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时代群像——中国水彩人物画展览”在浙江美术馆举行
2023-12-24 10:40:59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充分展示水彩画家对新时代和人民的深情

image.png

杭州日报讯 12月14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时代群像——中国水彩人物画展览”在浙江美术馆开幕。这次展览聚焦于中国水彩人物画,展示了众多优秀作品,旨在展现中国水彩艺术的独特魅力和时代精神。

这次展览得到了广大美术家的积极响应,投稿作品近2000件。经过评选,最终选出188件参展作品。这些作品涵盖了多种风格和题材,既有传统题材的探索,也有媒材实验的尝试,还有观念意识的表达。作品形式多样,充分展现了中国水彩艺术的创新和突破。

开幕式上,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油画学会主席、省文联主席许江,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副主任董竟成,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委会主任陈坚,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主任尚辉等分别致辞。

陈坚说,中国美术家协会第五届水彩画艺委会先后完成了风景画、静物画、人物画专题研究,对当代中国水彩画的整体发展面貌进行了较为全面的梳理。这次水彩人物画展览是这一系列学术研究的收官之作,不仅是对水彩艺术当代价值的深入挖掘,也充分展示了水彩画家对新时代和人民的深情。

尚辉认为,本次展览带给人们最大的亮点是水彩画家对城市人物的表现,尤其是青年形象的表现。很多作品的画面通过人物形象,或某些富有意义的背景以及群像景观,来揭示当代人的生存状态。这些图像饱含了水彩画家对于时代变迁和社会发展最深刻的思考。

许江分析了水彩画在中国从“小画种”向“大画种”转变的原因。他认为,这二十余年来,中国水彩画家基于对水性材料的特殊情感和表达,在这一历程中,多次让人惊叹,让人瞩目。中国传统水墨和诗书画一体的艺术表达,也是当代水彩创造的丰厚滋养和文脉根基。从这次水彩画的展览上,大家可以看到许多水彩画家在人物造型表现上的细致入微,栩栩如生,这种入微的表现令人感动。他还强调了“水意”在水彩创作中的重要性,希望广大美术家继续努力,推动中国绘画艺术走上新的高峰。

这次展览将持续至12月25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陈友望 记者 李忠 摄  编辑:方熹】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