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擦亮“金名片”,推动民营经济实现新飞跃
2023-12-10 15:36:25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杭州日报讯 民营经济,是杭州的一张“金名片”。

今年9月,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23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中,杭州民企共有42家上榜,连续21年蝉联全国城市第一。

民营经济是杭州的特色和优势,也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重点领域。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提出,实施“两个健康”集成改革攀登行动,着力提信心、稳预期,着力强保障、降成本,着力育主体、促传承,坚定不移推动民营经济实现新飞跃。

民营经济的健康成长,离不开阳光雨露。杭州已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新时代杭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杭州市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打造民营经济最强市任务举措清单》等,持续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范丹表示,下一步,市发改委将围绕闯过民营经济创新蝶变关口,破解民营企业提振信心、资源要素、创新动能、发展空间等难题,从健全制度机制、加强要素保障、强化培育扶持、优化营商环境四大方面,落实“两个健康”集成改革攀登行动——

在健全制度机制方面,推动建立市、区县(市)领导干部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民间投资重大项目制度,开展“四个定期”调度评估,实施民营企业反映问题“ 一单一会”闭环管理,及时研判民营经济发展形势,协调解决突出问题,提振民营经济发展信心。

在要素保障方面,确保“3+N”杭州产业基金群投向民营项目比重占75%以上,新出让工业用地、新增能耗用于支持民间投资项目比重占70%以上,开展“金融促投资、促消费,提升民营企业金融服务”专项行动,支持民营企业与院校开展技能人才订单培养、联合培养,促进土地、资本、人才等要素向民营企业、新兴产业流动。

在企业培育扶持方面,将以更大的力度、更优的政策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包括加强“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梯度培养,支持民间资本参与重大项目投资建设,鼓励民营企业发行基础设施信托投资基金,加大政府采购对中小微企业扶持力度。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不断推动政企沟通协商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构建完善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持续破除市场准入、项目招标投标等方面对民营企业设置的不合理限制和隐性壁垒,最大限度地营造公平公正、稳定透明的营商环境。

另一边,全市工商联系统连日来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全会精神,进一步汇聚奋进力量,为推动“十大攀登行动”落地见效展现担当、作出贡献。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民营经济人士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第一时间把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传递给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着力提信心、稳预期;引导广大杭商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和杭州的深情厚望转化成勇攀高峰、勇立潮头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新动力。

同时,针对杭州民营企业进入新老交替、企业交接高峰期的情况,接下来,市工商联还将进一步实施梯队培育计划,着力育主体、促传承。实施 “之江同心·后浪奔涌”新生代杭商成长计划,具体包括政治引领、深耕选育、培养提升、助跑成长、激励关爱、文化浸润“六大机制”共28条举措,以全方位统筹、全链条贯通、全市域覆盖,持续推进新生代杭商健康成长。

此外,杭州市工业经济联合会、杭州市企业联合会、杭州市企业家协会(以下简称市“三会”)也于近日公布了今年的杭州市优秀企业家名单,22名上榜企业家大多数来自民营企业;再往前看,10月底我市首次发布的杭州综合百强企业榜中,民营企业有82家。“杭州民营企业活跃度较高,为全市经济发展持续增添新动力。”市“三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立足自身政企桥梁纽带职能,助力杭州民营经济再上新台阶;围绕宣贯政策,继续做好政企沟通交流,提振企业发展信心;继续深化服务,以助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和世界一流企业为目标,以提升创新能力为重点,发现和总结一批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的先进典型;做好深化合作,助力企业“走出去”拓市场、抢订单。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童倩 郭峰 敖煜华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