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冷空气又来了!杭州2023年十大天气气候事件出炉 过去一年气温偏高、阳光充足
2024-01-07 12:11:52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俗话说“冷在三九”“小寒大寒,滴水成冰”,但今年的小寒有点不给冬天面子,昨天杭州主城区最高气温居然冲到了16.3℃,站在太阳下,甚至会感觉有一点点热。

毕竟是大冬天,一股弱冷空气已经来了,虽然不会带来雨水,但气温会有小幅下降,预计杭州今天白天最高气温11℃,早晨最低气温3℃,有暗霜。

接下来,9-10日还有一次弱冷空气影响。由于这两次冷空气势力太弱,北风都不大,降温不明显,所以近期杭州天气总体变化不大。今天起到12日,杭州基本上都是多云的天气为主,不会下雨,但有时候会有雾或霾,白天的阳光都还不错,最高气温都在11℃及以上,9日和12日最高气温将达17-18℃。值得注意的是,11日早晨最低气温会跌到0℃左右,最近呼吸道疾病盛行,大家尤其要注意保暖。

秋冬季为什么雾特别多?

受冷空气影响,这两天大雾范围缩小,强度减弱。中央气象台在连续发布了11天大雾黄色预警之后,终于在昨天18时解除了预警,预计未来一周,全国大部多弱冷空气活动,全国无明显雾霾天气。

虽然空气质量好转,但雾和霾并未完全散去。未来一周,长三角区域北部大气扩散条件一般,还将会有轻度霾,局地中度霾。预计今天早晨,安徽南部、江苏南部、浙江北部、四川盆地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仍有大雾天气,局地有能见度不足200米的强浓雾。

根据中国天气网提供的大雾日数分布图可以看出,我国大雾日数东部多于西部,南部多于北部。这是因为雾的形成主要受天气条件和下垫面条件共同影响,潮湿的下垫面有利于形成雾,因此更为潮湿的东部和南部大雾日数就相对更多一些。四川、贵州、云南、河北、江苏、安徽、福建以及我们浙江等地是大雾最为集中的省份。

另外,从逐月的数据来看,雾日最多的月份是12月,其次是11月和1月,最少的月份是5月。这是因为我国内陆地区的大雾种类主要是辐射雾,秋冬季节,夜晚较长、气温较低,夜间地面辐射冷却,也容易使地面大气中水汽凝结,从而形成辐射雾。

天气小姐姐也再次提醒大家雾天行车尽量减速慢行,保持车距,注意交通安全。此外,最近雾中带霾,空气质量不佳,大家还是减少户外活动,出门佩戴口罩,以免影响健康。

特别提醒热爱跑步的你,坚持锻炼是好事,但因为运动时呼吸加深、加重,雾、霾天气里户外运动时会吸入更多的有害物质,请大家尽量选择在室内健身房锻炼。

杭州市气象台公布

2023年十大天气气候事件

昨天,杭州市气象台公布了“2023年杭州十大天气气候事件”。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一年,与2021年并列为杭州站建站以来最热的一年;而且全年光照充足,为1971年以来日照时数最多的一年,且未出现明显的阴雨寡照天气;值得一提的是,“蓝天白云”明显增加,10公里的高能见度天气超过6成,是近13年中最多的年份。

1.年均气温最高,气候变暖持续。杭州年平均气温为18.8℃,较常年同期(17.5℃)偏高1.3℃,与2021年并列为杭州站建站以来最高。2013年以来气温连续偏高,2021-2023年是杭州平均气温最高的三年。

2.年降水偏少2成,秋冬季明显少雨。年累计降水量1167.2毫米,较常年同期平均(1483.3毫米)少2成,是近17年来最少的一年。秋冬季雨量明显偏少,其中10月份较常年偏少8成以上。

3.霾日数减少,能见度改善。全年共出现46个霾日,继续维持下降趋势。平均能见度13712米,其中大于10公里的高能见度天气超过6成,是近13年中最多的年份,“蓝天白云”明显增加。

4.高温现身早,夏季不算热。4月17日杭州站出现35.1℃高温天气,打破高温日出现的最早纪录。虽然2023年高温出现早,但总体高温日数接近常年,杭州站共出现39个高温天,较常年多6天,但较2022年少了20天,2023年夏天总体不算太热。

5.梅中有伏,梅雨量打对折。6月17日入梅,7月11日出梅,出入梅时间均比常年偏晚,梅雨期24天,较常年少7天。梅雨期间出现3次暴雨过程,全市平均梅雨量188.1毫米,仅为常年平均的一半。梅中有伏,梅雨期有9天出现高温。

6.强对流频发,大雨倾盆下。7月、8月强对流天气多发、重发。7月15日到23日连续9天出现局地短时强降雨天气,全市有60个测站3小时雨量超过100毫米,短时间内大雨倾盆,部分地区引发小流域山洪。

7.台风路径多变,影响不明显。全年无登陆浙江台风,台风影响不明显。台风“杜苏芮”登陆福建后绕过浙江经江西北上,台风“卡努”近海急转北上,杭州仅受到这两个台风的外围影响。

8.冬季姗姗来迟,秋末气温创新高。12月上中旬气温偏高,直至12月16日才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冬季,入冬时间偏晚。12月14日,杭州站最高气温直冲25.3℃,打破建站以来12月中旬最高气温纪录。

9.年末寒潮凶,气温过山车。受北方强冷空气影响,12月14-16日,杭州站平均气温48小时下降14.5℃;21-26日,连续6天最低气温低于0℃;22日,主城区最低气温降至-5.4℃,是最冷的一个冬至日,西湖湖面、钱塘江江面部分结冰。

10.光照充足雨水匀,农业气象年景好。全年光照充足,为1971年以来日照时数最多的一年,且未出现明显的阴雨寡照天气。虽然年降水量偏少,但雨日分布较均匀,没有出现严重的农业旱情。作物生长季积温偏高,雨热资源搭配适宜,农业气象年景较好。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