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吃了一口草莓,36周孕妈口吐鲜血
2023-12-22 10:34:38 来源:每日商报
分享到:

最近正是草莓大量上市的季节,酸酸甜甜的味道是很多人的心头好。但是孕妈娜娜(化名)却因为吃了一颗“草莓”后口喷鲜血,还差点与腹中孩子一起在鬼门关“走了一遭”。

一颗草莓下肚,孕妈口吐鲜血

娜娜目前怀孕36周,从刚怀孕起,她就出现了孕吐症状,而且还伴随了她整个孕期,呕吐物中偶尔还会带有一丝鲜血。

最近到了草莓上市的季节,娜娜老公买来了又大又红的草莓打算给她解解馋,缓解孕吐带来的不适。

娜娜看着新鲜的草莓,立即拿起了最大的一颗吃了起来。但草莓有些冰凉,娜娜吃进肚子后立即感觉到不对劲,马上冲进了厕所开始呕吐,还吐出了一点鲜血。

老公赶紧带着娜娜来到家附近的医院急诊。结果刚到急诊室,娜娜又吐出了一口鲜血,接诊医生也吓了一跳,初步判断娜娜遇到了凶险的“消化道出血”。

医生立即为娜娜安排转院至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该院急诊科医生发现娜娜肚子里的宝宝也出现了胎心不稳现象,情况十分危险,如果不尽快做剖腹产手术,很可能出现孕妇、胎儿全都保不住的严重后果。

好在胎儿已接近足月,小两口没有丝毫犹豫,立即同意接受剖腹产手术。

多学科联合成功手术,保母子平安

孕妇病情刻不容缓,医院产科、消化内科、新生儿科、重症医学科等科室立即组成抢救小组。由于胎儿胎心不稳的情况十分紧急,翟洪波主任、吴林珍副主任决定先为娜娜进行剖宫产手术。胎儿出生后没有呼吸和哭声,新生儿科主任张志群立即为其进行插管通气和胸外按压。5分钟后,产房传来好消息,孩子终于有了心跳和呼吸。

娜娜这边,消化内科主任杨建锋用胃镜寻找其消化道出血点。内镜下,只见娜娜的食管下段到贲门处有两处长约3cm的撕裂口,深达肌层,伴活动性出血,术中诊断为“食管贲门黏膜撕裂综合征”。杨建锋用金属钛夹夹闭撕裂口止血,冲洗出血部位确定无活动性出血,娜娜的消化道出血终被止住,随后被送进ICU接受持续治疗。

经过全体医护人员的努力,母子二人成功获救,目前都已经脱离了生命危险,已转入普通病房持续监测中。

孕吐严重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该院产科副主任吴林珍表示,一般孕期到了第8周之后,孕吐的情况就会开始缓解;到了12周之后,孕吐的情况基本就会消失。但像娜娜这类整个孕期都在呕吐的孕妇确实比较少见。“虽然孕吐是孕期的正常现象,但是如果孕吐厉害也会影响孕期营养的摄入,不仅对孕妇身体不利,也会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

消化内科主任杨建锋表示,食管贲门黏膜撕裂综合征是由于剧烈、频繁的恶心或呕吐,导致腹内压力骤然增加,造成食管远端或贲门处的黏膜和(或)黏膜下层撕裂,引发上消化道出血。

“娜娜在妊娠期均有孕吐反应,而且也吐出过红血丝,此时食管贲门黏膜已存在撕裂现象,但未引起重视,导致病情加重,甚至出现生命危险。”杨建锋提醒孕妇们如果在怀孕期间发现孕吐严重,甚至出现吐血、呕血或者有带血大便症状,一定要警惕消化道出血。要尽快到专业医院进行检查治疗,确保产妇与胎儿的安全。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叶歆 通讯员 李煦  编辑:郑海云】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