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触摸自然、文化与生活杭州在运河边为孩子们画了“三个圈”
2023-12-08 09:34:30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京杭大运河南端,坐落着一座杭城人民再熟悉不过的地标性桥梁——拱宸桥。

拱宸桥是什么样子的呢?在圆满落幕的杭州亚运盛会中,它是吉祥物宸宸的原型;在杭城一众古桥中,它是最高最长的三孔石桥;在小朋友的眼睛里,它也可以是桥洞和倒影组成的三个圆圈……

有意思的是,拱宸桥畔的大人们,以运河绿道为轴线,真的在运河两岸画了三个圈——触摸自然的西岸国际艺术园区、触摸文化的桥西历史文化街区以及触摸生活的宁波路美好生活街区,创建了杭州市第一个儿童友好街区、总面积20万平方米的桥西儿童友好街区,打造出一个以大运河文化为特质的儿童友好空间。

儿童友好街区的打造,当然要听到孩子们的声音。今年4月,拱墅区拱宸桥街道召开了一场专属于孩子们的分享会,倾听小朋友对于儿童友好公园建设的构想。“公园里要有三个拱门,可以玩躲猫猫”“有一个地方可以给爷爷奶奶休息”“想要滑板车的停车场”……

4个月后,在西岸国际艺术园区和姚家坝河滨水公园里,孩子们的童言童语变成了现实。充满自然趣味的敞开空间中,有以拱宸桥为样本的拱拱小剧场,设置了城区里少有的大型滑梯;有以运河人家为样本的椅子博物馆,是孩童玩耍的场地,也是老年人休憩的空间;有以大运河为样本的缩微运河,近2000公里的运河被浓缩成百米蜿蜒小径……

孩子们的声音被听到的同时,运河两岸中医药馆、茶馆、咖啡店、文创店等45家店铺也有了一个新的名字——“一米泡泡”儿童友好商户。这些店铺可以为小朋友提供免费小糖果、免费绘本、儿童车停放等10项暖心公益服务。除了通用性公益服务外,方回春堂等店铺还结合自身特点为孩子提供“小小中医师”体验活动等个性化服务。今年中秋国庆假期,就有1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小朋友走进方回春堂,自己动手研磨药材做香囊,把中医药知识带回家。

走进宁波路美好生活街区,一代代拱宸伢儿的成长记忆被悉心保存。“微缩拱宸”复刻了历史地标建筑,“151路记忆站台”保留住杭城最早的电车记忆,“共享长桌”还原了邻里闲话家常的温馨,“星星花园”提供了科普常见植物知识的场景。在这里,大朋友和小朋友可以来一场寻找童年的Citywalk,找寻属于各自的拱宸记忆。

“这里是红灯,请停车礼让行人。”在拱宸邻里·阳光家前的小广场上,“长”出了一座“迷你城市”,红绿灯、斑马线、指示牌等一应俱全,成为孩子的交通科普乐园。身穿“制服”的小交警正在指挥交通,孩子们在角色扮演的游戏中,掌握交通规则,培养安全意识。拱宸桥区域窄马路、密路网、小街巷的鲜明特质,为慢出行、慢生活提供了天然条件,也让小朋友们走街串巷更加安全。

“欢迎小朋友们来到运河边,走进我们的儿童友好街区,用充满童真的双眼,去发现更多的惊喜。”拱宸桥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这份属于大运河畔的友好与美好,能传递给更多的孩子。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华炜拱墅微融圈 徐晗翎 沈思奇  编辑:郑海云】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