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开了20多年报刊亭的夫妻 在杭州运河广场设了个爱心冷柜
2023-12-10 15:38:19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前天,有橙友在橙友圈发帖,说起一桩暖心事:拱墅区运河广场靠近金华路的路边,有一个售货亭,老板是本地人,他在亭子旁边放了一只冰柜,摆放了桌椅,路过的人可以停下来休息,冰箱里的水都是免费供应的,外卖骑手、环卫工人、交警等户外工作人员都可以自取。上面还写了补水时间11:00和15:00。

这位橙友感叹,“杭州真是个温暖的城市!”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拱宸桥边的运河广场,运河边暖风和煦,游人蛮多。

问起这个爱心冰柜,广场保安立马说:“知道的,据说是免费的,一对开店的夫妻办的,名字不清楚。”

在保安的指引下,记者在广场前的金华路边,找到这个售货亭。

店面虽小,但货品齐全,饮料、杂志、玩具……小店旁,有一小块用木地板铺成的角落,摆着几张小桌和座椅,几个走累的游客正在小憩。

一只大冰柜也摆在这里,很醒目,冰柜里放满了矿泉水,柜门上方张贴着一张蓝色小纸条,爱心冷柜,免费领取。领取对象:外卖骑手、环卫工人、交警等户外工作人员。补水时间上午11:00,下午3:00。

环卫工刘师傅说:“平常会有同事渴了去领水,但现在是冬天,大家都自带热水杯,夏季,去领取的环卫工很多,真的是好人好事。”

环卫工宋大姐也说:“有很多同事去领水,我有点不好意思,没去领过。”她还说认识这对爱心冷柜的店主夫妇,“我们天天见面,他们人蛮好的。”

在售货亭里,记者遇到店主陈大姐。对于爱心冷柜这事,陈大姐说,冷柜和里面的矿泉水,都是她和丈夫准备的,“现在我们生活得好好的,总要做一点贡献嘛,你说是不是啦。”

她说,每天在这里营业,一抬头,除了游客,就是来来往往的外卖小哥和辛勤的环卫工人。到了上下班高峰期,也有交警来维持秩序。

“他们经常满头大汗的,来我这里买水买饮料,看着真是辛苦。时间一久,大家蛮熟悉了。”

陈大姐介绍,今年七八月,她和丈夫一商量,就在店旁摆出了冷柜,里面放满矿泉水,夏天他们每天能为外卖小哥、环卫工人和交警等户外工作者免费提供四五十瓶矿泉水。

“我老家是临安,在杭州30多年,开报刊亭20多年了。1997年,我们负责中山北路21号报刊亭,后来又在湖墅南路上做143号报刊亭。”陈大姐很怀念办报刊亭的日子:“都市快报是卖得最好的,我在中山北路那边,快报每天能卖150多份的,大家都喜欢看。最红火时,报刊要卖上百种。儿子10多岁时,我和老公就经营报刊亭,现在儿子都30岁了。”

现在这个小售货亭,就是以前的报刊亭升级改建的。

记者留意到,店门口玻璃橱窗前立着一个牌子,上面用毛笔字写着报刊种类:都市快报、钱江晚报、杭州日报……

陈大姐自豪地说,“这毛笔字写得好吧?我老公写的,他是个很有才华的人。”

陈大姐老公阮师傅昨天没在店里,陈大姐说:“他去给我公公婆婆做饭去了,公公95岁,婆婆83岁,我老公对两位老人很孝顺,从烧饭到看病,一手全管了。”

“做人嘛,总要做好事献爱心。”

记者联系了阮师傅,他说:“拱宸桥是运河的一个重要景点,今年亚运会又在杭州举行,他和爱人建了这个爱心冷柜,运河广场管委会也给予大力支持,提供了商店旁的场地。”

运河广场管委会的工作人员表示,“爱心冷柜这个事,大家都知道的,好人好事嘛,是要支持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程潇龙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