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2023年城市治理“双月论坛”学术沙龙在杭举办
2023-12-08 09:35:39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近日,由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杭州市社科联联合主办的2023年城市治理“双月论坛”学术沙龙在杭举办。本次沙龙以“放大杭州亚运效应 提升杭州城市能级”为主题,来自浙江大学、杭州师范大学、杭州市人大常委会社会工委、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等党政界、学术界、媒体界的30余位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探索“后亚运”时代杭州抓住亚运机遇、放大亚运效应、释放亚运红利的实践路径,助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在主题报告环节,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杭州城研中心研究三处处长毛燕武通过分析亚运综合效应,对照城市能级指标体系,提出“后亚运”时代的杭州要坚持“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三管齐下,并从聚力场馆设施综合利用、城市国际化纵深推进、“体育+”融合发展、品质生活共建共享等方面持续提升城市硬核实力、未来活力和特色魅力。

“我国已经呈现了一个‘申办’体育赛事的高峰,大型体育场馆的有效利用必须找到出路。”杭州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教授、浙江省休闲学会副会长凌平认为,杭州需要吸收国内外大型体育场馆赛后利用的成功经验和模式总结,从赛后场馆利用生态链、场馆经营主体产业、场馆多功能开发、建立专业化运营管理团队等角度有效提升场馆利用率。

浙江大学哲学学院教授、休闲学与艺术哲学研究院副院长刘慧梅从杭州城市形象定位发展历程切入,作题为“从亚运会国际宣传看‘后亚运’时代杭州国际形象的传播策略”的主旨发言。她认为,近年来杭州城市形象的国际传播影响逐步扩大,杭州旅游和城市的国际排名稳步上升,但同时在国际传播对象、传播主体、传播内容、传播效果等方面还存在提升空间。

“如何扩大杭州城市对外文化传播交流?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部署了杭州文化国际化表达的路径举措。”杭州市社科院党建研究所所长、杭州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赵国青认为,应着力从三方面着手:凝练杭州“后亚运”时代对外文化传播核心标识,加工并创作具有国际化表达能力的区域文化产品和服务;打造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国际赛会之都,拓展杭州对外文化传播交流新渠道;瞄准“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增进人文交流,构建全球首选文化旅游目的地。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杭州城市国际化研究院院长张卫良则从增强城市国际化理念、实施高水平对外开放,引进外国使领馆、国际组织与国际会议、国际友城、友好交流城市,增加代表国家的国际性会议,提升数字资源优势,着力文化内涵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和思考。

杭州城研中心作为省级新型重点专业智库,始终围绕城市高质量发展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并借助“双月论坛”平台,与党政界、学术界专家、代表一起,为杭州城市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水平治理共商对策,助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郑晖 通讯员 韩巧燕  编辑:郑海云】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