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杭州今晚有本周最强冷空气“走过场” 周末暖如小阳春
2024-01-09 11:59:11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本周的冷空气是懂摸鱼的。

你说它休假了吗?并没有,冷空气来得很频繁,但其影响范围和实力都相对有限,来了,又好像没来,班么是一直在上,鱼么也是一直在摸。因此,本周杭城的气温呈现出震荡中回升的局面。

受前一股冷空气影响,昨天最高气温全省大部都不足10℃,杭城仅7.1℃。杭州今天白天多云到阴,夜里多云,今天最低气温5℃,但白天最高气温会回升至16℃左右。

今天夜里又有一股冷空气要来,不过这股冷空气也仅仅是“走过场”,明后天给杭州带来一次气温小跳水,但降温后的升温更为明显。今天是“三九”的第一天,这个“三九”,天气将在本该最冷的时候上演温暖如春。

今天气温大幅升高

昨天,杭州依然没有摆脱掉“灰蒙蒙”的滤镜,不少橙友晒出白天朦朦胧胧的太阳。

昨天浙江空气质量依旧不佳,截至昨日10时,金华和衢州出现中度污染。昨天雨水跑遍了全省,今天还将在浙南停留一阵,也算是给大地好好滋润了一番,利于污染物沉降。

据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全国大部多弱冷空气活动,大气扩散条件较好。其中,11日至13日,华北中南部、黄淮中西部、汾渭平原等地的部分地区有轻至中度霾。此外,昨日夜间至今日上午,江苏中南部、浙江北部、湖南中部、江西中北部、四川盆地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雾,局地有能见度不足200米的强浓雾。

受到一小股暖湿气流增强的影响,昨天杭州基本上都以阴天为主,有时候还有小雨飘落。总体来说暖湿气流不够强盛,水汽集中在2500米左右的高度,水汽层的厚度不足,加上低空和近地面仍然比较干燥,所以形成的雨滴甚至到不了地面,就算降雨落到地面,雨也比较小。

暖湿气流来得快,去得也快,影响杭州的时间并不长。预计今天杭州的天况比昨天好一点,虽然天空的云比昨天更低,但厚度不足,有时能见到太阳。今天白天杭州吹西南风为主,在阳光和西南风的助推下,今天的气温会比昨天大幅度升高,白天最高气温会回升至16℃左右。

今天夜里有新冷空气接档

然而今天夜里又要有一股新的冷空气来接档了。明后天我省气温会有明显下降,不过由于白天的气温会上升,寒冷的感觉不会持续很久。

杭州市气象台预计,今天夜里有一股北方冷空气南下,杭州会有4-5级的偏北风,气温会来一次小跳水。明天白天的最高气温10℃左右,11~12日的最低气温下降到0℃左右,但白天阳光灿烂,地面转为偏南风气温回升快,最高气温可达15℃以上。温差加大,大家要及时增添衣物,谨防感冒。

14日开始我省最高气温将冲击20℃,温暖程度堪比常年3月下旬,暖得同期少见。杭州市气象台预计,13日以后杭州持续晴暖天气,最高气温可能达到20℃甚至以上,有一种小阳春的感觉。目前来看北极地区的冷空气有些不够用,近期虽然还会有冷空气南下,但强度明显不足,而且越来越弱,今天夜里的冷空气强度一般,但已经是未来一周内最强冷空气。

而且从明天开始杭州几乎连晴一周,如果说去年12月中、下旬杭州气温偏低,那么今年的1月上、中旬,杭州气温将会明显偏高,雨水偏少,小寒节气变成“小寒不冷”,这样的天气对杭州来说有些反常。

希望这回冷空气不是在憋大招,有一句农谚说:“小寒不冷大寒冷,大寒不冷倒春寒”,今年我们来看看会不会得到验证。

我国多地或现史上最暖“三九”

今天(1月9日),我国进入“三九”,俗话说“冷在三九”,此时往往是一年中最冷的时候,但今年的情况有点不一样。根据预测,今年“三九”期间,我国大部地区气温将较常年同期偏高,南方多地的暖意甚至堪比常年3月。

这是冷空气“摆烂”的缘故吗?中国天气网说,冷空气其实并没缺席。预计,本周将有三次冷空气活动,昨日夜间至10日,受冷空气影响,我国中东部部分地区气温下降4~6℃,并伴有4~5级偏北风,海区风力可达6~7级。11~12日、13~14日北方地区还有两股冷空气活动。但是,这些冷空气势力弱,且位置都偏北,主要影响东北、华北东部等北方地区,即使造成明显降温,气温也会在短时间内迅速回升,因此总体来看,冷空气频繁活跃也难以撼动气温偏高的格局。

这波升温回暖会有多猛?今天,将开启第一波温暖小高峰,长江中下游多地最高气温能达到15℃上下。11-14日,第二波升温会更猛,西北、华北西部和南部、黄淮西部以及长江沿线的不少地方都会先后经历迅速升温。

预计最高气温10℃线将快速北抬,从长江沿线一路向北跨过黄河到达华北南部,EFI(Extreme Forecast Index极端天气指数)显示,12-13日,长江以北地区气温将大面积、显著高于常年,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一些地方最高气温可能接近或打破历史同期最高纪录。如郑州11日最高气温报了16℃,最冷的1月中旬出现这种暖意极少见。

而在冷空气影响较小的南方,也将上演气温也“疯狂”。预计14日前后,长江中下游地区多地最高气温将回到20℃以上,像是合肥、武汉、杭州、长沙等地,本周末最高气温都有望达到20℃甚至以上,比当地1月中旬同期要偏高12℃以上,暖如常年3月。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