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杭州发布八项措施 支持鼓励台湾“老乡”来杭创业就业
2023-12-24 10:34:02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杭州日报讯 12月22日,杭州市台办举办以“同心同行 聚梦启杭”为主题的“台商大讲堂”活动,聚焦杭州机遇,解读发展政策。90余名台商、台青代表参加了活动。

“台商大讲堂”是杭州市台办服务台商台胞台属的重要举措,是在杭台商台胞台属交流和联谊的重要平台。活动介绍了青年在杭就业创业总体政策环境,并发布了《关于支持和鼓励台湾优秀青年人才来杭创业就业的八项措施》及方便台青进行政策申报的《操作指南》。

八项措施包括“三个积极、五个提供”,涵盖台青在杭学习、就业、创业、生活各个方面,比如按需组织台湾青年人才专场招聘会,鼓励各地“青年驿站”为来杭求职台湾青年人才免费提供短期住宿等。其中,还特别提到了对台湾高层次人才和台湾优秀毕业生的引进,积极鼓励他们来杭就业见习,提供创业项目资助、创业融资支持、经营场所房租补贴、住房和子女就学保障等多重便利。

“杭州为台青创业提供了很好的政策,像我现在在做文化艺术产业的相关工作,前三年可以享受免租,今后续租也是以非常优惠的价格。另外富阳还有不错的人才补贴政策,整个的氛围非常好。”“台二代”曹景雯目前就读于浙江工业大学,今年7月,她因“公望两岸圆缘园”召集人林佳燕的推介,选择来到富阳“公望两岸圆缘园”创业,平时承接一些非遗课程与文化雅集,感受到了“大家庭”般的温暖。

杭州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林启民表示,此次发布的措施很有帮助。杭州善于用大数据精准匹配政策与人,不仅体现了杭州营商环境的优势,更体现了杭州对台青、对人才的重视,将会邀请更多台湾同胞到杭州共同发展。

目前,杭州市“聚梦启杭”计划已大力推进“一区四基地”建设,即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合作实验区,云栖小镇、智新泽地两个青创基地,富阳黄公望隐居地、连横纪念馆两个交流基地,通过组建杭台青年企业家联盟、两岸电商协作联盟,举办台青主播培训、体验式创业培训、电竞比赛等活动,助力台青来杭追梦、筑梦、圆梦。

杭州市台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台湾高层次人才、电商自媒体从业者集聚效应初步显现,特别是聚集了老中青三代台胞的两岸文创产业园。今年是富阳黄公望隐居地被授牌“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十周年。去年以来,园区已吸引10多个台青创业项目入驻,为在杭创业的台胞提供了更加宽广的舞台。

这其中,台味巧妈创始人、台青张右昇的糕点事业蒸蒸日上,成功入选2023年央视春晚伴手礼;青年艺术家、歌手魏晖倪为富阳谱写了歌曲《我在富春山居图里等你》;台商李万平投资建设的胜大庄书房,将享誉世界的书画藏品搬进了园区……未来,杭州市台办也将一如既往地加强与在杭台商台胞台属之间的联系,帮助他们在杭安居乐业。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马梦妍 通讯员 刘斌  编辑:方熹】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