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这份首批国家级试点名单,杭州入选!
2023-12-09 10:00:59 来源:浙江发布
分享到: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公布首批碳达峰试点名单,确定张家口市等25个城市、长治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10个园区为首批碳达峰试点城市和园区,其中浙江杭州市、湖州市上榜。

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提出,有关地区发展改革委要高度重视、周密部署、扎实推进,组织指导有关城市和园区开展碳达峰试点建设。各试点城市和园区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把碳达峰试点建设作为促进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关键抓手,统筹谋划重点任务、研究推出改革举措、扎实推进重大项目。

浙江上榜的两个城市都有哪些好经验好做法?

杭州市

杭州在产业、技术、人才等方面优势明显。近年来,杭州全力打造智能物联、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材料和绿色能源五大产业生态圈,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的28%左右,三产占比高达68%以上,形成了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低碳产业结构。

杭州拥有浙江大学、白马湖实验室、之江实验室等一批高能级创新平台,二代(碲化镉、铜铟镓硒)和三代(钙钛矿)光伏薄膜、光热、熔盐储能等技术全国领先。全面推进高峰人才引育行动,打造全球人才蓄水池,人才资源总量达到300万人。

杭州在绿色低碳改革创新方面走在前列。自2010年成功入选国家首批低碳试点城市以来,杭州始终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率先建设城市大脑推进城市治堵,开展“互联网+”再生资源回收,构建“五位一体”城市绿色出行网络,首创碳中和亚运会赛事标准,形成了一批可复制的经验做法,2021年获浙江省政府碳达峰碳中和督察激励。

下一步,杭州将努力探索产业轻量型城市碳达峰路径。今后杭州将发挥数字、科技和制度三大优势,聚力打造数智赋能标杆区、科技引领样板区和制度创新示范区,重点探索建筑、交通和居民生活领域节能降碳路径,为全国产业轻量型城市率先实现碳达峰提供杭州经验。

湖州市

湖州市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以绿色低碳发展探路者的担当,创造了多个全国“唯一”“首个”“试点”“示范”。

湖州率先实行“碳效论英雄”改革,在全国首创“工业碳效码”“建筑碳效码”,上线“碳达人·惠湖州”数智平台,发布全国首个绿色低碳生活指数,建立覆盖企业、公共机构、个人等碳排放行为主体的碳效评价体系,引导全社会节能减排。

湖州深化全国首批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全国率先构建“碳中和”银行体系,探索“绿色金融+转型金融”。获国务院批复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入选国家首批数字化绿色化协调转型发展试点市、成为国家级“以竹代塑”应用推广基地,均系浙江省唯一。

下一步,湖州将以建设国家碳达峰试点城市为契机,继续发挥制度创新优势,在能耗双控向碳排放双控转变方面形成一批可落地、有实效的改革制度,为全国资源禀赋一般、产业结构偏重型城市探索碳达峰提供湖州模式。

【来源:浙江发布  作者:  编辑:方熹】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