”

12月的第一个周末,杭州虽未入冬,但已经冷得有冬天的样子了。

昨天早晨,杭州最低气温2.6℃,再次刷新今年入秋后的气温新低。好在本轮冷空气影响已经结束,未来几天气温会逐渐回升。杭州今天白天多云,夜里多云到阴,东北风3-4级,最高气温14℃,最低气温5℃。

昨晨浙江多地跌破0℃

接下来天气大回暖

这两天,全省都在降温。昨天早晨,浙江不少地区的最低气温突破0℃,其中海宁-2.1℃、 平湖-1.5℃、镇海-0.6℃、安吉-0.4℃、嘉善-0.2℃、嘉兴-0.1℃,有些比去年入冬当天(2022年11月30日最低气温:德清-0.4℃、安吉-0.1℃)的早晨最低气温还要低。真正的冬天还未入,已经率先体验“寒冬”的感觉。这个时候,如果不用早起,睡个懒觉错开早上最冷的时候起床出门,是再好不过的了。

昨天早晨气温处于较低水平,最低气温0℃线也推进到了浙江,这也是今年立冬以来,0℃线最南的一次。不过从昨天白天开始,升温普遍展开,轰轰烈烈的大回暖来了。

昨天阳光很好,加上微微的东风、东南风影响,杭州气温上升速度非常快,从7点到9点,每个小时的气温升高幅度都超过2℃。上午9点,杭州的气温已经达到7.9℃,这时候出门,有阳光的照耀,会暖和许多。到了下午,气温继续上升,最高气温达到13.3℃。

据中央气象台,昨天除华东、华南部分地区外,全国大部地区气温呈回升态势,冷空气影响基本结束。预计未来10天,除了华北地区东北部、东北地区西南部及内蒙古东部、西藏西部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略偏低外,我国其余大部地区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其中西北地区、黄淮及南方大部地区偏高2-3℃,新疆北部和西部偏高4℃以上。

明天杭州有场小雨 5日开始气温大幅升高

天气回暖快,意味着暖湿气流开始发力。杭州市气象台说,昨天湖南、江西有大片云系存在,这是高空有暖湿气流来了。

暖湿气流大概于昨天夜里到达浙江地区,只是由于刚到来的时候,水汽还是偏少,水汽层的厚度不足,导致天空有云,但是下不了雨。另外,这次的暖湿气流总体位置偏南,杭州要到今天夜里才开始有影响。预计今天白天仍是晴到多云的天气,夜里开始转为阴天。明天,杭州地区会陆续出现降雨天气,临安西部、淳安、建德可能最先下雨,杭州主城区的降雨时间稍微晚一点。这次暖湿气流的水汽含量仍然不够强,杭州大部分地区都以小雨为主,富阳、桐庐以南区域降雨略大一点,余杭、临平的雨会小一点。

这次的暖湿气流来得快去得也快,5日开始杭州又将持续4到5天的晴朗天气,而且气温大幅度升高,最高气温从17℃到超过20℃,8日到9日的最高气温达到22℃左右。

今年秋天为“最暖秋季”

浙江气温比常年同期偏高1.5℃

刚刚过去的11月,冷空气十分卖力。据统计,今年秋季共10次冷空气过程影响我国,次数接近常年同期。其中,6次冷空气发生在11月,较常年偏多1.7次,11月6日至7日和23日至25日两次过程达到寒潮级别。虽然冷空气频繁,但整体来看,今年11月依然偏暖,11月份全国平均气温4.0℃,较常年同期偏高0.6℃。

偏高的气温,也让今年秋天成为“最暖秋季”。据国家气候中心观测统计,2023年秋季(9月至11月),全国平均气温11.3℃,比常年同期偏高1.1℃,为1961年以来最暖秋季,是历史同期最高;降水总体略偏多,但空间分布不均。全国大部地区气温偏高0.5℃至2℃,其中新疆北部和东部等地偏高2℃至4℃。贵州、辽宁、四川、天津、新疆、云南平均气温均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甘肃、河南、山东为次高。

据浙江省气候中心观测统计,2023年秋季(9月至11月),全省平均气温为20.5℃,与常年同期相比偏高1.5℃,为近十年来最暖秋季,为1951年以来第二暖秋季(和2021年并列),最暖为2005年20.6℃。降水总体偏少,全省平均累计降水量为224.8毫米,历史同期累计降水量为279.4毫米。

12月将有4次冷空气影响 不过杭州雨水依然偏少

今年气温起伏明显,秋天气温又偏高,以至于杭州迟迟没有入冬。

浙江天气说,气象上入冬的标准是5天的日平均气温小于等于10℃才算是入冬,最近这几次冷空气都属于急行军,来去匆匆,比如这次,刚冷了几天,5日又会大幅升温,所以眼下入冬还需再缓一缓。实际上,近些年,浙江省常年入冬时间越来越晚,除了湖州,其它地区入冬都要到12月以后,大家不必着急。

今年杭州还没有入冬,接下来天气又要回暖,难道今冬就这么一直暖下去了吗?中国天气网说,并非如此,这次大回暖后紧接着还有一次明显降温过程,气温升得越高,跌得越狠。12月将有4次冷空气过程影响我国,分别为上旬前期、上旬中期、中旬前期、下旬中期,整体和历年强度基本持平。其中,上旬前期强度偏强,其他三次均为中等或较弱,气温起伏还是比较大的。

相比气温的“抢眼”和波动,降水就显得很低调。10日到11日又会有暖湿气流影响杭州,而且到时候中低空会有东北气流配合,杭州会迎来一次较为明显的降雨过程。降雨时间会比后天(4日)长一些,降雨量也会比4日更大一些。目前大的天气环流形势来看,水汽供应仍然不足,降雨偏少的趋势,需要到12月中旬才会迎来明显的转变。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