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2024年最大太阳就在今天 雾霾卷土重来
2024-01-03 14:27:38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出行注意安全,建议老人小孩戴上口罩

今天8点38分,地球将运行至轨道近日点,是今年地球离太阳最近的时刻,我们将看到“2024年的最大太阳”,前提是天气晴好,没有大雾干扰。

根据杭州市气象台的预报,杭州今天多云到晴。昨天夜里下了小雨,不过雨量不大,对驱散污染物的作用不明显。因为空气湿度增加,今天早晨仍容易出现大雾,能不能见到年度最大太阳要靠缘分了。

雾霾天气卷土重来,是因为近期冷空气较弱,所以杭州的气温变化不大,早晨还是挺冷的,预计最低4℃,白天好一些,最高13℃,大家出门穿厚点,因为雾霾的关系,建议老人和小孩戴上口罩。

冷空气无力,雾霾卷土重来

不少橙友发帖反馈,昨天出门又是满眼的雾霾,整个城市仿佛笼罩了一层灰纱。

是的,雾霾又卷土重来了,不只是杭州,而是在我国中东部地区大范围出现。根据杭州市环境监测站和杭州市气象台昨晚8点更新的AQI空气质量预报,今明两天,杭州空气质量等级都在良到轻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建议易感人群减少户外锻炼。

元旦假期的雾和霾刚散去没多久,为什么雾霾天气再次卷土重来?杭州市气象台说,主要是因为元旦假期的冷空气势力弱,2023年12月31日杭州最大阵风只有5级,同时降温也不明显,昨天杭州最低气温1.4℃,没有达到预期的降温幅度。

冷空气势力较弱,加上影响时间短,本地的污染物没有被冷空气完全吹走。与此同时,北方又有新输入的污染物,昨天杭州转为弱风的状态,空气污染物又立即堆积起来,由于空气湿度较大,所以早晨容易有雾,大雾散去以后又出现霾天气。

目前看,本周空气质量都不会太好,建议大家做好防护,另外,未来几天大气扩散条件也不太好,能见度明显下降,开车出行要注意安全。

未来一周雾霾天气比较多

近期我国华北、黄淮、江淮等地遭遇今冬以来最强雾和霾天气过程。截至昨天,中央气象台已连续7天发布大雾预警。昨天白天,四川盆地的能见度逐渐好转,但在华北平原,霾天气依然顽固,河北、河南、山东等部分地区出现重污染。

尽管进入新一轮冷空气活跃期,但据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王伟跃分析,冷空气虽然频繁,但势力不强,并不能彻底清除雾和霾,加上南方空气湿度较大,所以未来一周雾和霾天气将反反复复,此消彼长,难以彻底清除。

昨天夜间起,受弱冷空气影响,华北中南部等地的霾天气有所减弱,受传输影响,污染物整体南压至苏皖中北部一带,当地会有轻至中度霾,局地重度霾出现。苏皖中北部等地的霾天气持续时间较长,预计6日前后,霾天气才有望逐渐趋于消散。江淮一带不仅霾天气持久,大雾也会频繁出没。

杭州市气象台也表示,目前来看,大气环流形势平稳,1月上旬都没有强冷空气影响,加上暖湿气流也不给力,6日前后虽然还会有一次小雨过程,但不会有大风、大雨出现,没有大降温,也不会有大回暖,静稳的天气条件很难被打破,所以未来一周的雾霾天气都会比较多,特别是1月7日以前的霾天气很难消散。

这个冬季为什么雾霾天气频发?

霾的出现基本上都是人类活动造成的污染物太多了。当然,这也和天气有关,据国家气象中心环境气象室高级工程师刘超介绍,相较于夏季,秋冬季没有大风降温天气的时候,水平风速较小;同时,秋冬季云层覆盖减少,失去云层的保温作用后,夜间地表辐射降温便会十分明显,导致近地层的气温随之降低,形成下层空气温度低于上层空气温度的稳定大气层结状态。因此,秋冬季节易形成静稳天气。

此外,由于秋冬季夜间的辐射降温作用,水汽容易发生凝结,近地面相对湿度变大,造成污染物吸湿增长,加速污染物二次转化,使人感觉秋冬的雾霾天气更为严重。

专家提醒,静稳天气下大气污染物易堆积,有呼吸道疾病的人应尽量减少在户外的时间,出行佩戴口罩。同时,静稳天气下大气能见度降低,公众路上通行需注意安全。

“超级太阳”是怎么回事?

据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主管王科超的科普,由于地球是以椭圆轨道绕日公转,所以日地距离并不固定,离太阳最近的位置称为近日点,离太阳最远的位置称为远日点,远日点比近日点远约500万公里。

今年,地球将于今天8时38分运行至近日点,日地距离约为0.983个天文单位,约合1.47亿公里。此时,太阳视直径为32角分31角秒,人们所见到的日面是今年最大的。此时的太阳堪称“年度最大太阳”,日面视直径大约比今年7月5日地球通过远日点时大3.4%。

更有意思的是,日地距离变化会影响到地球绕太阳公转的速度,这使得地球上不同季节的长度不同。经过近日点时,地球的公转速度比经过远日点时要快。而地球的近日点和远日点都相对固定,每年1月上旬地球经过近日点,7月上旬经过远日点,分别对应一年中太阳视直径最大和最小的时刻。所以,在北半球,夏季会比冬季更长。

为啥太阳离地球近反而更冷?

“年度最大太阳”现身3天后,1月6日就是小寒节气,我们将迎来一年中最寒冷的一段日子。

为啥太阳离地球近了,天气却反而寒冷?因为日地距离的变化并非季节变化的主因。地球围绕太阳公转时地轴是倾斜的,这使得太阳在地球上的直射点有规律地在南北回归线之间移动,形成四季。对北半球而言,地球行至近日点时,太阳直射点正处于南半球,此时照射在北半球地面上的阳光倾角大,日照时间短,整体接收到的太阳热量少,因此温度较低,天气寒冷。而地球行至远日点时,太阳直射点处于北半球,此时虽然日地距离较远,但地面可以接收到接近直射的阳光,且日照时间长,整体接收到的太阳热量多,温度也较高。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