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2024年你希望立哪些地方性法规、规章?快来投票!
2024-01-05 09:12:24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2024年杭州市立法项目

开门立法,广纳民意,一年一度的杭州市立法项目投票活动又开始啦!

2024年地方性法规、规章建议项目征集工作于2023年7月份启动,共征集到建议项目法规42件,规章10件。

为了让立法更能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都市快报·橙柿互动联合杭州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杭州市司法局,发起“2024年杭州市立法项目”投票活动。

从今天起,涉及老百姓生活方方面面的15项法规项目和8项规章项目向公众开放投票,为期10天。

2024年你希望立哪些地方性法规、规章,欢迎大家踊跃投票。

“最严格” 杭州加快构建生态文明建设市域法规体系

杭州山水相依、湖城合璧、拥江枕河,是闻名世界的生态文明之都。此次拟立法规项目中,有不少与生态文明建设相关。

比如《杭州市生态文明之都建设条例》拟强化法规制度集成创设,加快构建最严格的生态文明建设市域法规体系。一个“最”字,足见分量。

浙江天目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构建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载体,但现行适用天目山保护区的上位法不能完全满足保护区的现实需求。

比如涉及产权关系、原住民利益、驴友矛盾冲突等方面的问题,管理局既缺少专门的政策法规依据,同时也缺乏执法派驻的队伍和力量。

“此次列入立法项目的《浙江天目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条例》将对上述问题进行规范,为我们更好开展保护区治理工作提供法制保障。”天目山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从“城市”到“城乡”

杭州拟扩大房屋使用安全管理范围

《杭州市城市房屋使用安全管理条例》2006年出台,2015年修订过一次,如今又是8年过去,有关房屋使用安全又发生了很多变化。

“过去我们更多关注的是城市里的房屋,随着城市发展,农村的房屋也需要纳入管理之中。此次拟立法规中去掉了‘城市’两个字,改为《杭州市房屋使用安全管理条例》。”杭州市房屋安全和更新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解释说,这个改变说明,杭州将房屋使用安全管理的范围从城镇扩大到了城乡,即全市域范围。

另外一大变化是,之前的条例主要是针对合法建筑,而因为历史遗留等原因部分无证房产就成了监管“盲区”,这次杭州打算把这些“无证”房屋也纳入监管。

物业“两金”管理、知识产权保护……

这些你关心的内容都有

在房屋保修期内建设单位不履行保修责任怎么办?如何利用城建档案的信息化服务社会民生?遇到电商、直播等领域的知识产权侵权如何维权?

此次列入2024年杭州市立法项目投票的地方性法规规章,重点围绕保障改善民生、加强城市建设与管理、法治化营商环境等领域,回应人民群众关切的民生福祉问题。

比如,《杭州市物业保修金和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草案)》中就明确了物业保修金和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交存、使用、退还等相关程序,方便老百姓更简便、高效地申请使用。

2024年杭州市立法项目投票开启

欢迎大家踊跃投票,选出你希望立的地方性法规、规章。

投票方式: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微信小程序“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即可进入投票通道。

其中,2024年拟立法规项目投票限选10件(即15选10,多选无效);2024年拟立规章项目投票限选4件(即8选4,多选无效)。投票通道开放期间,每人(同一个手机号)每日可投一次票。

投票时间:2024年1月5日-2024年1月14日。

也欢迎大家对杭州市正在征集的立法项目和现行法规规章提出意见建议。

进入“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小程序,在“我要提意见”里留言;或登录橙柿互动App,在话题“我们大杭州”中留言,所有意见建议将汇集整理,提交给杭州市人大,作为下一步立法参考。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邵婷  编辑:方熹】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