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新台阶新征程!杭州全市境内外上市公司总数破300家!
2024-01-03 14:29:07 来源:杭州新闻
分享到:

2023年12月27日,来自杭州钱塘区的精细化工企业“鼎龙科技”在上交所主板敲钟上市,成为浙江第700家A股上市公司。

伴随该企业成功登陆资本市场,杭州也正式宣告——赶在2024年元旦之前——全市境内外上市公司已迈入300+时代!

2023年的资本市场,“杭州军团”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从“200”到“300”,杭州仅用3年

根据Wind数据记者发现,从上市公司数量来看,杭州是继北京、上海、深圳之后,第四个实现拥有300家上市公司的城市,并在全国所有省会城市中稳居第一。

300家上市公司,杭州跨越了30年。

回顾30年前的1993年,杭企“天目药业”在上交所挂牌上市,成为了杭州第一家上市公司,这也是全国第一家中药制剂上市公司。2013年,杭州累计上市公司终于“破百”,来到102家,实现上市融资1067.9亿元——从“0”到“100”,杭州走了20年。这一路,杭州在摸索中前行,在探索中发展。

2020年6月末,全市境内外上市公司突破200家——从“100”到“200”,杭州在经验的指引下走了7年。

然而近年来,杭州犹如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在资本市场持续展现出“集团军”整体向上的积极态势。2023年全市境内外上市公司方阵扩张至300家——从“200”到“300”,仅仅用了3年。而在此期间,2021年超50家杭企登陆资本市场,更是创下我市的历史之最。

杭州各地已实现上市公司全覆盖

来自杭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2月31日,我市境内上市公司228家,境外上市公司79家(包含境内外两地上市5家),其中不乏各行各业的佼佼者,涌现出多个行业“第一股”和“500强”企业。

从全市辖区分布来看,13个区县(市)和1个风景名胜区已实现上市公司全覆盖。其中,有5个辖区拥有超30家上市公司,9个辖区拥有超10家上市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滨江区的上市公司数遥遥领先,境内上市公司超50家,境外上市公司超10家。记者了解到,该区拥有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93家、省级隐形冠军12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65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7家,数字经济综合评价指数已连续五年位居全省第一。

再从境内上市公司分布情况来看,沪深主板依然是大多杭企奔赴IPO的主流选择,数量占比超50%。其中,选择沪市主板上市的杭企多于深市主板,但放眼所有板块,在深交所挂牌敲钟的企业更多。业内人士指出,原因在于2020年创业板开启注册制改革后,共有23家杭企选择创业板。另外,北交所也有7家杭企。

在境外上市公司分布方面,港交所作为亚洲金融中心和连接内地与国际市场的桥梁,是杭企谋求境外上市的首选,占据境外上市杭企数量的七成以上。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杭州市政府与港交所签订了合作备忘录,这也是市政府首次与境外交易所建立合作关系。

高质量上市“后备军”储备充足

短短几年内,为什么“杭州军团”能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一路高歌?业内普遍认为,这与杭州地方政府对资本市场经济的高度关注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早在2018年,杭州市政府就下发了“凤凰行动计划1.0”实施意见。到2020年,全市共有境内外上市公司218家、浙江省股交中心挂牌企业620家、股份制改革企业196家。

为了更好地打造资本市场“杭州板块”,2021年杭州进一步出台“凤凰行动计划2.0”,要求按照培育、股改、辅导、报审、挂牌、上市的全流程,高标准全面打造“凤凰行动”升级版。相较于1.0版本,2.0推出了构建资本市场智库大脑、研发“凤凰行动”指数品牌等多项创新服务。自2.0版实施以来,截至目前全市共增加了101家境内外上市公司。

记者还了解到,在“凤凰行动”计划背景下,杭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发起推出了《杭州市重点拟上市企业名单》,自2018年首次公布以来,已经过五次更新。该名单长期受到政府、交易所、金融机构、新闻媒体等各界的高度关注,每次更新都会剔除已经发行上市或发生重大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吸纳正在IPO进程中、进入创新层或获得知名投资机构重点投资的企业。

根据最新数据,该名单企业数量已增至250家。在不久的将来,它们都将成为资本市场的新生杭州力量。


【来源:杭州新闻   作者:记者 黄宇翔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