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杭州科技创新这一年 交出亮眼成绩单
2024-01-07 12:11:21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全球科技集群中位列第14位 

形成“1+2+18+N”综合性科学中心框架

科技创新是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和不竭源泉,对于杭州这座创新活力之城来说更是如此。

近日,都市快报推出“勇攀高峰 勇立潮头——2023高质量发展杭州答卷”,盘点这一年杭州经济取得的成就。

今天一起来看杭州的科技创新。

从“85位”到“14位”

杭州全球创新指数持续攀升

去年9月,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发布《全球创新指数2023》,杭州在全球科技集群中位列第14位。

报告显示,2023年杭州的PCT(专利合作条约)申请量在全球PCT申请份额中占0.9%,较上年提高了0.2个百分点;科学出版物(主要包括科学论文)在全球总量中的份额为0.8%,与上年持平。

别看上升幅度不高,但从更长的时间跨度来看,近年来,杭州在该指数的排名连续攀升,从2017年的第85位升至2022年的第14位,并在2023年巩固该排名。

当一个专利或一篇论文诞生时,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就会在地图上标注一个小红点。

2023年这一年,从杭州的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等走出的专利和科技成果有哪些?

比如,浙江大学团队成功研制出长效智能胰岛素;之江实验室研究团队首次揭秘宇宙深处的神秘信号——快速射电暴;阿里巴巴达摩院通过AI技术为医学检测赋能,只需要最简单的平扫CT就能完成胰腺癌筛查……

国家实验室和大科学装置,是杭州走在科技创新前列的硬核支撑。目前,杭州已形成“1+2+18+N”的综合性科学中心框架,即1个国家实验室,2个大科学装置,18个全国重点实验室和N个高能级创新平台。

构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首选地

杭州提供全链条服务

科技创新如何助力经济发展?关键还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上。

《2022年度浙江省及设区市科技进步统计监测报告》显示,对全市创新指数提升贡献最大的是科技产出指数,贡献率达32.7%。

在构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首选地上,杭州提供了全链条服务。

供给侧方面,杭州推动18家在杭高校院所累计赋权成果473项,占浙江全省赋权成果数的99%。

需求侧方面,杭州新推荐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195家、总量突破1.5万家,支持企业承担国省研发项目277项,应用智能亚运专项40项。

此外,杭州成果转化员、创新协作员、技术经纪人“三员”融合队伍超过4000人。规上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企业数超过700家,从业服务人员超过14万人。

截至2023年12月,杭州全市技术合同总数超过3.8万项,较2022年同期增长47.6%。其中,超过2100件发明专利实现产业化,科技成果转化指数达到994.17,居浙江首位。

最高补助1000万元

助力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

去年以来,杭州出台多项举措,拿出真金白银助力企业科技创新,加快建设全球创新策源地。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市财政科技投入年均增长15%以上,市本级每年新增财力的15%以上用于科技投入。

杭州出台支持企业科技创新20条措施,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开展技术攻关、加速成果转化、加快培育成长及营造更优创新生态。

比如,对年度研发投入额达1亿元以上的,直接给予200万元补助;对年度研发投入额达5亿元以上的,直接给予300万元补助。对采用主动设计、揭榜挂帅方式组织实施的重大项目可给予最高1000万元补助。

同时,还将设立规模50亿元的市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加速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

对企业新入选的市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给予最高500万元补助。支持企业引进外籍科技人才,对企业引进的高端外籍专家,给予最高60万元年薪补助。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邵婷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