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杭州今天有雪 本周还有冷空气“补刀”
2023-12-18 11:30:34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寒潮过境,昨天省内多地再次刷新今年下半年的新低,浙中北大部地区的最低气温都跌到了0℃以下。杭州更是一下进入了“速冻模式”,昨天最低气温只有-1.6℃,路面积水处出现结冰现象。好在,白天阳光还不错,虽然不暖,但看着多少有点心理安慰。

与此同时,下一场雪也在跃跃欲试了!据杭州市气象台预报,今明两天就将有一次雨(雪)天气过程。

预计杭州今天早晨起会自南向北转阴有小雨或小雨夹雪的天气,山区由于气温更低,会有小雨夹雪或小雪;明天的水汽条件更差一些,平原地区有时有小雨或小雨夹雪,山区有时有小雨夹雪或小雪,夜里阴到多云,天气逐渐转好。

今天是周一工作日,无论是雨还是雪,路面都难免会湿滑,再加上低温还易出现道路结冰情况,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

本周还有冷空气“补刀”

最低气温将跌至-5℃

昨天下午的气温实况图上,南方大部冻得一片苍白,除了云南还有点暖乎颜色,其他大部地区基本都接近冰点,即使华南气温也普遍都是个位数。

气象数据显示,截至昨日上午8时,我国23个省会级城市气温创立冬后新低,河北、山西、北京、天津、辽宁共30个国家级气象站最低气温突破12月历史极值,山西、河北、辽宁有5个站破建站以来历史极值!

中央气象台昨天18时继续发布低温黄色预警,预计本周我国大部地区气温持续偏低,12月17日20时至20日20时,最低气温0℃线将位于贵州南部至江南北部一带。

这波冷空气过后,20日还有一轮新冷空气“补刀”,将把原本稍有回升的气温再次拉下冰点。由于基础气温本来就低,所以下一波冷空气之后会冷上加冷,21-22日杭州最低气温预计将跌至-5℃左右,家里最厚的衣服,赶紧都拿出来吧!

好在21-23日天气晴好,有阳光,虽然室外吹北风,体感比较冷,但是有太阳的地方会稍微觉得暖和一些,白天的气温也会有所回升。

都12月了

还有台风生成?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今年第17号台风“杰拉华”(热带风暴级;英文名称:Jelawat;名字来源:马来西亚;名称意义:又名苏丹鱼,一种淡水鱼,常见于大河流里)于昨天上午生成,昨天17时其中心位于菲律宾马尼拉东南方向约1080公里的海面上,最大风力8级,18米/秒(约65公里/小时),预计“杰拉华”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变化不大。

大家可能要问了,都12月份了,怎么还有台风来凑热闹?影响我国的台风生成源地位于西太平洋和南海地区,一年四季都可能有台风生成。即使是12月,上述地区仍是海温在26℃以上的暖水区,可为台风生成提供条件。2000年的第23号台风“苏力”甚至还踩着12月的尾巴,于12月30日8时生成。

常年来看,冬季生成台风数量虽然不多,年均只有不到两个,但也算是正常现象。

中心美术馆即将开馆

想当第一批观众看名家名作吗?

这天气是越来越冷了,如果想带孩子出门玩,考虑一下温暖的室内展怎么样?12月25日,位于武林商圈的杭州中心即将正式向公众开放。在杭州中心三层,展厅面积近1300平方米的中心美术馆也将同步亮相。

这是一家由华润万象生活东部大区与中国美术学院媒体城市研发中心共同发起的开放型当代美术馆,集展览、交流、美育、生活等多元内容于一体。

作为开馆展和跨年大展,中国当代艺术特展《启·杭》值得期待,展期持续至2024年5月5日。

60余件当代艺术真迹、40余位大咖名家还有10余件国宝级作品,涵盖绘画、雕塑、装置、影像及跨媒介等多生态视角。

作品中,包括了收入小学语文课本的《黄继光》、方增先早期油画《唤起工农千百万》、徐冰的《天书》、谷文达的《遗失的王朝》系列、王广义的《自我批判:水果》、方力钧的《2003.3.3》、张晓刚的《血缘系列:全家福(1994)》、黄永砯的《太公钓鱼,愿者上钩》等。

其中的《黄继光》,很多人都很熟悉。这幅画创作于1977年,艺术家张洪赞用画笔定格了黄继光扑向枪眼的瞬间。1995年,这件作品入选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小学课本,影响极为深远和广泛。

此外,版画名家赵延年为鲁迅文学作品《狂人日记》创作的插图,也会在本次开馆展中呈现,一共有38张。

鲁迅曾把木刻版画比作一种“捏刀向木,直刻下去”且充满“有力之美”的艺术形式。赵延年恪守鲁迅提倡的版画创作原则,以极富表现力的手法细腻传神地传达出鲁迅作品的内涵,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艺术风格。他创作的狂人,具有明理、勇敢、自信的形象和气质。

这些艺术名作,将在杭州中心向大家讲述艺术的故事。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余夕雯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