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这条即将开通的高铁远在安徽和江西 为何却对杭州有重要意义?
2023-12-05 16:02:48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最近,一条远在安徽和江西境内的高铁,吸引了很多杭州人的关注,这条高铁就是连接江西南昌和安徽黄山的昌景黄高铁,目前已经开始试运行,预计今年年底开通运营。

另一条最近备受关注的高铁是杭温高铁,目前正在铺轨,预计在明年6月开通,届时杭州西站南下金华、台州和温州的通道将被打通。

杭温高铁可连通杭州西站和省内多座城市,杭州人自然对它很关注,但距离杭州较远的昌景黄高铁,为什么也如此受杭州市民关注呢?它对杭州有着怎样的重要意义?

昌景黄高铁和杭黄高铁

共同构成杭昌高铁

昌景黄高铁的起点在南昌东站,向东北方向延伸,经过江西的上饶、景德镇之后,进入安徽黄山境内,最终到达黄山北站,沿途设有进贤北站、余干站、鄱阳站、乐平北站、景德镇北站、浮梁东站、祁门南站和黟县东站,全长约286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

这是一条沟通江西和安徽两省的快速铁路干线,也是江西北部地区通往长三角地区的一条重要通道,更是2016年修订版《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主通道基础上的高速铁路区域连接线。

重要的是,这条高铁到达黄山北站之后,可以与杭黄高铁相连。待其开通后,从杭州出发的列车,就可以经过杭黄高铁到达黄山北站,再驶入昌景黄高铁,到达江西的景德镇、鄱阳、乐平和南昌等地。从南昌出发的列车,也可以经昌景黄高铁和杭黄高铁,直接开到杭州。

为什么昌景黄高铁和杭黄高铁可以直接连通?

这是因为,在铁路线网规划设计中,这两条高铁共同构成了一条连通浙江、安徽和江西的“高铁大通道”——杭昌高铁。

2018年底,杭昌高铁杭黄段开通运营时,杭昌高铁黄昌段开始建设,在等待了5年之后,整条杭昌高铁终于即将全线建成通车,杭州至南昌间在已有沪昆高铁的基础上,又多一条高铁通道,杭州市民坐高铁去景德镇等地游玩也将更加便利。

昌景黄高铁到达南昌后

还能连通京港高铁

南昌是重要的铁路枢纽城市,昌景黄高铁通达至南昌后,可与京港高铁相连,通过横岗联络线,还能连通京九铁路、沪昆高铁、昌福铁路。

这对于杭州,尤其是杭州西站来说,是昌景黄高铁后带来的很大利好。目前从杭州西站出发,无法直接乘坐高铁到达香港,待昌景黄高铁开通后,就有了开行杭州西站至香港高铁列车的基础条件。列车从杭州西站出发后,可经湖杭高铁转至杭黄高铁,再转至昌景黄高铁,到达南昌后就可以转至京港高铁,一路前往香港。

同时,杭州西站到达福建、广州、深圳等地的交通运输能力,也将得到进一步扩充。

对于杭州来说,昌景黄高铁就像是打通了一条新的西向动脉,让杭黄高铁发挥出更大作用,在方便市民出行的同时,将杭州的城市辐射力进一步向西延展,加强对南昌、景德镇和上饶乃至整个江西的辐射影响力,吸引更多的人口、财富资源。

截至目前,杭州已有沪杭、杭甬、杭长和杭台等多条高铁,待正在建设的杭温、杭衢和金建等高铁线路建成并开通运营后,杭州将拥有11条高铁,构筑起浙江“1小时交通圈”,枢纽地位将进一步巩固。

杭温高铁进度较快

预计明年6月开通运营

相比杭州周边其他几条正在建设的高铁,杭温高铁的建设进度较快,二期工程已进入铺轨阶段。

杭温高铁北起桐庐东站,向南经过金华市、台州市,到达温州市,引入改建后的温州南站,线路全长260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全线设桐庐东、浦江、义乌、横店、磐安、仙居、楠溪江、永嘉、温州南9个车站。

工程建设分为两期,一期为义乌至温州段,由民营资本百盛联合集团主导投资建设,是国内首条“双示范”民营控股高铁。二期为杭州至义乌段,由浙江交通集团主导投资建设,是浙江首条省方全资建设的高铁项目。

杭温高铁预计明年6月具备开通运营条件。开通后,列车可经合杭高铁湖杭段直通杭州西站。杭州西站将增添一条南下连接金华、温州等地的高铁通道。

杭温高铁是浙江实现“省域1小时交通圈”的关键工程,串联起杭州和金义都市经济圈。明年建成通车后,从杭州坐高铁前往温州,就不用再绕行宁波、台州等地,1小时左右可以直达。

杭温高铁到达温州之后,还可继续连通南下的杭深铁路,通达至福州、泉州、厦门、潮州、广州和深圳等地。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煜轩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