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杭州全域推进未来社区建设不断提速 “双百”目标圆满完成 “四个第一”领跑全省
2023-12-22 10:33:13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全域推进未来社区建设大会上获悉,在“一盘棋”统筹推动下,杭州全域建设未来社区起步稳健、开局向好,圆满完成了年初确定的“新创建100个未来社区、累计建成100个未来社区”的“双百”目标,未来社区创建工作已延伸覆盖至全市所有城镇街道,并在全省11个地级市中,取得了“四个第一”的优异成绩——未来社区创建数量第一、建成数量第一,引领型未来社区数量第一,全省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一老一小”服务场景数量第一。

2023年是杭州全域推进未来社区建设的开局之年。“相继出台了《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高质量全域推进未来社区建设的实施意见》《杭州市未来社区(完整社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等,为各区、县(市)全域推进未来社区创建提供方向指引和政策支撑,排好了‘时间表’、画好‘路线图’。”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还对全市1248个社区开展公服设施体检,形成公服设施体检指数,在此基础上指导各区制定《2023年公共服务补短板行动方案》,优先将公共服务能力评价指数排名后10%的社区纳入补短板行动计划,以“一老一小”为重点,全年实施了760个补短板项目,形成了“调查—评估—提升”的动态闭环。

一组数据直观可见杭州未来社区公共服务提升的力度:自开展未来社区创建工作以来,全市已累计在未来社区中打造社区综合服务中心174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168个、婴幼儿照护服务驿站312个、社区食堂189个,盘活利用企事业单位存量用房面积约11万平方米。同时,2023年全市共新推出省级未来社区创建项目105个,通过验收的省级未来社区106个,其中引领型64个;全市已累计开展省市未来社区创建项目300个(其中省级252个),受益居民数超260万人,累计建成并通过验收项目143个(其中省级135个)。

值得一提的是,在“建好”未来社区的基础上,杭州向纵深处探索,率先迈出“运营好”未来社区的实践步伐,推动未来社区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

今年上半年,杭州出台了全省首个未来社区运营指南,从资金平衡、空间利用、活动举办三个维度,推动未来社区“重建设轻运营”现象扭转,在实践中逐步形成了“片区统筹、服务统筹、线上线下联动”的综合运营模式和“连锁经营、一心多点”专项运营模式;同时,片区化运营试点成果初显,西湖区翠苑街道、上城区闸弄口街道、拱墅区天水街道打破社区界限,在街道范围内推广“市政+物业+商业”的综合化片区运营模式,进一步降低了全流程建设、运营成本,提升了服务品质。

硬件设施不断完善,软件服务不断提升,长效运营正向循环不断形成,民生红利不断释放,切实提高了社区居民的获得感与幸福感。今年7月,市统计局对全市51个省级未来社区的调查结果显示,居民对党建统领未来社区建设、养老托育服务等方面认可率在96%以上。社区居民对共建未来社区、共享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增强,主动参与未来社区建设的热情和呼声持续高涨。

强社惠民,步履不停。

按照计划,2024年全市将新推出120余个创建项目,到2025年累计创建未来社区500个以上,覆盖全市40%左右的城镇社区。

“我们将把未来社区建设作为我市开展完整社区建设的有力抓手和创新实践,加快推进未来社区‘三化九场景’与完整社区‘六个有’标准要求充分对接、融会贯通,并积极参与城市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建设工作,拓宽未来社区综合效益覆盖面,打造更多响应群众呼声、满足群众需求的社区建设新样板。”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全面构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链条,进一步强化项目、资金、土地等要素保障,全面推动“一老一小”、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等优质公共服务资源下沉社区,持续擦亮未来社区为民、惠民底色,打造更多具有杭州辨识度的共同富裕标志性成果。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莉莉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郑海云】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