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490人!这两天杭州几乎每一所高中都在发招聘消息
2023-12-05 16:01:38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为什么又招这么多人?业内人士透露明年招生有好消息

招聘!招聘!招聘!这两天,杭州不少高中学校密集推送了一轮招聘信息,多位高中校长都在朋友圈转发,为学校大力吆喝。还有学校派出了校长或老师专程前往北京、上海、武汉等地提前“抢人”。

杭州市教育局官网也正式公布了这一轮的教师招聘公告——杭州市教育局所属杭州高级中学等30家事业单位,因工作需要,公开招聘事业编制人员490名。

这个数字与去年同期相比,有大幅的增长。为什么会招这么多?

记者采访了杭州市教育局相关科室负责人,他说:“这个主要是在招明年上岗的教师。这两年高中是入学高峰,对于教师的需求很大。”

这位负责人说,首先是明年有几所投用的新学校,比如杭州高级中学、杭州第二中学和杭州学军中学新办的临平、富春和桐庐学校,还有之前刚开办一两年的学校,都很需要教师。

二是明年高中还要扩班。举个例子,一所学校高三毕业了8个班,新高一扩班到10个,那么多出来的2个班就要配上近10位教师。

教师招聘人数增加的背后是高中学校的扩班扩招,这对杭州的学生家长来说是个利好消息。

多所学校主动出击

前往北京、上海等地招聘教师

今年10月底,杭州高级中学、杭州第二中学和杭州学军中学启动了一轮提前招聘,三所重高开出的新学校,要招183人。目前,提前批招聘已经基本完成,录用名单即将进入公示环节。

而12月批次的这一轮招聘中,三所新学校还在继续招聘,人数也都不少,各有30-40人。

杭州第十一中学今年有19个岗位开放招聘,体量也很大,学校副校长胡玉萍说,今年德胜校区正式启用,迎来了第一批学生,接下来还要持续储备师资。“去年我们招聘的情况很不错,有来自浙大、北师大、华师大、南师大等院校的优秀毕业生,综合素养都很高。”

教师招聘的“卷”,经常会冲上热搜。一方面是应聘者竞争激烈,另一方面,学校也在主动出击,想找到适合自己学校的好老师。

前段时间,有几所学校的校长或老师前往北京、上海、西安、武汉等地,参加校园招聘,提前“抢人”。

一位高中校长说:“我去了北大、清华、武汉大学等,C9的高校基本上走了一半,主要是想招到一些理科强的学生。为学校将来搞竞赛,储备更雄厚的师资。”

有学校要求本硕专业一致

来自名校的应聘者越来越多

这两年,教师招聘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招聘门槛也提高了,杭州市教育局12月批次公开招聘的计划表中,除了满足基本招聘条件外,不少学校在招聘岗位的专业要求里都增加了这样一条:研究生要求本科与研究生阶段为同类专业。

“在前几年的招聘过程中,我们发现,本硕专业一致的应聘者,专业基本功会更扎实。”一所高中学校负责招聘的老师表示,曾经有本科学中文,研究生学历史的应届生,来应聘高中历史老师,但面试时能明显感觉到基本知识的掌握程度不够。“现在学校挑选余地也大,因此更倾向于把‘本硕专业一致’作为招聘时的基本筛选条件。”

此外,对于应聘者综合素养的要求也更高了,去年,我们曾报道过一批入职杭州高中学校的名校高学历准教师,有的毕业于斯坦福、哥伦比亚大学等世界名校,很多网友感叹“卷”出天际。

一位重高老师说,名校毕业生有良好的教育背景,相对来说,进学校后,能快速适应教育教学节奏,观念新,和现在的孩子能很快达成一致。“名校毕业生的素养普遍不错,和师范生相比,眼界、学术背景等更突出,对知识的理解和教授,有自己的想法,通常让孩子们受益良多。”

“不过我们在招聘时也不是光看毕业院校的名气,而是要综合来看。名校毕业的学生,基本水平和能力都不错,视野也更宽广,对于学生有很正向的带动作用。也有比较一般的,笔试成绩不错,但模拟上课不行。”

一位高中校长说,曾经有位名校毕业的应聘者,虽然有教师资格证,但教育教学理念不足,控课能力不够,模拟课时管自己讲,对学生的引导和互动很少,这样的也是无法通过的。

新鲜血液不断补充

年轻教师有自己的优势

长河高级中学去年招聘的8名新教师中,物理老师是毕业于中科院的博士,化学老师是浙江大学优秀毕业生,体育老师是华东师范大学的一级运动员,此外还有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知名高校的研究生。

有活力、有学历、有想法的新教师在教育教学中有着天然优势。长河高级中学校长张江英说,近几年入职的新老师整体素质都很好,很受家长和学生的喜爱,虽然非常年轻,但想法很多,很有创意,适应得也很快。

2022年毕业于浙江师范大学的冯丝源老师,现任高二年级语文老师、班主任,是同学们的“知心姐姐”,也是班级里的“故事大王”。

还有刚刚荣获杭州市青年教师基本技能竞赛一等奖、杭州市优秀青年岗位能手的吴梓伟老师,毕业于伦敦大学学院。今年是他入职的第三年,也是当班主任的第三年。他已多次开设市级公开课,被学生亲切地称为“嘴哥”。

有位老师开玩笑,说:“家长都喜欢‘老中医’,觉得经验丰富好。但不少孩子喜欢年轻人,有时就因为心理上更贴近,年轻老师更懂孩子,也能看好一些‘病’。”

在对高考等考试的把握上,经验丰富的老教师确实很厉害,把握精准。年轻老师也有自己的优势,体力、精力好,解题速度都比较快,和孩子们更有共同话题。

“我们学校就有几位教龄三五年的老师,已经做得很好,市级奖项、省级奖项都拿过。孩子们喜欢,家长也信服。”一位高中校长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娜 林佳琦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