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富阳建区十周年,冲刺一千亿
2024-01-08 14:29:20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刚刚开启的2024年,对富阳来说是特殊的一年。2014年12月13日国务院批复富阳撤市设区至今,富阳迈入了建区的第10个年头。

建区10周年,富阳准备怎么干?新的一年,又有哪些新目标?

1月5日举行的富阳区委二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上,富阳定了个“小目标”:后亚运时代,撤市建区十周年的2024年,富阳全年GDP要增长5.5%,力争突破1000亿。

对于区县经济体而言,GDP超“千亿”是一个门槛,往往意味着经济能级站上一个新台阶。在我们大杭州,这样的“千亿县”有8个,富阳(2023年三季度GDP总量为689.9亿元)排在第九位,距离“千亿”仅差“临门一脚”。

富阳准备怎样冲刺“千亿县”?

产业产业再产业

通读全会报告,“产业”依旧是高频词汇,相关内容占的比重最大。

自富阳区第二次党代会正式提出“产业强区”主战略以来,“再造一个产业富阳”已经成为全区上下的共识。

报告中提到,必须大立产业、狠抓产业,更大力度融入城西科创大走廊、城东智造大走廊,打造杭州科技成果转化首选区、项目出廊第一站,加快形成具有辨识度、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产业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支撑和关键所在。”富阳区相关负责人说,新的一年,要加快构建“双城多园”产业布局。

上月,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富阳片区联动办揭牌成立,银湖科技城作为融杭融廊桥头堡,将实施“5300”计划,争取5年引入300家以上高成长性的创新企业,打造杭州“数字经济第一城”新秀之城。

在富春江南岸,曾经的传统造纸业集聚区,一座“山水相依、产城融合、现代气派、田园风光”的杭州富春湾新城拔地而起。新城将升级滨富合作区2.0版,创建省级光机电高新技术产业园区,通过3至5年重塑“浙江光谷”品牌,打响“富春芯城”产业地标。

以“双城多园”为载体,富阳全力打造“1545”现代产业集群,定下新年目标:力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13%,同时争取智能物联、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材料和绿色能源产业规模3年内达到2000亿元以上。

其中,重点聚力发展4大新兴产业——“光电激光”依托杭光所和西湖大学光电研究院,打造全球领先光电技术原创首发产业化平台;“集成电路”打造新一代集成电路全链条产业基地;“生物医药”打造沿杭淳开现代中医药国际合作示范区“产业走廊”,点亮“东方丹谷”产业地标;“智能汽车核心零部件”打造沿G320杭州智能网联车产业重要基地。

在重大项目的招引方面,富阳计划招引产业项目120个以上,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20个、50亿元以上项目2个,力争100亿元以上项目有新突破。

创新创新再创新

城市实力靠产业,城市未来看科创。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新的一年,富阳坚定推进硬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努力实现省重点实验室“零的突破”,力争新增省重点实验室1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1家、市级概念验证中心1家。

同时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孵化,坚持“一链条一机构一生态”,制订实施产业链协同创新孵化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建设“淘科技”大市场,加快复制杭光所创新孵化“富阳模式”,让科技成果转化不再难。

创新是第一动力,富阳提出要确保全社会R&D经费投入强度达到3.3%,争取创新综合指数排名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对于创新主体的企业,富阳深入实施高新企业培育计划,力争新增市级以上企业研发机构15家,国高企100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200家,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80家。

人才是第一资源,富阳实施“才聚富春”工程,推行以信任为基础的人才分类认定体系,依托全省高校“双百行动”及优质项目、高峰论坛、创业大赛集聚高端人才,实现“鲲鹏行动计划”人才零突破。

实施“春雨计划”,推进银湖科技城、富春湾新城青年发展型平台建设,加快打造青年人才社区、人才服务综合体,全年新增大学生3万人以上、研究生及以上高层次人才2400人、市级以上领军型人才35人。

全域旅游做示范

过去的一年,“两个亚运”首金高光时刻,擦亮了富阳“中国运动休闲之城”金名片。步入后亚运时代,富阳要打造高端赛会举办地。

“对于已经落户富阳的首届国际皮划艇超级杯,要对标亚运标准办好。同时我们正申报2024年世界箭联射箭世界杯,争取承接杭州马拉松、自行车富阳分站赛事。”富阳区相关负责人说。

推进两大亚运专业场馆赛后综合利用,富阳瞄准打造专业队伍训练地,促成市射击射箭、皮划艇队伍入驻训练;打造职业俱乐部集聚地,引进水上运动、射击射箭、低空飞行等高端运动协会和俱乐部。

作为“中国球拍之乡”,并拥有世界上最大的赛艇、皮划艇制造基地,富阳谋划特色体育用品生产地,力争到2025年体育产业总产出突破120亿元。

全会报告还提到,深度融入“诗路文化·三江两岸”文化旅游带,富阳要打响“富春山居·休闲富阳”文旅品牌,全力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富春山居图景”“葛溪清影度假区”等一批特色板块正在打造中;北支江水上运动综合体、西岩温泉、冰雪大世界、三江水舍、春江秀建设,推动渔山1号度假酒店、小叠空梦想田园即将投入运营;还有“宋福富春年”“中国营地大会”、味道山乡、江鲜大会等活动,形成研学游、露营游、康养游、城市游、周末游等一批文旅新业态,富阳正逐步成为长三角户外休闲和潮运动向往的目的地。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宣涛 通讯员 李潇鹏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