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杭州出台城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 将“满八十岁不到百岁”的树列入古树后续资源纳入保护范围
2023-12-12 10:50:24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杭州日报讯 眼下,杭州的“一树树风景”成了社交媒体热搜,若要问哪里的“树景”最美?北山街绝对排名前列——北山街的浪漫在于整条街上有580多株枝繁叶茂的悬铃木,远远望去,像油画一般……

未来这些树将全部列入“重点保护”范围。日前,《杭州市城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将于2024年2月1日实施。《管理办法》共29条,确立了多项管理和保护制度。

据介绍,这次立法重点在明确已认定的“古树”相关保护管理办法之上,进一步明确了“古树后续资源”的定义,并框定其保护范围。《管理办法》提出,古树是指经依法认定的树龄一百年以上的树木;名木是指经依法认定的稀有、珍贵树木和具有历史价值、重要纪念意义的树木;而古树后续资源是指经依法认定的树龄在八十年以上且不满一百年的树木。据统计,杭州市现有古树名木28952株。其中,城市建成区范围内共有古树名木1242株,其中古树1237株,名木5株,古树后续资源数量约为500株。

“树龄在八十年以上的树木,整体还是稀缺的,这些树木值得我们更加重视,给予更多的关注和保护。”杭州市园林文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古树后续资源由于树龄未满一百年,一些产权单位对如何保护这些后续资源可能不了解,在城市建设过程中也可能存在损害古树后续资源的情形。这次《管理办法》对树龄在八十年以上一百年以下的树木,按照古树名木的保护要求予以先期保护和管理,具体包括设立醒目的保护标志、明确养护责任人、设定古树后续资源的保护范围、鼓励建立古树名木和古树后续资源保险制度等举措。“例如,北山街已经有111株树木被认定为古树,还有不少悬铃木行道树年份即将符合古树后续资源的保护条件;未来30年内,经过认定后,北山街行道树中古树比例将达到40%左右,届时古树将继续引领北山街成为西湖一道最为亮丽的风景线。”该负责人说。

杭州市司法局立法处工作人员介绍,保护古树名木是意识更是行动,在立法过程中根据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原则,公开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并召开专家论证会,认真开展研究论证和审查修改工作,最终为古树名木撑起了“法律保护伞”。

2022年8月31日,杭州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通过《杭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古树名木保护工作的决定》,《管理办法》的出台将在法规规章层面上提供坚实保障。守护古树名木正在成为全民的共识和行动,近年来,杭州匠心打造了一系列围绕自然生态展开且亲民友好的“趣玩”项目,例如,重磅推出“湖山觅嘉木”“云栖越千年”“灵隐佛音远”等十条串联起西湖景区、主城区代表古树的CityWalk路线,市民游客循着古树名木的线路,在历史长河中探寻城市的坐标和文化的脉络,活动受到市民游客的热情点赞。

接下来,杭州将根据《管理办法》每十年进行一次普查,建立古树名木和古树后续资源目录并及时向社会公布,通过数字化管理、养护管理激励等机制更好地开展保护,不断厚植生态文明之都和历史文化名城特色优势,让人民群众共享生态文明建设成果。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熊艳 通讯员 梁心韵 黄小依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