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开启绿色能源新篇章!莪山畲族乡天然气正式通气
2023-12-10 15:37:24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杭州日报讯 “石榴花开共富裕,绿色能源新气象。”11月30日,莪山畲族乡天然气通气仪式在桐庐县莪山畲族乡正式启动。来自桐庐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杭州市能源集团、杭州市燃气集团有限公司、桐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莪山畲族乡、桐庐杭燃燃气有限公司的领导嘉宾以及当地村民等近百人参加此次通气仪式。

用上清洁能源,实现从无到有的蜕变

莪山畲族乡,隶属于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地处桐庐县南部,是桐庐县畲族集聚地。近年来,莪山畲族乡旅游经济持续发展,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但是当地村民的生产生活面临着一个重要的难题——至今仍未开通天然气,村民们盼望着能够使用上更加便捷、实惠的绿色清洁能源。

为贯彻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动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根据《关于桐庐县天然气利用工程合作框架协议》及市燃气集团和莪山畲族乡政府共同推动 “天然气进中国畲族第一乡”的天然气扩面工程愿景规划,桐庐杭燃与莪山畲族乡人民政府签订了《天然气及新能源利用工程合作框架协议》,在桐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支持下,于2023年4月正式启动莪山天然气扩面工程项目建设,启用“绿色能源站+微管网”燃气建设模式,力求通过推进“燃气下乡”,促进城乡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建立健全“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长效机制。

“这里村民居住的比较分散,加上又有丘陵河沟的阻隔,给施工带来了很大的难度”,桐庐杭燃的工人表示,“我们公司参建的员工上下一心,成立专班,克服各种不利因素,加快施工进度,为莪山畲族乡的村民们送上清洁环保、经济高效、安全便捷的绿色能源。”

在建设前期,桐庐杭燃积极推动“政府出一点,企业让一点,村社担一点”的“三个一点”政策,大大降低了乡政府和村民的建设成本投入。同时,党支部将莪山天然气扩面项目的推进列入主题教育重点工作,要求党员干部敢于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涉险滩破难题。经过前期的努力,从“挖一道燃气管槽、铺一根燃气管子、建一座绿色能源站”到今日的蓝色火焰熊熊燃烧,被绿色能源管线环绕的莪山畲族乡,真正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蜕变,切实改变了当地百姓用能选择。

绿色低碳能源助力乡村振兴新面貌

今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调研浙江时提出:“乡村振兴潜力无限、大有可为”。杭州市燃气集团有限公司长期以来致力于推动乡村能源结构转型和燃气供应方式变革,推行“绿色能源站+微管网”供气模式,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及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贡献。

桐庐杭燃作为桐庐县域唯一天然气经营单位,自成立以来,立足区域地理环境、人口聚居情况,合理规划中低压管网布局,加大天然气基础设施投入,燃气管线跨越富春江南北,覆盖桐庐城区、乡村,形成“一城、一网、一企”供气格局,实现天然气“同城同价”普惠于民。截至目前,敷设燃气管网近700公里,供气范围覆盖四个中心街道、五大中心乡镇及19个乡村,服务用户达6万余户。

莪山天然气扩面项目是桐庐杭燃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至偏远乡镇的一次示范,亦是把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的又一次体现。下一步,桐庐杭燃会继续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高质量发展为基础,积极探索新能源领域,用绿色低碳赋能新发展,积极推动农村燃气基础设施建设和燃气供应方式创新升级,为促进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再立新功。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夏琳 实习生 刘宬佑 通讯员 胡蓓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