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沪乍杭高铁今年开建?已列入相关建设计划 具体开工时间尚未确定
2024-01-04 11:13:26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昨天,一则网传消息让家住杭州城西的不少市民激动不已,这一消息称,沪乍杭高铁确定在今年开工建设,2028年建成通车。

这是继沪杭高铁之后,又一条可直接连通杭州和上海的高速铁路线,沪乍杭建成通车后,目前无法直通上海的杭州西站,就可以开出直达上海浦东的高铁了。

但根据我们了解到的最新情况,沪乍杭高铁具体的开工和通车时间,尚未最终确定。

“今年开建”被列入相关计划 具体开建时间尚未确定

沪乍杭高铁是国家高铁网络“八纵八横”中的沿海通道重要组成部分,是列入《长江三角洲地区多层次轨道交通规划》“十四五”期间开工的项目之一,也是杭州西站东向引入的重要线路,可从杭州西站直通上海。

这条高铁从杭州西站出发,向东北方向延伸,在临平城区北部设有临平北站,之后出杭州市,经嘉兴的桐乡、海盐、乍浦等地,进入上海市境内,最终到达位于浦东的上海东站,全长约192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

早在2014年,沪乍杭高铁就列入了浙江的相关铁路建设规划。不过,在之后的几年里并无确切的推进,一直处在规划阶段。

2022年,沪乍杭高铁启动了勘察设计相关工作,这意味着在国家层面正式启动了前期工作。

去年,沪乍杭高铁启动了可行性研究,在杭州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示范城市暨打造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推进大会上,明确将实施“八大标志性工程”,其中就包含推进沪乍杭高铁建设等相关内容,“2024年开工建设”也被列入了相关铁路建设计划。

目前,沪乍杭高铁已被纳入国家相关规划近期实施类项目,但最终具体开工建设时间,以及建成通车的时间尚未确定。我们将持续关注沪乍杭高铁的后续进展。

杭州城西实现高铁直通上海 杭州人去浦东机场坐飞机更方便

对于杭州来说,沪乍杭高铁贯通后,将给城西居民带来不少便利。目前从杭州西站出发,还无法高铁直通上海,沪苏湖高铁开通后,虽然从杭州西站可以通达上海了,但需要绕行湖州、苏州,路程较长,耗时也相对较长。

作为直接连通杭州城西与上海的高铁,沪乍杭高铁可以大大拉近两地的距离。从杭州城西以及临平城区去上海,坐高铁耗时将更短,去嘉兴、桐乡和乍浦等地也会更加便利。

值得一提的是,沪乍杭高铁还将通达已经在建设中的上海东站。上海东站和浦东机场共同组成了东方枢纽,将打造集航空、国铁、市域铁路、城市轨道交通等交通功能,以及站场城开发于一体的大型综合交通枢纽。

由于浦东机场的国际航线相对较多,能通达的国外城市也比较多,不少杭州人进出国门,都会选择到浦东机场坐飞机。过去,杭州人去一趟浦东机场并不容易,有人选择开车,有人选择乘坐机场大巴,更多人会选择先坐高铁到上海虹桥站,再转上海地铁2号线或机场大巴到达浦东机场,耗时较长,过程也繁琐。

有了沪乍杭高铁后,杭州人就可以直接坐高铁去浦东机场坐飞机了。它在杭州城区内设有两个站点,杭州城西和临平的市民坐高铁去浦东机场尤为便利。乘高铁从杭州西站出发,到上海预计仅需40分钟左右。

未来,这条新高铁建成后,对沪杭高铁也将起到“减负”作用,其运营效率有望进一步提升。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煜轩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