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今天大雪 杭州晴好天气继续!新一轮雨水排队中 周末天气有大转变
2023-12-07 10:31:52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记者 方玉倩 摄

晴好的天气继续,蓝天白云,阳光照着暖洋洋的,大家都抓紧时间在杭城各处享受秋光。

冷空气加上晴空辐射,今早的气温比较低,最低气温只有5℃左右,随着阳光出来,白天温度回升较快,杭州市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最高气温20℃,明天气温将再一鼓作气升至22-23℃。

但是大升之后必定会迎来冷空气,周末开始天气会有大转变,会从近期的晴好天气转为阴雨天气为主。明天后期受到冷空气影响,气温有所下降,9日开始雨水明显增多,阴冷感又会再次回归。14-15日还有一次回温过程,然后15日开始冷空气再次来袭。

浙江省气象台预计,9日开始,我省阴雨天气将会明显增多。9-10日的雨并不大,以阵雨为主,气温也不低。11日受到冷空气影响,全省有一次降水、降温和大风过程,12日各地天气会短暂转好。13-15日我省暖区天气,气温比较舒适。

总体来看,虽然未来一段时间多阴雨天气,但并不是一直下雨,中间也会穿插着多云天气,虽然有冷空气影响,但降温幅度并不会很明显,气温总体来说还算舒适。

今天大雪

12月中旬或将带来初雪

北京时间12月7日17时33分将迎来大雪节气。这是二十四节气中第21个,标志着仲冬时节的正式开始。《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云:“大雪,十一月节。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矣。”

这个大雪节气,杭州依旧是没有雪。其实节气意义上的“大雪”与天气预报中描述降雪量的“大雪”没有必然联系,大雪节气是说天气更冷了,降雪的可能性大大增加,但雪量不一定很大。

2022年,杭城的初雪在11月30日来临,下得还不小,12月1日市区还有积雪。

今年的11月30日晚上,临安清凉峰上也飘起了雪花,时间大概从晚8点多持续到12点前,但是雪花不大,没有出现积雪的情况。由于海拔高、气温低,临安清凉峰、大明山常常是大杭州下雪第一名。

杭州11月26日-12月5日的累计降水量只有1.7毫米,历史同期17.3毫米,较常年同期严重偏低,再看看去年同期降水量96.5

毫米,今年秋天的雨水真是“稀客”啊!

那么,杭城初雪什么时候会来呢?中国天气网的预报显示,杭州12月16-17日将会出现雨夹雪。

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称,目前数值预报稳定给出12月中旬的冷空气极强,将导致我国大面积、长时间、大幅度偏冷。尽管较远时段的8-15天预报,具体气温值、气温骤降的日期可能还有调整,但大趋势可信。我国多地将遭遇严寒,12月同期罕见的冷。

也就是说,虽然8-15天预报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但整体趋势还是可信的,就让我们一起期待初雪的到来吧!

乌桕之美

一棵树集齐整个秋天的色彩

深秋已至,杭城的各色秋叶都逐渐进入最佳观赏期。相比于满城皆是的银杏、梧桐、枫香、鸡爪槭等,乌桕的讨论度似乎不那么多,但它却以斑斓的色彩、优美的姿态和独特的气质被很多人认作秋天最漂亮的树之一。

乌桕的树干高大,树枝舒展,虬曲有型;叶片秀气密集,呈菱形,带个小尖尾巴,很有辨识度。到了秋天,树叶由绿向黄、红转变,色彩绚丽多姿。有时多种颜色集于一棵树之上,仿佛一树可见四季。

关于它名字的由来,《本草纲目》记载:“乌桕,乌(乌鸦)喜食其子,因以名之。”另一说法是,因为树老后根部会烂成臼状,后来在臼字旁加上木字边,演变成今日的“乌桕”。

中国将乌桕视为经济作物而栽植已有千年历史,叶片是古时用于染黑色的良好原料,也是一种中药,民间有治蛇毒、消腹水的传说。其种子既含油又含脂,白色的蜡质假种皮能榨出固体脂,被称为

“皮油”,是制作油漆、蜡烛和肥皂的原料。

“乌桕平生老染工,错将铁皂作猩红。”宋人杨万里的这句诗活泼可爱,他还曾在另一首描写西湖秋景的诗中提过此树,“梧叶新黄柿叶红,更兼乌桕与丹枫”。

杭城唯一的“乌桕路”

抓住最后的观赏期

保俶路往北过了天目山路,就是保俶北路,这里是杭城唯一一条用乌桕当行道树的马路,短短两公里,种了400多棵乌桕。

上世纪90年代,杭城的行道树基本都是梧桐和香樟,相关部门想换一些新鲜树种,让大家能观赏到更好看的行道树,于是选择在保俶北路种乌桕。

当时,苗圃里没人卖乌桕,只能去农村、去山林找。大费周章从山里移植来的树苗,一下子种到城里很不适应,经常种一棵死一棵,前前后后种了好几批,最后才活了下来。

因为种植难度实在太大了,所以后来也没有再推广开来,保俶北路也就成为杭州独一条的“乌桕路”。每年秋天,旖旎的秋色在这条路上展现的时候,总能吸引不少人驻足,还有专程前来观赏打卡的。

10月,保俶北路上的乌桕叶就开始变色了,到了11月中下旬,已经美得非常绚烂了。

这阵子起起伏伏的气温变化,让树叶的变色状况也参差不齐。路两边的乌桕有的叶子全落光了,有的却还是黄绿相交的青葱状态。

夹在其中的各个阶段都有,棕黄、明黄、橙红、大红、暗红……各色的叶片以不同的组合方式出现在同一棵树上。蓝天是最好的幕布,衬得乌桕宛如一幅幅绝美秋色画。

乌桕不光树叶美,叶片掉光后,树枝本身的结构展现出来,加上白色的乌桕子点缀在枝头,另有

一番美感。

郁达夫曾在《江南的冬天》里写道:“像钱塘江两岸的乌桕树,则红叶落后,还有雪白的桕子着在枝头,一点—丛,用照相机照将出来,可以乱梅花之真。”

随着冬日临近,彩色的叶片越来越少见,想要去保俶北路看乌桕的朋友们,要抓紧最后的这段时间了。

天目里、良渚、青山湖……

这些地方也有美如画的乌桕

除了数量最多的保俶北路,想要观赏乌桕,还可以去这些地方。比如临安青山湖畔就有不少乌桕树,城西的天目里零星有,还有今年新开的良渚玉鸟集也选了乌桕作主要的景观树。来看看橙友们的推荐!

@野鼠:青山湖的乌桕树真多。我一直认为乌桕树是深秋第一好看的树。今年冷得晚,乌桕树也有点长乱了。有的刚开始变红,有的叶子已经掉光。不过这样反而耐看。真的同步红叶同步落叶,就像大棚养殖。秋天本来就美在参差。

@一竿冷:良渚玉鸟集,阳光下的乌桕叶浓墨重彩,熠熠生光。

@映雪:余杭大径山旅游景区,有一条漕雅线,两旁的乌桕树叶已经五彩斑斓,实在是太漂亮了。无论是骑行还是开车,如画美景一路相随,心情美美哒。

@lxp:在这个深秋初冬季节走入天目里,每走一步就与色彩缤纷、光影斑驳的风景相遇。乌桕、针栎、光叶榉……清水混凝土浇筑的现代派建筑与多彩的乔木树阵,倒映在中央水景广场薄薄水层中,相映生辉的美景如艺术绘画般美轮美奂。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方玉倩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