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杭州怎么做到每三起综合工伤事故少发生一起?
2023-12-06 10:31:55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用好大数据成功实现事前有效防范

杭州日报讯 5日下午,杭州市工伤预防项目部署会召开。记者在会上了解到,近年来杭州市深入实施工伤预防五年行动计划,全市工伤预防重点领域工作场所劳动条件不断改善,重点企业、重点人群的工伤预防意识和能力明显提升,工伤发生率一直维持在0.4%左右的较低水平,这得益于通过大数据分析,成功实现了事前的有效防范。会议还对接下来的工伤预防项目进行了部署,并安排企业与第三方团队进行了面对面交流。

“通过大数据分析,我们锁定了杭州市的工伤高发行业为建筑类行业和制造类行业,高发时段为每年的3月至8月,同时,我们还能得知,伤害案例发生数量排名前三的是摔倒、滑倒、高空坠落。”第三方团队负责人介绍,他们将通过实地调研帮助企业找到隐患,并针对性地制定培训课件,再及时回访,还通过VR体验工伤场景等方式,提高企业员工的自我防护意识。

记者了解到,去年10月以来,杭州市在全省首次尝试对70家建筑业和制造业企业开展持续改善式工伤预防项目。据统计,参与工伤预防项目的建筑业和制造业企业,在去年10月至今年8月这段时期,工伤、事故发生率与上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10.9%和39.5%,综合工伤事故发生率下降33.8%,为全市工伤事故预防持续开展探了新路、开了好头。

用人单位是安全生产和工伤预防的责任主体。本次会议对制造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业等80家重点企业实施的点对点精准式工伤预防项目,是由市工伤预防联席会议办公室牵头,工伤保险基金出资,并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具体承接落实。“接下来,杭州将全方位、立体式推进工伤预防工作,争取在工伤预防痛点难点问题上有新突破,在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上有新进展,努力交出职工满意、企业称心、社会认可的工伤预防‘杭州答卷’,并努力探索形成工伤预防‘杭州经验’。”杭州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毛郅昊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