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营商环境最优市,杭州是如何练成的?
2024-01-05 09:13:42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制图 高薇

勇攀高峰 勇立潮头——2023高质量发展杭州答卷

在杭州开办一家企业,你觉得需要多久?答案可能会出乎很多人的意料:“分钟制”。

企业是经济发展源头活水,拼经济,拼的其实是营商环境。

近日,都市快报推出“勇攀高峰 勇立潮头——2023高质量发展杭州答卷”,盘点这一年杭州经济取得的成就。

今天一起聊聊杭州的营商环境。

十年间增长至187.5万户

企业为何选择杭州?

2003年12月,世界银行公布中国城市投资环境调查报告,在受调查的23个城市中,杭州排名第一,与上海同被评定为A+级。

20年来,从线下分散办到线上随时随地办,从“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不用跑”,从入选全国首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到出台《杭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杭州始终走在全国营商环境的最前列。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数据显示,从2013年底至2023年底,杭州市场经营主体总量由58.6万户增长至187.5万户,增长了两倍多,年均增长12.33%。

在全国工商联“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中,杭州连续4年位列全国第一。

企业用脚投票,为何都选择杭州?

作为国家首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之一,杭州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这件事上,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去年5月,杭州召开全市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大会,明确提出全力全面打造效率最高、服务最优、保障最强、氛围最浓、满意度最好的营商环境最优市。六个“最”,彰显出杭州立志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市的自信。

从“企业找服务”转向“服务找企业”

增值服务成为比拼营商环境新赛道

营商环境提质升级,从拼资源、拼优惠、拼政策转向拼服务,在其中,增值服务成为新赛道。

如果说传统的便捷服务是做“减法”,以“简材料、减环节”提升服务效率,那么增值服务就是做“乘法”,为企业提供更广范围、更深层次的精准化、专业化等全周期衍生服务机制。

去年8月,余杭区企业(人才)综合服务中心启用,这是为企业和人才提供政务增值化服务的“一站式”平台,余杭共有26万余家市场主体、2000余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22年,余杭流入青年超5万,在全省排在前列。

平台涵盖人力资源、税务、市政公用、商事、科创金融、法律等六大服务专区,将所有涉企事项和人才事项集合在综合服务中心内,建立人才办事最快通道。

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从“企业找服务”向“服务找企业”跃进,企业办事更放心、更暖心。

在去年11月召开的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上,杭州将“实施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纳入十大攀登行动,提出构建全天候、全市域、全生命周期政务服务新生态,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打造全国营商环境优质城市

杭州再推优化营商环境40项举措

去年9月,杭州市政府出台“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市”40条,从便利企业获得经营场所、优化市政公共服务、提高金融服务可得性和便利性、推动商事纠纷高效化解等8个方面优化服务,不断提升市场经营主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比如,当前各级政府出台的惠企政策,种类多、体量大,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经常会遇到“找不到、看不懂、不会用”等问题。杭州明确提出建设“亲清在线·政策超市”,实现惠企政策“一站通查、一站通办、一站通享”。

如何兼顾城市的规范与“烟火气”的绚烂,一直是对执法部门的考验。杭州明确提出,合理放宽外摆限制,优化办理流程,鼓励各地结合街区形态、业态禀赋打造外摆示范街区,支持街道(乡镇)按照方便群众生活、合理布局的原则,划定摊贩临时经营场所、区域或指定经营地点。

此次出台的不少举措还借鉴了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的先进做法。

比如,在优化外资企业准入环境方面,杭州明确要推进外商投资企业登记“全程网办”;在创新税费服务方式方面,杭州明确国际税收事项、大企业重大涉税事项的事先裁定工作流程,探索跨区域国际税收协作机制。

这些举措大大便利外资企业和外籍人才在杭州投资兴业。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邵婷  编辑:方熹】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