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蓝图绘就 钱江新城二期建设强势推进
2023-12-21 10:59:03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江水汤汤、绵延不绝的钱塘江北岸,一条世界级一流生态滨水岸带正在逐步成形。

日前,在钱塘江北岸的三新路至和睦港之间,来自杭州市城投集团的建设者们正忙中有序地实施着海塘提标加固、之江路隧道下穿、沿江景观公园改造提升等工程。该段海塘安澜工程的建设,不断刷新着钱江新城二期建设的进度条,为杭州打造“人们心之向往的城市新地标”的同时,也为我市奋力打造世界一流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劲动力。

蓝图绘就 钱江新城二期建设强势推进

2021年10月,杭州正式启动海塘安澜工程前期工作。通过该工程以及融合景观带和之江路隧道等项目的建设,将海塘防潮标准提升至300年一遇的同时,在钱江新城二期形成一条纵览江潮风光、体验缤纷生活的世界级滨水潮岸。

今年3月,海塘安澜工程(三堡至乔司段海塘)一期项目市管段海塘已先行开工建设,省管段海塘于7月开工建设。随着9月之江东路的交改实施完成封道,一期工程已实现水利、市政、景观工程全方位的开工建设,施工作业面已全面打开。

“未来,这片区域将作为钱江新城二期国际滨水活力区,在充分展现杭州城市沿江开发崭新风貌的同时,也是未来城市基础设施的样板,为周边市民提供高品质的生活、出行和休闲体验。”项目建设方、市城投集团下属钱江新城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作为杭州实施拥江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城市国际化的重要阵地,眼下,市城投集团正在钱江新城二期精心打造“融合链主总部、高端金融、高端商务、文化旅游、休闲游憩、国际生活与配套等综合功能为一体,人心向往的未来总部湾与滨水新潮岸”,形成“一带、一核、两心、多片”的新格局。无论是沿江而建的海塘文化区,还是高楼林立的商务区、文艺氛围浓郁的文创区,每一个区域都散发着独特的韵味,仿佛一本书中的不同章节,等待着人们前去阅览。

今年8月,杭州城投·杭港产业协同创新合作在钱江新城二期建设指挥部正式启动。未来,这里将吸引一批世界500强、中国500强等企业入驻,并为港澳企业来内地开展产业发展提供优质的办公空间。

市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助力杭州建设更加繁荣富裕的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市城投集团秉承“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理念,在抓好钱江新城二期建设的同时,也把更多资源和精力放到产业谋划发展上,靶向招引“总部+头部”企业,切实发挥城市核心区块要素资源综合效益,着力将钱江新城二期打造成为人心向往新地标,绘就杭州城市新的辉煌篇章。

一以贯之 不断拓展城市发展新天地

过去近20年间,除了钱江新城,在城东新城、长睦单元、三墩北单元等片区的开发建设过程中,市城投集团的身影也无处不在,为城市的蓬勃发展付出着巨大努力。他们的参与不仅推动了区域的更新和价值的提升,也塑造了一个又一个产城融合的崭新高地。

三墩北单元位于杭州三墩北部,这里曾经被称为是杭州的“西伯利亚”:区域内高速、高架、铁路交织,商业缺失,城市界面混乱,曾被公认是主城区的一块价值洼地。

2006年起,市城投集团投身参与到三墩北板块的建设运营中,于2008年开始大力推进三墩北大型居住区的开发建设工作,打造了包括都市阳光嘉苑、德泽家园在内的一批品质成熟的住宅小区。现在,区域内遍布着商业、教育、医疗等完善配套,俨然蜕变为一个高品质的城市新社区。

2017年,市城投集团再次抢抓“亚运会、大都市、现代化”重要机遇,在城东新城、钱江新城二期、亚运村等战场上勠力同心、奋楫笃行。

科技赋能,则是市城投集团在助推产城融合上迈出的最新一步尝试。

今年1月12日,市城投集团和浙江大学创新创业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在科技产业合作上迈出实质性一步,标志着“名校+名企”“产业+平台”的校企深度合作新模式正式开启。

此举既是贯彻落实杭州市委市政府名城名校名企战略部署的具体举措,也是加快科研成果转化、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的重要布局,对于促进要素全面整合,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产业升级迭代,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20年来,钱江潮涌不歇,市城投集团在奋力推进“两个先行”杭州实践中,不断展现着国企新担当新作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2023-12-21 记者 毛雨佳  编辑:郑海云】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