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到2024年底 浙江将开放机关企事业单位体育场地设施达1500家以上
2023-12-19 09:49:18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开放时间不少于每日3小时 在“浙里办”点击搜索“浙里健身”就可以预约

前天,“史上最冷杭州马拉松”开跑,寒潮也挡不住群众运动健身的热情。体育场地设施,是保障群众运动健身、提供公共体育服务的重要基础。

如何解决人民群众健身“去哪儿”的问题?

今年11月,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机关企事业单位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的实施意见》,在全国率先“破题”,破解机关企事业单位体育场地设施开放共享所面临的主要障碍、困难和问题,为全国提供“浙江样板”。

昨天下午,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意见》,并介绍推进全省机关企事业单位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工作情况。

开放数量

到2024年底,全省将开放浙江省机关企事业单位体育场地设施达1500家以上,到2025年,达3000家以上,并形成管理规范、监督有力、评价科学的开放工作体系。

开放范围

全省各级各类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的体育场地设施,总的来说,由政府投资建设的单位体育场地设施,原则上都应当向社会开放。

涉密单位、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医院等特殊单位,由于公众安全和传染病防控等原因,可暂不向社会开放。

开放条件

体育场地设施与办公、经营区域相对独立或分离的单位率先开放。在开放的同时,不影响单位正常办公与生产经营秩序。开放单位的体育场地设施和器材等必须安全可靠,符合国家安全、卫生和质量标准。

开放时间

机关企事业单位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时间一般不少于每日3小时,公休日、法定节假日向社会开放时间一般不少于每日6小时。

具体开放时段、时长由体育场地设施开放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安排确定,并向社会公示。

如遇特殊原因需暂停开放,应提前向社会公告。

浙江有多少机关企事业单位体育场地?

在浙江省体育场地中,机关企事业单位体育场地占了8%,有17000多个。机关企事业单位的体育场地除了数量比公共体育场馆多以外,机关企事业单位基本上都在城区,就在老百姓的身边,都在人口聚集区,开放之后,利用率也会比较高。

浙江省体育局副局长廖洪钰表示,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体育场地对外开放,是用最低的运营经费投入,带来最大的开放使用效率,性价比较高。场地开放以后,能够为周边的老百姓提供健身的便利,切实提高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去哪里预约体育场地?

老百姓动动手指,就能够查询周边开放的机关企事业单位体育场地设施以及开放时间,也可以点击预约,进场锻炼。

目前,机关企事业单位体育场地设施数字化应用已经在“浙里办”上线,老百姓只要在“浙里办”点击搜索“浙里健身”,就可以进入“体育场地——机关场地预定”页面,即可实现查询、预约、导航、报修、评价等功能。

附近的场地

不让用怎么办?

如果某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对外公布,场地对外开放,但市民去健身时突然发现这个单位体育场地门关了,或者开放时间没有达到要求。怎么办?

廖洪钰表示,会存在这样一些情况。因为制度刚刚创立,都需要一个实践的过程。

比如,某个机关企事业单位体育场地因为建设年限比较长,或者破损老化,需要维修,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问题。如果要达到开放要求,他们肯定要对它进行维修。

比如,场地隔离的问题。

现在一家单位一般是一个门,如果对老百姓开放,还需要进行“一场两门”改造,即一个场地两个门,一个门是对内部员工开放,一个是对老百姓开放。

这些改造都需要一个过程。如果这家企事业单位已经向社会承诺要对外开放了,去健身的时候发现没有开放,可以通过市长热线进行投诉。

进入机关企事业单位

体育场地锻炼

要注意什么?

浙江省体育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胡国平介绍,机关企事业单位体育场地和办公场所、生产经营场所距离较近,开放后,既要保障市民健身权益,也要保证单位的日常工作和安全生产。《意见》要求,健身人员应自觉遵守体育场地设施规范使用相关规定,配合管理人员履行安全管理相关要求,并在指定范围内活动。

市民在“浙里办”预约使用机关企事业单位体育场地设施时,系统会给予100分的原始分,如果预约无故不到场,将扣除一定的诚信分(爽约1次扣3分),低于90分,就不能再预约了,只能等到第二个月,系统自动调升之后才能预约。

如果市民故意损坏场地设施器材,或者打架斗殴,不但会被严惩,而且会被系统列入黑名单,禁止入场锻炼。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