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6岁的中国网络作家村加速“动”起来
2023-12-10 15:37:06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上线“数智作家村” 助力文化出海

中国网络作家村村内空间。

杭州日报讯 “村民们,欢迎回村!”随着“村长”唐家三少的一声吆喝,昨日,位于杭州白马湖畔的中国网络作家村,迎来了第6个“村民日”。

6年前,中国网络作家村由中国作协授牌在高新区(滨江)成立,是全国首个也是唯一一个国字号的网络作家村。从唐家三少、管平潮、蒋胜男、月关、蝴蝶蓝、猫腻等知名网络作家成为第一批村民开始,如今的网络作家村,已汇集了包括《庆余年》《芈月传》《盗墓笔记》《少年歌行》等文学爆款的作者在内的275位网络作家,真正从一个“小村落”,成长为了“大家园”。

作为第一代村民,管平潮很感慨,他说:“对网络作家来说,给优惠更要给机会,6年来,网络作家村的运行越来越专业,给予村民们的机会也越来越多。”

这种机会显现在文创产业链的各个环节,比如作家服务逐步完善,中国网络作家村高级研修班已经举办了8期,培育作家200余人,“白马荟”活动举办了30期,参与作家600余人;产业生态日趋优化,与咪咕数媒、电魂网络、恺英网络、网龙网络等省内外知名文化企业均达成战略合作签约。而随着创作语境与市场需求的不断变化,村民们最关心的机会,则来自三个方面,这三方面也成为此次“村民日”最重要的议题。

首先,是让网文“动”起来。如何高效地将网文IP转化为影视剧、漫画及手游等,是村民们最迫切的需求。当天,中国网络作家村网络文学视听转化孵化基地隆重揭牌,“网络文学IP直通车”举办第22期分享会,书旗小说、咕咪阅读、飞卢小说等平台纷纷进行现场对接。“网络文学IP直通车”也是网络作家村首创的国内首个以新型文化产业链为主体的IP路演机制,截至目前,已促成合作80项,累计成交金额14.5亿元。

其次,网文还要“智”起来。活动现场,“数智作家村”1.0版本发布上线。“数智作家村”将与线下作家村双向联动、互相赋能,推动作家与作品汇聚,促进作家、企业和读者等多方互动,提升管理效能和服务水平。

最后,网文还要积极“走”出去。此次“村民日”提出,要开拓国际网文市场,打造文化出海样板。“网络文学适合国际传播这一点,我特别有自信。”管平潮说,网络文学应市场而生,从文化传播角度来说,具有天然的“可亲可近”优势。2022年底,他的作品《燃魂传》由一家泰国的出版社出版,在海外受到了许多读者的欢迎。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李如艳 滨江微融圈 王誉蓉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