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首次摸底!杭州共记录到各类物种9300多种 16个生物多样性体验地年底前将建设完成
2023-12-05 16:01:04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杭州日报讯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生物多样性工作的重要基础。近些年来,为了做好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杭州一直在努力。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水更清、地更绿;以保护健康稳定安全的生态系统为核心,推进生态修复与保护,加大自然生态保护和监管力度,开展“绿盾”行动、生态修复景观提升专项行动等;通过开展全面的生物多样性调查,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载体建设,促进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经济社会绿色发展。如今,杭州的生态环境不断向好,在这座城市中,到处都可以看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共生共荣的美好画面。

近日,杭州首次本地调查摸底完成,调查结果显示,目前记录到各类物种9300多种。随着越来越多生物多样性体验地建设完成,公众也能走入自然之中学习与体验,对生物多样性保护有更深的了解。

生物多样性越来越丰富 将开展立法调研

为了摸清杭州生物多样性的分布情况,2020年,杭州市生态环境局在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的重点区域(西湖区、临安区、桐庐县、淳安县)率先开展调查与评估工作。并于2022年9月完成重点区域的本底调查。

紧接着,2022年底至2023年底,又对其余区、县(市)进行了全区域、全网格、全物种(陆生高等植物、植被、鸟类、陆生哺乳动物、两栖爬行类、昆虫、大型真菌、鱼类、大型底栖无脊椎动物、浮游生物、周丛藻类、生物多样性相关传统知识12个类群)的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工作。调查结果显示,杭州目前记录到各类物种9300多种。其中包括白盖鸡油菌、苕溪鱲(liè)、半圆形胶孔菌等全球新物种,短尖护蒴苔、异美瑞丝菌等中国新记录物种。

接下来,杭州将从“项目、线路、活动、宣传、法制、监管”等方面入手,争取生物多样性工作取得更明显的成效。通过提升生物多样性友好指数,加快制定市级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和行动计划,实施一批重点工程项目;完善全域全网格全物种调查,摸清家底并探索建立数据库;进一步谋划生物多样性监测网络,新建1个以上国家级生态质量综合监测站;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条例立法调研(省级试点)。同时,将继续培育并建设一批生物多样性体验地,力争新入选省级体验地1个;继续推动城乡生物多样性保护提升设施建设,进一步推进相应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恢复措施,改善生态系统完整性和稳定性;积极探索制定城市生物多样性地方标准等。

共享珍贵树种绿意空间 打造生态文旅体验地

目前,杭州市已建设了一批生物多样性提升项目,如西湖高尔夫球场、桐庐马术中心等,全市还有16个生物多样性体验地正在建设,覆盖全部13个区、县(市),将于年底前全部完工。

建德市绿影仙谷生物多样性体验地就是今年杭州市建设的16个生物多样性体验地之一。

该体验地以楠木林等珍贵树种等种质资源收集与保存、良种选育与试验示范为核心,以亚热带常绿阔叶树种和珍稀濒危树种资源就地保育为特色,围绕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充分利用丰富的林业资源、珍贵物种资源,推动当地旅游业发展。

杭州市生态环境局建德分局的工作人员介绍,这个体验地已经成为市民周末休闲的好去处。“我们这个体验地包括‘室内生物多样性科普体验馆’和‘楠木林森林公园室外生物多样性探秘体验地’2个区域,提供丰富的课程供大家选择,比如探索型体验课程、实践型体验课程、宣教型体验课程、休闲型体验课程和生物多样性传统知识体验课程等,大家可以走进这里的11个展区,全面、系统了解生物多样性保护相关知识和理念。”

“后亚运”再利用 挖掘体验地特色资源活动

作为今年亚运会配套提升项目,桐庐马术生物多样性体验地在亚运会之后,也在进一步探索未来的利用模式,希望通过体验地进一步提高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和知识普及。

“这个体验地当时选择建设在亚运会马术场馆的对面,就是想发挥亚运会余热,以‘马’为切口深入挖掘本区域生物多样性特色资源,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杭州市生态环境局桐庐分局工作人员介绍。“来这里走走可以看到非常多内容,有马文化、鸟类、昆虫类、哺乳动物等详细介绍和本底珍稀濒危物种在桐庐的分布情况等。同时,还结合瑶琳镇马术公园现有的软硬件设施和生物多样性资源,额外配备了必要的设施和专业人员,为群众和游客提供多种服务。未来,这里可以组织学生们开展两栖爬行动物夜观活动、迁徙季鸟类导赏活动、寻秘桐庐水下小精灵主题活动等线下科普活动,搭建学生第二课堂,丰富公众对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知识,提升公众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意识。”

瑶琳镇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体验地热度很高,比如位于马术公园分水江边的观鸟平台,很多市民朋友喜欢通过望远镜等设备,来这里观察鸟类分布和活动情况。分水江是这些鸟类重要的栖息、觅食、繁衍及越冬的场地,通过观鸟平台,可以让大家直接近距离观察它们的样子,从而更好地保护鸟类。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陈爱民 记者 俞倩 文 记者 张之冰 摄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