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昨天有年度最大太阳 今天有新年第一场流星雨
2024-01-04 11:15:20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杭州前天夜里下了场小雨,但昨天就又晴了。杭州市气象台说,未来一段时间,杭州依旧是降水偏少的状态,除了6日前后有一次小雨过程(会比前晚的降水过程持续时间久),其他时间都是多云天气为主,气温起伏也不是很大。

配合这样的好天气,新年的第一场流星雨——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之象限仪流星雨来了,你准备好许愿了吗?

有可能看到

拖着长尾巴的流星

据说在流星下落时对其许愿,愿望就会成真。

这场流星雨的极大期预计发生在今天的16时59分,因此今夜将是最佳观测时间。

杭州市天文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表示,今年象限仪流星雨极大时杭州周边天气情况良好,大气透明度也趋好,因此还是值得期待。美中不足的是,浙西(临安、安吉)似乎有薄云过境,明天凌晨2:00左右升起的月亮,也将压缩实际可观测的时长。由于天气寒冷,又是工作日,建议就近找地方观测即可。

杭州市天文学会预计,本次流星雨所在位置大约会在23点在天空升起,由于位置非常偏北,辐射点在北斗斗柄以下,想要拍摄到辐射点,需要找东北方向光污染比较小的,但杭州附近几乎没有这样的地方,所以建议大家往西方、南方观看,这样就有可能看到拖着长尾巴的流星了。

象限仪流星雨,与英仙座、双子座齐名,并称为北半球三大流星雨,活跃期为每年12月28日至次年1月12日,峰值在1月3日至4日之间。与其他流星雨相比,象限仪流星雨的特色就是常有明亮的火流星出现,同时红色的流星居多。流星的色彩大都源于流星解体时所释放的被电离的元素,蓝绿色通常来自镁,钙呈现紫色,镍呈绿色,红色则通常来源于地球大气中被激发的氮和氧。

“年度最大太阳”你看到了吗?

虽然昨天杭州上空云层有点厚,但“本年度最大太阳”还是努力地露了脸。

1月3日8时38分,地球运行至轨道近日点,这是本年度中地球离太阳最近的时刻,我们看到的是2024年的“最大太阳”。

太阳虽大,但感觉也没暖和多少,甚至本周六,我们还将迎来二十四节气里的“小寒”,俗话说“小寒大寒,冻成一团”,小寒之后,我国将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时段。

而在位于南半球的澳大利亚悉尼,现在正值夏天,昨天的气温是20-29℃,放在当地,也不算是一个特别高的温度。

看到这里,大家是不是不禁要疑惑了,为什么太阳离地球最近,天气还这么冷呢?

理论上来讲,地球和太阳的距离越近,地球表面温度越高。但由于地球绕太阳的轨道偏心率比较低,近日点时距离太阳大约1.471亿千米,远日点时距离太阳大约1.52亿千米,虽然相差了近500万千米,但这个差值只占到地日平均距离1.496亿千米的3.3%,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近日点仅是地球绕行轨道上离太阳最近的位置,而决定四季更替最重要的因素是太阳照射角度,说白了就是太阳光与地面的夹角,角度越大就越热(最大90度就是垂直照射)。与太阳光的夹角小,意味着光线穿越大气层的距离也更长,太阳光能量被吸收得更多,照射在地面上的光线强度自然就变弱了。

除此之外,日照时间的长短也影响气温的高低。日照时间越长,从太阳吸收到的能量就越多,气温也就越高。

离太阳更近时,地球实际上更冷

根据美国宇航局(NASA)全球水文和气候中心的斯潘塞提供的数据:“从全球平均来看,地球处于近日点时,落在地球上的阳光强度比处于远日点时要高出约7%。”

但有趣的是,同样是根据NASA的数据,整个地球在近日点那天的平均温度要比远日点那天低大约2.3℃,也就是说,当我们离太阳更近时,地球实际上更冷。

这就要从南半球和北半球的构造来说了。地球南北半球大陆和海洋的分布并不均匀,北半球拥有更多的陆地,而南半球拥有更多的海洋。

陆地的热容很低,以比较极端的沙漠为例,哪怕在夏天,沙漠的夜间温度也可能只有16℃,但是一旦太阳升起,温度就可能升至38℃。岩石和土壤虽然热容稍微要好一点,但是同样属于低热容量的材料,不需要太多的阳光就能显著提高温度。

而海洋里的水则完全不同,中午在海边,可能最高温度只有24℃。而等到日落之后,阳光消失了,温度下降了,但是也只下降了几摄氏度,因为海洋的热容太高了。

这就解释了为什么地球位于远日点时,平均温度反而要比近日点时更高。因为远日点一般在7月出现,太阳照射的是拥有大量陆地的北半球,提高了地球的平均温度。而近日点出现在1月份,此时太阳的直射点处于以海洋为主的南半球,而海洋温度的上升会比较有限。因此,近日点时的南半球夏天,整体来看会比远日点时的北半球夏天更加凉爽。

还有一个原因是持续时间。根据开普勒第二定律,行星在远日点的移动速度比在近日点时要慢。拿地球来说,北半球的夏天要比南半球的夏天长2-3天,这给了太阳更多的时间来烘烤北方的大片陆地,平均温度自然也会变得更高。

昨天虽然是“年度最大太阳”,但我们身处冬季的北半球,现在阳光直射的是南半球,而且较强的阳光已经被南半球的海洋吸收分散掉,那一点多出来的阳光强度,对于我们北半球的气温几乎没有什么影响,我们自然也就无法享受近日点温度福利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翁汉俊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