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长三角铁路年旅客发送量突破8亿人次
2023-12-30 10:05:49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截至昨天,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年发送旅客突破8亿人次,较2019年年发送旅客(7亿人次纪录)增长超一成,创历史新高。记者了解到,今年全年长三角铁路旅客发送量有望达到8.07亿人次,相当于全国总人口数一半以上的旅客,在长三角乘坐一次火车。“这个数量在全国铁路局中位居第一。”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长三角第8亿名旅客是谁?昨天上午他现身杭州东站。“很惊喜也很激动。”45岁的郭均相没有想到,自己会成为长三角铁路第8亿名幸运旅客,当时他正准备乘坐G7467次列车从杭州东站前往金华。

郭均相是金华东阳横店人,从事医药行业。他几乎每周都会从金华坐高铁前往全国各地出差,以长三角、珠三角等地为主。这几年来,他也亲身体验了长三角铁路的高速发展。

“如今,高铁公交化开行,已经和我的工作生活密不可分。很多地方都能够当日往返,不管是高铁的速度,还是列车开行的密度,都让我们出行越来越便捷。”作为幸运儿,郭均相领到了浙江文旅部门和铁路部门的大礼包,内含价值5000元的铁路E卡(买车票时可以当现金使用)以及浙江景点、门票等代金券。“希望新的一年,坐着高铁去更多地方走走看看,领略祖国的大好风光。”郭均相说。

2023年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五周年,“轨道上的长三角”正加速驶来。

随着杭昌高铁黄山至南昌段的开通,长三角目前已拥有25条高铁,动车组开行范围覆盖除浙江舟山以外的所有地级市,成为全国高铁网络最发达完善的区域之一。据统计,长三角铁路营业里程达14321公里(含即将开通的甬金铁路),其中高铁里程超过7100公里。

眼下,长三角区域内杭州机场高铁、北沿江高铁合武段、上海东站地下工程等多条新线及配套重点工程开工建设。即将进入2024年,长三角铁路向好而行,将续写出更加美好的交通画卷。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胡晓炜 记者 杨怡微  编辑:郑海云】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